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不良PUA扎根网络成新型精神鸦片
不良PUA扎根网络成新型精神鸦片
加入时间:2019-6-21 9:44:42  来源:法制日报

    江苏警方查处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行政案件

  不良PUA扎根网络成新型精神鸦片

  ● 不良PUA长期扎根网络,部分青年在接触了解后沉迷于所谓“情感操控术”,婚恋观、价值观遭到侵蚀,甚至导致受害者精神崩溃、自残自杀

  ● 不良PUA虽然看似涉嫌众多罪名,但执法中面临取证困难、适用法律模糊等问题,尤其是PUA组织更难被追究法律责任

  ● 目前,PUA行业缺乏有效监管,亟须行业协会联动起来,出台相应行业标准,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完善相关资质的培训标准和执业约束,这才是解决之道,也是长久之计

  持续一年多的时间,杨俊(化名)等4人终于等来了一审判决。

  2017年9月,4名学员将“浪迹情感”所属的PUA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返还学费2.98万元。今年4月12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浪迹情感”的培训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判决双方合同无效,要求其所属公司返还学费。“浪迹情感”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会上诉。

  5月初,江苏网警通报称,成功查处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一时间,PUA组织的利弊之争再度掀起舆论千层浪。不良PUA长期扎根网络,部分青年在接触了解后沉迷于所谓“情感操控术”,婚恋观、价值观遭到侵蚀,甚至导致受害者精神崩溃、自残自杀。《半月谈》则直指不良PUA为“新型精神鸦片”。对此,《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宣称传授恋爱技巧

  目的实为情感操控

  PUA即Pick-up Artist,是一种“搭讪艺术学”。但对于其教授的“恋爱技巧”,有网友质疑,这实质上是通过一系列包装和话术演绎,给目标对象洗脑,并逐步演化成骗色、骗财、诱奸等,最终达到情感操控的目的。

  在江苏网警查处的这起非法兜售PUA教程案件中,违法行为人徐某通过开设“极恶联盟”网站,售卖共计2000G网盘容量的PUA教程,内容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将女性直接称之为“猎物”“宠物”。

  “除网站兜售外,徐某还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故意向购买者传授实施包括骗取女性钱财、故意伤害女性身体、诱导女性自杀等所谓的经验、技能。”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管理科科长宋励说。

  去年,名为“享妞军团”的PUA组织也被曝光。与“极恶联盟”网站一样,这个团伙兜售“五步陷阱情感操控术”,课程内容包括“疯狂榨取”“专属烙印文身鼓励”“宠物养成术”等。

  在曾经接触过一些不良PUA的学员眼中,PUA将男女“邂逅”、相识到发生关系,变成一套可以快速复制的标准化程序,这套程序细致到特定场景下说什么话、怎么说,亦即“话术惯例”。学习者依照这套程序,制造了一环又一环的套路和陷阱,直到女孩被骗上了床也浑然不知。即便知道了,情感上早已被牢牢操控。

  因为自认为原生家庭只注重智力的培养,忽视了情商的培养,进入大学后,马诺(化名)便在一家名为简单恋爱学的机构缴纳了3000多元学费。

  “他们说是教恋爱学的,但当我问导师如何去追心仪女孩时,他却告诉我‘你喜欢的不是那一个女孩,而是一类’。于是,我开始有些改变,变得不像原来的自己。”马诺说,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面对异性不再追求情感上的愉悦和共鸣,而是感觉在绞尽脑汁地玩竞技游戏,“大家在攀比着TD,即推倒女生的数量”。

  “不良PUA教程利用的就是男人最本能的欲望,当欲望蒙蔽双眼,智商也就跟不上了。”回想过去的这段日子,马诺自嘲地说,“也许有人会觉得我被收的智商税是那几千块钱,其实不是,而是一年多时间里迷失的自我,是爱而不得,还有逝去的光阴。”

  多数拥有本科学历

  心理创伤很难康复

  两个月前,北京市民刘天(化名)结识了一位PUA“资深导师”,在这位自称专业情感培训师的微信朋友圈里,刘天看到的都是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小情侣。

  “二话不说,我就花3000元买下了全套课程,希望早日脱单,但拿到教程后,刚看几眼目录,我就感觉情况不妙。”刘天说,教程中主要包括“让伴侣乖如萌宠的20种妙方”“如何让伴侣愿意为你去shi”等内容。

  于是,他试图退掉购买的课程,但那位“资深导师”再三挽留。

  “他先是说可以帮助不会谈恋爱的单身男青年,迅速把到自己想要的妹子。后来,可能觉得怎么也说不动我,就搬出自己的战绩,又把我震惊了。”刘天说,这位“资深导师”声称自己“睡过200个女生,最多同时和12个妹子谈恋爱”。

  看到这些之后,刘天便直接将这个人拉黑。

  但这并非个例。记者网上查阅发现,在一些不良PUA网站上,给导师的宣传语几乎如出一辙,只是具体数字有所不同。

  对于一些PUA组织的的商业模式,作为专门反不良PUA公益组织“小红帽”的负责人孔唯唯告诉记者:“为吸引客户买单,他们把TD数量作为招牌,以此作为类似公司业绩的衡量指标,PUA机构会发布这些内容,同时引导学员在公开网络发布TD视频直播、色情图片来证明所谓的‘成绩’。这样的评估指标取向使得整个行业混乱,突破道德底线。如果有资本介入进来,进行业务对赌,只会更加疯狂。”

