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购买力跻身前五,菏泽成省内“黑马”
山东购买力跻身前五,菏泽成省内“黑马”
加入时间:2019-6-20 8:43: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晒晒“618”战报:山东购买力跻身前五,菏泽成省内“黑马”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6月18日,今年的年中大促迎来高潮。最新数据显示,从2019年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作为主场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区域购买力来看,山东凭借强劲购买力成功跻身全国前五,同时县域消费潜力在今年凸显。
  今年是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走过的第16个年头,2004年京东正式向电商转型、创立首个京东“618”购物节。“今年‘618’期间线上线下消费都呈现出火爆的增长态势,‘618’已经由一家电商平台的周年庆,发展成为整个零售行业的购物狂欢季。”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618’更是站在一年的中点,判断全年乃至未来消费走势的重要时机。从总体趋势看,今年‘618’的品质消费仍然占据主流。”

品质消费成为主流

  从6月18日前半日的销售数据来看,高品质大牌和进口商品广受欢迎。尤其是在国内市场占据主体优势的京东家电及3C产品的消费数据上,透露出国内家电消费的最新趋势。
  京东大数据显示,在电视品类上,屏幕更大、功能更新、价格更有吸引力,18日零时刚过,55英寸及以上电视42秒就销售出去10万台,小米爆款65英寸人工智能电视2分钟销量就突破万台;截至6月18日上午10时,冰箱和洗衣机品类共有40款单品销量破万,单价万元以上的高端冰箱和洗衣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4.5倍;空调品类有45个单品成交额破千万元,无风感、柔风技术等空调在前10个小时的成交额均超过5月全月总和。
  在传统3C电子产品消费上,高品质需求也尤为凸显。6月18日零时刚过,京东3C电子产品迎来了下单高峰。其中,中高端游戏本(GTX1060及以上)销量是去年同期的5.8倍,全画幅相机品类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52%,戴尔高端游戏机品牌外星人台式机成交额是去年的9倍,带鱼屏的显示器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8倍,高速路由器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购物节中戴森吹风机、吸尘器等产品遭到疯抢,今年高品质消费背景下,生活类家电再次涌现出新品类。
  “我们对消费者高品质生活的消费需求有点始料未及。”6月18日,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一款万元价格的西门子洗碗机一上线即被抢购一空,原本以为为购物节备货1万台是可以满足需求的。”
  此外,随着住建部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在今年的“618”期间,厨余垃圾处理器成为了爆款产品。京东数据显示,6月18日0点开始半小时内,垃圾处理器的销售额就达到去年的3.5倍,其中贝克巴斯的爆款厨余垃圾处理器更是成为家装建材类目的TOP10单品。

山东县域消费潜力凸显

  与此同时,今年“618”年中大促消费数据反映出低线级市场消费愈渐活跃。从京东数据来看,低线级市场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达全站2倍,开始领跑各级市场。
  从全国来看,截至6月18日14时,京东平台购买力最强省份(市)分别为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购买力最强县TOP5分别为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山西省晋安市户县、四川省成都市郫县和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
  山东省6月1日至18日14时在京东平台累计消费金额排名全国第5。6月1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京东总部大数据中心看到,山东省消费能力最强的城市是青岛、济南、潍坊、烟台、临沂。与去年年中购物节期间相比,菏泽是今年“618”山东区域消费黑马,成为省内消费金额增长冠军。
  与全国区域消费特征相契合的是,山东省的低线级城市消费潜力强劲,新增用户数可观,在京东平台全国排名位列TOP9 。在消费金额全国TOP100的县中,山东省有7个,其中兰陵县、成武县位居“新一线”县级前50名。
  在山东省县级地区中,长岛县潜力凸显,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高。从人均件数来看,人均21件的长岛县最高。
  那么山东人最爱买什么呢?从京东销量数据来看,海尔(Haier)电热水器、汇福(hopefully)一级大豆油、飞利浦(PHILIPS)老人手机、空调极速安装延误补贴、蒙牛纯牛奶受到山东人偏爱;从金额来看,iPhone XR、iPad、华为P30 Pro、三星Galaxy S10在山东热销。
  今年年中购物节,山东特产烟台大樱桃、金乡富硒大蒜、山东羊角蜜甜瓜、德州扒鸡、栖霞红富士苹果不仅畅销全国,同时也在山东自产自销。这些山东特产在京东平台销量最高的省份(市)就是山东、广东、北京。
  在正值酷暑的年中购物节,冰淇淋成山东人夏日消暑新选择。其中,济南市冰淇淋销量同比增长270%,青岛市冰淇淋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25%。在注重健康生活的当下,“热爱运动”也成为山东消费者的关键词。京东大数据显示,在今年“618”年中购物节期间,青岛市运动鞋包下单金额增速95%,济南市运动鞋包增速64%。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