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同车不同温”,折射地铁服务观念的进步
“同车不同温”,折射地铁服务观念的进步
加入时间:2019-6-20 9:00:00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北京地铁6号线尝试分设“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乘客可按需乘车。北京地铁方面表示,通过对已上线的3列车试运行情况看,“弱冷车厢”内的空调温度要比“强冷车厢”内高2℃,“强冷车厢”温度约为25℃。(6月18日新京报)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不同的人对空调温度有着不同的要求,“同车同温”显然会让有些乘客觉得热而有些乘客觉得冷。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乘客差异化、个性化的利益诉求需要更多的尊重和回应;“同车不同温”,见证了地铁方面的“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

  社会流动的加速,让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的大城市,吸引了许多人。地铁车厢的人满为患,彰显了一个城市的生机与活力——那些“希望之城”,为年轻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和渠道。

  “长安米贵,居大不易”,那些在大城市打拼的人们,通常承担着较高的生活成本和通勤成本。地铁作为一种新兴的交通工具,不仅节省了人们在交通方面的开支,还更加安全、高效、准时,让人们没有了堵车的烦恼与痛苦。虽然地铁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便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地铁没有改进和优化出行服务的空间。

  在传统观念里,乘客通常被看成一个同质性的整体;乘客被集体地抽离了个性和特点,被硬塞到一个共同的身份标签之中,接受相同的对待。实际上,乘客由于年龄、身体素质、运动状况等方面的差异,对空调温度的需要是不同的;对于老人、妇女、幼儿而言,他们往往希望空调温度高一点;对于年轻人而言,他们通常希望空调温度更低一点。“同车不同温”通过精细化服务,满足了乘客的不同需求,这种便民、利民的人性化举措,显然值得点赞。

  “同车不同温”在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并没有那么困难,关键在于拥有将乘客放在心上的“乘客至上”的文化认同与价值追求。在细节上多一些考量,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强弱有别”作为一个区分性的认识,折射地铁方面服务观念的进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