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环保餐盒大范围推广有点难
环保餐盒大范围推广有点难
加入时间:2019-6-21 19:13: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受成本和实用性等多种因素掣肘
环保餐盒大范围推广有点难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推荐性国家标准《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其中特别提出,一次性餐饮具废弃物实际回收利用率应大于75%。
    禁塑令实施多年后,外卖行业的繁荣又带来了新的环保问题。据环保组织调研估算,全国外卖行业每天消耗的餐盒超过6000万个,其中大部分为不可降解的塑料餐盒。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标准的发布让企业看到了环保餐盒的市场机会,同时,受成本和实用性等多种因素掣肘,目前来看,环保餐盒大范围推广仍面临很多问题。

降解和非降解
价格相差数倍
    “目前我们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出口国外,国内市场只占很少的市场份额。”山东天和绿色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卢姓销售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该公司是山东为数不多的环保餐具生产商,其以麦草浆为原料生产的一次性环保餐具及包装制品深受国际市场的欢迎,但是在国内市场上的销售则仅限于部分超市、电商以及部分外卖平台等。价格因素制约了一次性环保餐具在国内的推广。
    “一个发泡塑料餐盒批发9分钱就能买到,纸浆餐盒的价格在0.35元-1元左右。”卢经理解释说。
    “外卖达人”小李一年点外卖超过了300次,对餐盒是否可降解,他的体会是:多数商家提供的都是透明的一次性塑料餐盒或者是发泡餐盒,纸质可降解餐盒很少。
    一项媒体就外卖包装对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发起问卷调查显示:66%的受调查者在外卖中收到的是透明的一次性塑料餐盒;21%的受调查者收到的是泡沫餐盒;可降解餐盒和其他包装各占6%,纸盒仅占1%。
    “一个餐盒差几毛钱,看着不起眼,可是一天下来,就能差几百元,对于小本生意,这个差距还是蛮大的。”经营着一家实体快餐店同时也提供外卖的店主李强说。
    卢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生产的环保餐具较大的购买商是盒马鲜生,其他外卖餐饮商家需求量有限。

纸质餐盒易变形
    事实上,除了价格因素,纸质环保餐盒推广还受工艺和实用性的制约。
    “纸质类可降解餐盒有一个缺点,就是汤汁类的外卖很容易被渗透变形,不等送到消费者手中就面目全非了。”济南市连城广场地下一层亿食客美食广场的一位商家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正值中午饭点,在该美食广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多位“外卖小哥”穿梭于各美食摊位间。“像炸鸡、薯条、沙拉等西餐类食品商家一般喜欢用纸质餐盒,中餐类带汤汁的外卖就主要是以透明塑料餐盒为主了。”对于商家如何选择餐盒,一位饿了么外卖小哥颇有经验。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济南市扬海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卞姓销售经理的认同。“纸浆餐盒虽然可以降解,但是会粘米饭,不耐水蒸气的高温,容易吸潮变形,密封性差。”
    “中西餐饮食习惯有差异,相对西餐,中餐汤汁多,西餐更适合纸质餐盒。”在卢经理看来,公司产品大量销往国外,从产品的适应性来看,也与这种中西餐饮食差异不无关系。
    他表示,目前公司也一直在着手研究和进一步提升纸质餐具的生产工艺。

环保餐盒的市场机会
    新出台的《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提出,“绿色包装”内涵为“在包装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在满足包装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的包装”。
    这一提法也让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经纶看到了环保餐盒的市场机会。
    此前,该公司生产的一种“能被微生物吃掉”的双降解生态地膜,在农用推广中取得了不俗的效果,另外,公司也应一些快递企业要求,为其定制生产了可降解绿色快递包装袋。在周经纶看来,今后,将这种材料运用于生产可降解餐盒也不是问题。
    “去年,我们给韩国客户做了一批透明的可降解餐盒,效果不错。这个绿色标准的出台,对企业是个利好。我们下一步也准备在国内可降解餐盒领域有所涉足。”周经纶透露。
    不容忽视,我国包装行业规模庞大,目前国内生产企业约20万家,涉及产品种类数以万计,然而超过80%的企业以生产传统包装产品为主,产能过剩问题显著,包装废弃物对环境产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同时由于缺乏绿色化先进技术以及绿色包装意识,难以满足当今市场对绿色包装产品的需求。
    采访获悉,目前,市场上比较活跃的外卖餐盒主要有几种:PS(聚苯乙烯)餐盒、PP(聚丙烯)餐盒、纸质和天然秸秆等原料制成的可降解餐盒。其中,PS(聚苯乙烯)餐盒由于污染大、难降解等原因,早在上世纪末就被扣上了“白色垃圾”的帽子,在1999年被国家一纸禁令宣布淘汰,2013年发泡餐盒被解禁。
    值得关注的是,PP(聚丙烯)餐盒虽然号称弃后可通过生物或光进行降解,但是,业内有人士指出,其降解性能并不是十分理想,正常情况下,需要暴露在野外2-3个月后,才能开始慢慢变薄、裂成碎片,直至降解。当前的现状是,外卖消耗量庞大,PP(聚丙烯)餐盒来不及与太阳亲密接触,就直接与其他垃圾一样进入了焚烧、填埋阶段。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