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1克冰毒投入大明湖都能检测出来!年底前所有乡镇街道要“污水验毒”
1克冰毒投入大明湖都能检测出来!年底前所有乡镇街道要“污水验毒”
加入时间:2019-6-21 8:42: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将1克冰毒投入到济南大明湖中都能检测出来?没错,这就是“污水验毒”技术。在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省“污水验毒”“毛发检毒”等毒情监测情况。

    据透露,在“污水验毒”方面,山东省公安部门将出台《工作规范》,今年年底前将对全省所有乡镇街道进行“污水验毒”,并绘制2019年度全省毒情形势分析图。

    据介绍,山东省“污水验毒”工作起步于2018年5月份,省禁毒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成立了山东省“污水验毒”项目组。截至目前,已对全省16市、170余个县(市、区)覆盖城区的139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污水样本检测,对100余个乡镇街道生活小区的生活污水进行了抽样检测。

    经检测,全省所有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中均检测出了毒品成分,尽管有高有低,但可以证实各地大都存在吸毒行为。此外,通过“污水验毒”,对各地制贩毒活动以及禁毒成效都有了更加精准的检测。

    据了解,“污水验毒”技术原理来源于“污水流行病学”,是采用“固相萃取-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结合污水水质参数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数量,推算出该区域吸毒人群规模、毒品消耗量等,进而评估该区域毒情形势。“污水验毒”属于痕量纳克级检测,灵敏度非常高。

    在“毛发检毒”方面,省公安厅将部署各地在9月底前,必须对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开展毛发普检。继续对易染毒场所从业人员依法进行毛发抽检,及时发现查处一批隐性吸毒人员。利用“毛发检毒”,依法加强对校车、出租车、大客车等涉毒驾驶人的重点管控,杜绝重大涉毒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逐渐推动“毛发检毒”在“逢嫌必检”中的应用,用“毛检”替代“尿检”,提高涉毒检测的科学性。 

    毒品一经吸食,会相应的在人体的尿液、血液、唾液、毛发等留下痕迹,成为认定吸毒违法行为的证据。“毛发检毒”技术相比尿液、血液、唾液等其他生物检材检测技术,追溯吸毒行为的时间更长。根据毛发生长的速度,一般可以追溯3至6个月内的吸毒行为,头发长的甚至可以追溯到几年前。

    2018年初,山东省把“毛发检毒”技术应用于禁吸戒毒工作,主要用于排查隐性吸毒人员、监测戒毒成效、吸毒成瘾认定以及震慑各类高危敏感涉毒群体、萎缩毒品消费市场等,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省禁毒办和各地禁毒部门共抽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易染毒场所从业人员、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等各类重点涉毒群体毛发5万余份,检出阳性1500余人,均依法处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