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抚顺银行去年净利润下滑近30% 谋求上市或面临挑战
抚顺银行去年净利润下滑近30% 谋求上市或面临挑战
加入时间:2019-6-19 8:57:36  来源:中国经营网

       之前公告称延期披露年报的抚顺银行,终于在近日公布了2018年业绩。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延迟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抚顺银行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将近三成。在收入结构中,利息净收入占比逐年下滑,投资收益占比却不断走高,截至2018年末已超4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抚顺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今年将探讨引进域外战略投资者和实现上市的战略目标。但截至目前,该行暂未披露关于上市的相关准备工作及时间表。

  利润下降 投资增长

  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金融债券存续期间,发行人应于每年4月30日前向投资者披露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应包括发行人上一年度的经营情况说明、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财务报告以及涉及的重大诉讼事项等内容。

  据了解,抚顺银行于2016年12月9日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了总规模10亿元的2016年抚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于2017年11月29日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了总规模10亿元的2017年抚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该二级资本债券的存续期为2017年12月1日至2027年12月1日。因此,本该在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年报,抚顺银行却延迟了一个多月。

  在某行业分析师看来,原则上发行金融债券且在存续期的银行机构,应在4月底前披露上年经营情况,延迟披露年报并不符合规定。

  关于年报延迟披露的情况,4月25日,抚顺银行发布公告称,系由于该行尚未完成2018年年度报告的内部审批程序。

  从抚顺银行这份迟到的年报看,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65亿元,较2017年的16.18亿元增长了15.26%,但营业利润却由2017年的9.74亿元下降至2018年的8.85亿元,净利润也由2017年的7.52亿元下滑了28.09%至5.4亿元。

  且记者注意到,抚顺银行调低了2019年的利润目标。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利润总额7.22亿元,其表示已完成年初计划指标,超出计划0.2亿元,完成计划指标的102.85%。换算后即2018年该行利润总额计划指标大概为7亿元。而年报显示,2019年该行利润总额目标调整为6亿元。

  从收入结构看,抚顺银行去年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6.08%,同比下降1.61%,且这一比例在近三年内呈逐年下降趋势。此外,该行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为2.23%,同比下降0.91%。而收入的另一大板块投资收益对于该行的营收贡献率却不断地走高,占比从2016年的31.13%上升至2018年的40.45%。

  某行业分析师认为,从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业务占比来看,存贷款业务收入占比是主要的,投资收益方面主要是对债券等业务的投资产生的收益,如果这部分占比高的话,至少说明银行机构存贷款等基础类业务相对薄弱。“如果投资业务占比较高,可能对银行流动性管理产生一定挑战。”

  谋求上市或临挑战

  抚顺银行前身是抚顺市商业银行,2011年6月,抚顺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抚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该行官网介绍,2008年末抚顺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仅有74.6亿元,资本充足率10.5%,各项存款68.3亿元,各项贷款37.4亿元,贷款不良率为6.83%,净利润仅37万元,资产利润率为0.01%,背负了12亿元历史包袱和1.8亿元亏损,监管指标排名全国最后,被监管机构重点监管,亏损严重,濒临退市。

  在2019年工作展望中,抚顺银行方面表示,继续开展增资扩股工作,引进先进企业,优化该行股权结构,达到共赢目的,规范股权管理工作,优化股权管理结构,探讨引进域外战略投资者和实现上市的战略目标。

记者联系到抚顺银行办公室,并向其发送了正式采访函,该行工作人员表示,采访函已转给相关部门,但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该行关于净利润下滑、收入结构中投资收益连年增长且占比较大以及上市准备工作相关情况的回复。

  实际上,按照规划抚顺银行原定应于2017年实现上市银行目标,但该行方面在2017年年报中坦言,2017年的经营工作克服多方面的压力,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建设上市银行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此外,从规模看,2018年抚顺银行总资产为662.07亿元,规模远不足千亿元,且同比仅增加0.27亿元,增幅为0.04%。负债总额略有下降,2018年该行负债总额为611.8亿元,同比减少3.28亿元,下降0.53%。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银行或将迎来上市窗口期,有分析师直言,中小银行应抓住这个机遇实现上市目标。但某谋求上市城商行管理人士表示,准备上市也要符合相应的条件,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水平,不能盲目跟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