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益宝2000万借款逾期引关注
海益宝2000万借款逾期引关注
加入时间:2019-6-20 8:41: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股转系统发出问询函,鲁企海益宝2000万借款逾期,是啥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对挂牌公司年报问询的“高压”态势仍在持续。17日,股转系统一口气对13家新三板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这其中牵扯到一家鲁企——海益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益宝,83195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监管层此番对海益宝的应付账款、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多个疑问,并要求其对已逾期借款(2000万元)的还款情况、还款计划等进行说明。

营业收入连续两年大降
    股转系统称,在对海益宝年度报告事后审查中,关注到相关问题,亟待公司对此做出书面说明。
    在持续经营能力方面,海益宝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91%,2018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50%。公司解释称:原主要客户经营模式、所售产品结构调整及公司对公账户无法进行频繁的收、支业务所致;南方海参大量冲击北方市场,由于南方海参的价格优势,公司的主要客户开始经营南方海参。另外,公司有2000万元银行借款已逾期,法院判决公司偿还本金、利息、罚息,截止到审计报告日,公司仍未归还相关款项。
    监管层要求海益宝说明:公司对公账户无法进行频繁的收、支业务的原因;造成营业收入下降的不利因素是否会持续存在,公司对改善经营情况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业务规划;对于已逾期借款的还款情况、还款计划,是否会导致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以及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
    在应付账款方面,报告期末海益宝应付海阳市海洋与渔业局137.95万元,账龄4-5年;应付山西四和创想科技有限公司120.50万元,账龄在3-5年,余额均与上期相同。上述应付账款形成的原因以及长期未支付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会导致公司陷入诉讼?这些都需要海益宝予以解释。

为控股股东担保逾4亿元
    关于冷库及冷库保温工程与相关设备方面,海益宝于2016年立项拟投资建设“冷库及冷库保温工程”“新生产车间设备”和“冷库设备”,并于2016年、2017年分别预付烟台世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承建方”)1370万元、4528万元,2016年末确认在建工程1370万元,2017年由于该工程暂未施工,确认其他非流动资产5898万元。
    由于公司运营资金暂无法满足上述投资项目建设条件,2018年7月公司与承建方签署暂停上述拟投资项目的备忘录,暂停期限暂至2020年12月31日止,在此之前承建方已投入生产及已加工完成的设备、设施暂由其代管但不收取任何代管费用。2018年末公司确认其他非流动资产5898万元。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在工程尚未施工的情况下,预付款项于2016年计入“在建工程”、2017年与2018年计入“其他非流动资产”的原因及合理性;在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是否仍存在建设该项目的需求,暂停期限结束后是否仍会继续推进项目建设;报告期末冷库保温工程是否出现减值迹象,是否应计提减值准备。
    关于关联担保方面,海益宝于2015年、2016年为控股股东山东玖龙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多笔借款提供担保,担保总金额为4.06亿元,其中海益宝将持有的两处海域权抵押给债权人。上述借款均已逾期未偿还,法院已判决海益宝应承担连带责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益宝控股股东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股转系统也要求海益宝结合控股股东还款能力及还款情况,说明公司实际承担担保责任的可能性,是否应确认预计负债;若海益宝实际承担连带责任,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公司被抵押的海域权是否存在产权转移风险,若存在,需充分揭示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向上海亚信预付款项存疑
    关于水产食品运营商平台开发项目,2016年7月5日,海益宝与上海亚信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亚信”)签署“关于水产食品运营商平台建设和运营”协议,合同金额3000万元(合同有效期5年)。按照合同约定,公司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每年应分别向上海亚信支付300万元预付款,即合同总金额的30%,2019年12月31日前系统初验通过预付40%,2020年12月30日前系统终验通过支付余款30%。
    2016年海益宝支付300万元预付款,并将发票不含税金额283.02万元计入“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2016年12月海益宝与上海亚信签订了暂停协议,且未来重启该项目的可能性极小。基于上述情况,海益宝2018年将水产食品运营商平台开发支出283.02万元由“其他非流动资产”转入“在建工程”,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18年底,海益宝累计向上海亚信预付款项20万元。2018年末,公司对上海亚信的应付账款余额280万元,账龄在2-3年。
    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向上海亚信预付款项的金额;在2016年12月双方已签订暂停协议的情况下,公司于2016年、2017年确认“其他非流动资产”,而2018年将其转入“在建工程”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说明该项目的实际研发进度,在本期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结合合同条款及项目研发进度,说明向上海亚信的预付款是否应追回;2018年末公司对上海亚信应付账款的形成时间、形成原因,是否与该项目有关。(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