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看看这些踩“红线”的董监高
看看这些踩“红线”的董监高
加入时间:2019-6-21 19:00: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来看这些踩“红线”的董监高:有的信披推迟一年半,有的“偷偷”质押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伴随着近年来强监管的持续推进,那些上市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管)们的违法违规举动被放在了“聚光灯”下,无处遁形。
    20日晚间,新潮能源(600777)公告称,公司前任管理人员因任职期间涉嫌职务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而就在前一日,赛轮轮胎(601058)上至实控人、董事长,下至副总裁、董秘及多名股东,均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在上市鲁企的董监高中,被证监部门及交易所施以监管措施的并不鲜见。作为上市公司的关键人物,他们为何会被监管关注、通报批评、纪律处分甚至刑事立案呢?

新潮能源董事会成员
未勤勉尽责

    据了解,新潮能源是于20日收到公安部门出具的相关《立案告知书》的,目前该案尚处立案侦查阶段。
    “公司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情况,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的调查,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此,新潮能源表示。
    不过,关于该前任管理人员的具体身份信息及涉案事由,新潮能源并未对外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就在数日前的6月17日,上交所对新潮能源及有关责任人下发了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涉及时任公司董事长黄万珍、卢绍杰,董秘何再权,副董事长胡广军,董事杨晓云、韩汉,以及独立董事王东宁、张宝生、余璇等。
    至于为何予以纪律处分,上交所称,新潮能源及有关责任人在信披履责等方面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其中,2016年12月23日,新潮能源董事会审议通过投资6亿元参股哈密合盛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盛源”)的议案(持股比例45.59%)。合盛源的主要资产为雅西铁矿采矿权,而当时合盛源尚未完成上述采矿权相关过户手续办理。
    2018年6月22日,新潮能源公告显示,因合盛源股东未能在此前承诺的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铁矿相关手续办理,公司申请其股东对公司所认购的合盛源股权进行收购,但公司至今未收到回购款项。因此,新潮能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交易对方支付公司7.86亿元收购价款并承担相关诉讼费用。
    对此,上交所表示,雅西铁矿采矿权系合盛源核心资产,是合盛源日常经营生产得以正常开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新潮能源选择开展本次参股投资的主要驱动因素。
    “在前期进行投资决策时,公司理应审慎评估采矿权过户手续无法顺利完成的可能性,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合盛源能在承诺期内完成采矿权的相关过户手续,以保证参股资产的权属完整。然而,公司董事会成员未勤勉尽责,也未能充分评估、审慎决策,在合盛源尚未取得采矿权且后续取得采矿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审议通过参股合盛源的议案,最终对公司利益造成损害。同时,公司未就上述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18年6月公司起诉交易对方要求回购股权时才进行披露,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上交所称。
    更为严重的是,新潮能源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时,甚至存在“不真实、不准确,且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2018年3月3日,新潮能源公告称,正在筹划收购深圳汉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且公司始终披露本次交易对方集诚信投资为独立第三方,直至2018年5月4日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时方才披露,深圳汉莎的实际控制人为杜拉和方武权、林赛璃夫妇。而方武权、林赛璃夫妇为公司董事李敏配偶的父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关联交易,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信披成“重灾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信息披露可谓是部分上市鲁企董监高触碰监管红线的“重灾区”。
    此次,赛轮轮胎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暨董事杜玉岱,股东暨副董事长延万华,股东暨副总裁周波、周天明、朱小兵,股东暨董事会秘书宋军,股东暨董事长袁仲雪,股东青岛普元栋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及青岛煜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在内的公司关键人物及股东,便因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权益变动迟至3个月之后才进行披露,而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而在去年6月13日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的亚星化学(600319)时任董事长苏从跃、董秘孙岩,也同样是在“未充分揭示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相关风险,且未按规定每月披露重组进展”“未及时披露环保行政处罚事项”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此外,在质押、减持等与上市公司董监高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上,也容易出现违规行为。
    2018年8月,上交所对青岛海尔(600690)时任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宫伟下发了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经查明,截至2017年6月17日,宫伟持有公司股票140万股,并通过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公告称,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即2017年7月10日至2018年1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30万股。
    然而,截至2018年1月9日,宫伟却累计减持公司35万股股票,与前期披露的计划不符,且超额减持数量较大;其超额减持行为也未按规定在首次卖出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康欣新材(600076)的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洁,时任董事长郭志先,则因“偷偷”地进行股权质押而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2017年1月18日和12月25日,李洁分别质押所持公司股份1418万股、1808.94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3.12%。2018年4月10日,郭志先质押所持公司股份23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8%。但李洁、郭志先均未及时告知公司,导致公司分别迟至2018年5月12日、5月19日才披露相关情况。
    对此,上交所认为,“李洁作为康欣新材控股股东,郭志先作为李洁的一致行动人,其股份质押情况对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应当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李洁和郭志先未及时告知公司,导致未及时披露股权质押事项,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