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长三角一体化怎么推?6月底三省一市将发布各自实施方案
长三角一体化怎么推?6月底三省一市将发布各自实施方案
加入时间:2019-6-19 8:40:14  来源:第一财经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根本遵循,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制定各自的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

在6月18日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理论、方法和实践”高端论坛上,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义怀说,三省一市正在认真对标对表,结合各自实际,对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形成各省市贯彻落实国家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并计划在6月底7月初印发实施方案。

浙江率先完成行动方案

公开消息显示,浙江省已经率先完成了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

6月14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会议指出,《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对照对接、逐一落实,坚持全省域全方位推进,为画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笔画”增色添彩。

浙江省拟于6月21日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

江苏省发改委长三角处调研员罗伟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沪苏皖也在加快制定各自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

赵义怀说,将按照“1+2+X”的形式抓紧推进落实《规划纲要》。也就是说,除了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三省一市还将配合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抓紧编制若干专项规划和配套政策。

其中重点是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创产业协同发展、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领域研究制定专项规划,围绕创新、产业、人才、投资、金融等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和综合改革措施。

上海还将配合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建设方案等2个专项方案。

示范区总体方案正进一步完善中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是重要突破口。

6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上海主持召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韩正强调,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紧紧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和实现绿色发展这个主题,建设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据了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总体方案正在根据《规划纲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此外,对标国家战略要求,长三角还将把三年行动计划及年度工作、重点合作事项的持续推进,与《规划纲要》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方面,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专题合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比如,统筹推进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机场群等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高速泛在的信息网络系统,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协调推进太浦河清水走廊、环大湖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研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共保;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构建协同创新的产业体系等。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区域合作步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呈现出多领域、多主体、多层次全面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三省一市持续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各领城合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比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目加快落地。目前省际断头路建设推进顺利,第一批重点推进的17个项目中,盈淀路-锦淀公路已实现通车,15条已开工建设;共同建立长三角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协调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底前完成省界收费站撤除工作。

协同创新网络建设方面,4月26日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实现足不出户纵览长三角科技资源信息并预约使用。平台上已整合区域内1195家法人单位的26733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307亿元。

在金融创新合作方面,目前上交所在长三角地区共建成7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1个资本市场服务工作站。三省一市共同签署《长三角科创板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共助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落地。截至6月11日,科创板共受理企业121家,其中,三省一市共计52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