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虽冲得猛,后继可能乏力,加仓别着急
A股虽冲得猛,后继可能乏力,加仓别着急
加入时间:2019-6-21 19:29: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3个交易日重上3000点
A股虽冲得猛,后继可能乏力,加仓别着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市场总是不缺惊喜,就在投资者还担心上证综指的2800点能不能保住之时,大盘只用了3个交易日,就又重新冲到了3000点之上。
    正所谓“一阳改三观”,在市场强势表现下,投资者的信心正在回升。“虽然还被套着,但也不担心了,最近还有一笔银行理财到期,想着再补点仓。”济南市民孔维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也发现,对于A股本周连续上涨的原因,多数受访股民并未理清,而这些利好因素会持续多久,更是不得而知。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A股仍会面临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纵横交错的复杂局面,整体风险仍待进一步释放,需要投资者谨慎对待。

又有股民想加仓

    21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其中创业板指开盘大涨2.23%,80余只个股涨停;上证综指则是平开高走,迅速冲至3000点上方。而本周以来,上证综指的涨幅已超过4%,创业板指超过5%,均创出二季度以来最大周涨幅。
    创业板的亮眼表现,来自于前一天晚上证监会发布的重磅信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版的征求意见稿中,拟允许创业板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中信建投证券随即发布的报告指出,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
    “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扶持政策在加码,所以我觉得应该加仓。”孔维峰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按照他的说法,近两年他在股市中的投资并不如意,想抄底结果被套,想打板(追涨停)结果割肉的情况多次发生在他身上。原本,今年一季度的这波上涨行情,终于让他的账户亏损幅度缩窄,并让他有条件持有部分现金休息观望一阵。谁知,本周A股市场超出预期的表现,又让他蠢蠢欲动。
    “这两天开始买入证券板块龙头中信证券(600030),表现还不错,但前期我被套住的资金太多,手中现金有限,所以我想再加点资金在股票账户里。”孔维峰表示,他现在的资金管理中,有5成在股市,5成资金买入银行理财,而他计划后面会将部分到期银行理财资金补充到股票账户里。“投入股票的资金可能会占到8成。”
    对于上述资金操作,孔维峰表示主要原因应该是来自于国内资本市场近期频出的“大动作”,“科创板的出现,会带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对券商和高科技板块估值提升都有利。今年A股又迎来了‘入富’、‘入摩’的节点,外资配置A股比例大幅提升,带来的机会也就更多。”
    同时,孔维峰表示,今年A股上涨后回调的时间,也远远少于预期,所以“我认为A股又到了数年才能一遇的牛市起步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孔维峰对A股市场看好的观点应该并非个例。来自央行最新报告显示,计划下个季度出手买房的居民占比为21.0%,较一季度的21.5%出现下滑;而计划投资中选择股票的人有所增加,居民占比由一季度的17.2%,增至17.9%。

有人担心A股会后继乏力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也有人持有不同看法。
    “短期能想到的利好、想不到的利好,都已经释放了,我觉得现在的A股后继乏力的可能性更大。”21日,青岛股民章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从上月开始就清仓了大部分股票,现在只用账户里的5成现金操作,且只打短线。
    “跟风做了两笔黄金板块,买的是山东黄金(600547);稀土大热的时候,也借着五矿稀土(000831)回调买过两次。一般个股涨幅超过3%我就开始清仓,如果跌幅超过5%我会割肉。目前虽然赚得不多,但我认为比较安全。”章放说道。
    在他看来,如果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本周A股的大幅上涨,与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以及全球形势的好转有密切关系,而这两点利好在消息披露后,利好效应会大大减弱。相对而言,A股今年下半年需要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
    “比如,科创板的推出会使IPO资金需求增加,主板市场面临抽血压力。”章放分析称,如果能够理清市场变化背后的脉络,再分析其能有多少变数、多久的支撑力,就会对后市有进一步的把握。
    同时,章放也关注成交量对市场表现的支撑作用,“本周成交量虽然明显上涨,但还不及一季度A股反弹时的平均水平,所以我认为在操作中,应有技巧地防范市场随时回调的风险。比如,尽量做短线,投入资金不要多,下午再买入等等。”

券商称个人投资者离场基本结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上述个人投资者不同,券商机构对于后市的判断更趋理性。如招商证券认为,下半年大概率是保持资金小幅净流入的状态,指望有巨资介入或有太大的行情并不现实。
    中金公司则指出,A股市场当前估值已经回调至历史区间中低位水平,但是下半年各种有利和不利的因素基本平衡,因此市场整体机会可能要待风险进一步释放、积极因素占主导的情况下才会更明显。
    不过,两家券商还是给出了其看好的板块,如招商证券就看好华为产业链,包括手机零部件企业、芯片企业。而国产替代板块同样也被多家券商看好,认为在加速国产替代进程的背景下,高端制造、集成电路领域都存在较好投资机会。令人感兴趣的是,在众多策略报告中,新时代证券则从个人投资者角度进行了分析。其指出,基于对赚钱效应、宏观货币环境、股市政策的判断,始于2015年的个人投资者离场过程已经基本结束。
    新时代证券认为,这会让股市对利多的正面反馈会更大,对利空的消化速度会更快。同时,考虑到个人离场结束到个人重新入场的转变不会很快,“按照乐观估计,未来半年到一年可能会有增量资金入场。”(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