  据了解,PUA全面进入大众视线还是2017年6月下旬,腾讯新闻陈晓楠团队制作的《和陌生人说话》,通过对PUA爱好者林晨(化名)进行访谈,全面揭露了不良PUA的套路,从而引发全网的曝光批判。

  孔唯唯长期研究PUA现象,她告诉记者,2108年以来公然发涉黄图片、视频的情况减少了,主要导流平台从微信、QQ转换到短视频平台和知识分享平台,传播手段在进行升级。其次,PUA升级了包装,现在多冠以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执业,越来越多PUA不再承认自己是PUA,改称“情感教育”“恋爱教育”“恋爱咨询”。

  “类似经历对女性心理造成的创伤几乎是不可逆的,受创伤后会怀疑男性,有仇视、厌恶男性的心理,有的甚至患上了躁郁症,短时间难以修复。”孔唯唯告诉记者,目前向其求助的受害女性已有超过350例。

  根据孔唯唯的调查数据显示,学习PUA的人中15岁至24岁青少年比例达56%,65%的PUA接触者拥有本科学历,16%拥有硕士或博士学历。

  在她接触的案例中,仅以康复周期为例,一般要花两到三年。“女性最长的案例是5年还没走出来,已经疯了,得了精神病,无法回归正常生活。男性的案例中,有一例是泡学网最早的粉丝,学了这个之后,得了精神病,送到精神病院强制隔离,最近几年才恢复正常,算下来前后花了六七年才走出来。”

  至于致病性,孔唯唯介绍说,主要是心理方面的困扰,一些受害女性会有很强的报复心理,对内攻击表现为自残自杀,对外攻击表现为报复PUA男。在生理方面则是生殖传染,“女孩子被PUA导师感染妇科病较为多见”。

  据介绍,在长期接触PUA教程后,很多人发生了价值观扭曲,“许多男生抱着好的动机去学习,但很多PUA教学有很强的洗脑特质。男性长期浸淫在这些文化当中,价值观容易产生重大转向,如欺骗感情、物化女性等,尤其是对亲密关系的看法。具体表现为公然暴露女性隐私,比如床照。”

  司法打击困难重重

  亟须行业自身规范

  江苏网警对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惩罚是行政拘留5天、罚款5万元。在受访人员看来,这样的违法后果与其社会危害性并不成正比,不良PUA虽然看似涉嫌众多罪名,但却面临取证困难、适用法律模糊等问题,尤其是PUA组织更难被追究法律责任。

  对此,孔唯唯坦言:“由于PUA骗术的隐蔽性,即便一些实施者涉嫌诈骗、强奸等违法行为,要从法律上定性也是比较难的。”

  对于兜售与传授违规违法信息的行为,根据《半月谈》的最新报道显示,公安部门目前的处理措施只能是关停网站、删除相关信息,此类行为到底该属于道德层面还是法律层面,目前仍有争议。

  在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启明看来,要对PUA教程和教学内容进行界定,“如果涉及玩弄女性和欺骗感情,这是道德领域的问题;如果涉及到控制他人感情后,虚构事实,教他人犯罪、诈骗等,则可以被定性为教唆他人犯罪”。

  张启明告诉记者,如果通过控制感情,并以此为基础,引诱欺骗教唆他人自杀,或者相约自杀,还可能涉及到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但女性自愿对身体进行轻微伤害,法律难以界定,这是个人行为;如果学员教唆女性自残身体造成较严重伤害的,涉嫌故意伤害罪”。

  根据接触的案例,孔唯唯认为:“目前刑法里面能匹配到不良PUA的罪名,大概有涉黄、寻衅滋事,传播犯罪方法等,还有就是电子商务法,可以根据相关规定让相关的平台不敢推广PUA的相关内容,因为一旦引发极端后果,平台要担责。”

  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孔唯唯认为,“目前,管束不良PUA最可取的是以网络安全法约束PUA导师个人,以电商法约束相关传播平台,还有就是以反家暴法约束PUA课程内容。”

  “但目前反家暴法只适用于夫妻之间和同居人,如果不良PUA的受害者不能论证这点,证明自己是反家暴法的适用者,则基本无法维权。虽然反家暴法的适用范围看似管不到不良PUA里的亲密关系,但如果未来反家暴法的适用范围延展到亲密关系、情侣关系,那就能结束PUA现象。应该注意到,PUA一些课件内容已违背了反家暴法的基本法治精神。”

  采访中,孔唯唯呼吁推动反家暴法扩大其适用范围,对不限于婚姻和同居的亲密关系进行法律保护。

  PUA行业是否有存在必要?业内人士认为,目前PUA行业有其存在的土壤,符合中国当下青年男女的婚恋需求。但这个行业要依法合规地存在下去,必须改变以榨取异性为目的的价值观,要将培养正确、积极、科学、合法的价值体系放在行业标准的首位。

  针对目前PUA行业缺乏有效监管,从最早的爱好者交流演变到今天的商业交易,孔唯唯建议需加强第三方监管,“行业协会联动起来,出台相应行业标准,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完善相关资质的培训标准和执业约束,这才是长久之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