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成都农商行原董事长被查
成都农商行原董事长被查
加入时间:2019-6-20 8:40: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成都农商行原董事长被查,股权转让仍未公布最新进展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成都银行圈近几年大事频出。
  除了2018年轰动全国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授信案之外,今年6月17日,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有消息称,傅作勇是在成都农商行此前相关股权转让过程中,有国有意向接盘方对其资产进行尽调时,发现了其中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而被牵扯出来的。
  作为安邦金融帝国曾经最大的一块并表资产,成都农商行在其相关资产中如何处置一直都备受关注。已于2017年退休的傅作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更是将成都农商行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延期披露年报

  成都农商银行是五大农商行之一,与北京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并列。其资产规模在2014年排名第一,2017年下滑至第五。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农商行,7年间资产规模扩大为最初的4倍,增速惊人。7年时间,成都农商行总资产由2010年底的1584.72亿元,增加至2017年底的7055.62亿元。
  就2017年数据来看,成都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16.47亿元,净利润45.53亿元。这一数字在目前A股上市的所有农商行中排名第一,净利润还超过了多家上市城商行,包括同处成都地区的成都银行。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农商行是近期延期披露2018年报的银行之一。
  今年4月29日成都农商行发布公告称,因公司2018年年度审计工作尚未结束,故将延期披露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
  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截至2018年9月底资产总额为6361.36亿元,与2017年底相比减少了9.84%;负债总额为5915.4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445.94亿元,利润总额为48.76亿元。2018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3.3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9%。
  其2017年年报显示,成都农商行的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5%;成都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81%;上海文俊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88%;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44%;成都欣天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5%。
  众所周知,成都农商行曾是安邦集团重要的金融子公司。2010年安邦买入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占比35%;2018年2月安邦被接管后,12月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转让底价为168亿元。不过,目前该交易尚未公布最新进展。
  在此之前,2018年5月初,成都农商行发起设立时的股东之一鸿博股份也曾在北交所挂牌其所持的3000万股成都农商行股份。由于未出现受让方,当年8月鸿博股份再度出售这部分股权,挂牌价格则较前次挂牌降价1120万元。

今年1月股权转让
突然叫停

    6月17日晚间,一位接近于傅作勇并在成都银行圈内深耕20余年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称,“在成都银行圈内早在端午节前就已经有傅作勇被查的传闻。有消息称,其是在成都农商行此前相关股权转让过程中,有国有意向接盘方对其资产进行尽调时,发现了其中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而被牵扯出来的。”
  上述人士说的“成都农商行此前相关股权转让”,就是指至今仍未公布最新进展的2018年安邦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的事。 
  2018年12月12日,安邦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出售其所持成都农商行股权,35亿股报价168亿,相较于2017年成都农商行每股4.03元净资产,这一交易价格相当于1.2倍市净率。五粮液联合的多家四川省属投资公司组成的联合竞标体,成为这部分股权最大的潜在买家。不过,2019年1月,安邦方面突然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出让项目。
  “虽然对外称是因交易价格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有关国资企业在对成都农商行进行了摸底后,发现了其中一些此前未被暴露的历史遗留问题,甚至涉及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于是需要将有关问题进行梳理和清除后,再根据情况重新认定相关估值和后续安排。”上述接近于傅作勇的知情人士表示。
  “傅作勇大部分违规事件应是发生在安邦入主成都农商行之前。”上述曾任职成都农商行的管理人士表示。现年62岁的傅作勇于2016年居二线卸任成都农商行党委书记一职,2017年1月正式退休。
  资料显示,傅作勇的工作经历大多集中于银行业,在成都农商银行工作长达7年。
  值得一提的是,傅作勇可以说是成都农信社建立、改制、成立农商行的见证者。2000年,傅作勇任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办负责人,联社成立后傅作勇出任第一届理事长。2009年1月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傅作勇任董事长;2010年1月,原农信社符合条件的企业法人、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成都农商银行,傅作勇出任成都农商银行董事长。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