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护中小银行 央行多面稳流动性
护中小银行 央行多面稳流动性
加入时间:2019-6-18 8:57:08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第二次定向降准的到位,6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17日,央行6月至今累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5350亿元,回笼资金12330亿元,目前实现净投放3020亿元。与此同时,在5月底发行遇冷的同业存单市场在近期也呈现出回暖态势。分析人士表示,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大中型银行也会加大认购同业存单的力度,进一步缓解季末流动性压力,长期来看,同业存单市场会呈现出平稳增长的特点。

  6月净投放3020亿元

  据6月17日央行官网消息,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央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6月17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在此基础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当日同时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6月17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央行实现净投放22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税期、地方债发行、同存到期及传统性季末流动性趋紧等多重因素叠加,6月流动性压力将贯穿整月。面对较大的资金压力,央行资金投放力度也明显增加。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17日,央行6月至今累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5350亿元,回笼资金12330亿元,目前实现净投放302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总计将有2550亿元资金回笼,到期量适中。

  6月17日,银行间各期限资金价格涨跌互现,尤其是14天期跨季资金需求量较大。当日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7天期Shibor利率出现唯一回落,报2.4910%,下跌7.40BP,另外隔夜Shibor利率报1.8010%,上涨7.80BP,14天期Shibor利率报2.6690%,上涨21.50BP,中长期Shibor利率涨幅波动较小,6月期Shibor利率报2.9910%,上涨0.50BP,1年期Shibor利率报3.2280%,上涨0.30BP。

  同业存单发行回暖

  事实上,为了确保年中流动性平稳过渡,在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之下,近期同业存单市场发行规模也有所回暖。Wind数据显示,在6月10日-16日的一周内,同业存单发行821只,总发行量为5291.4亿元,较前两周大幅提升。从6月17日当天情况上看,银行同业存单总发行量为1095.3亿元,发行只数为173只,净融资额为660.2亿元。时间线拉长至月初,6月3日同业存单总发行量为200.7亿元,发行只数为52只,净融资额为132.9亿元。

  事实上,自包商银行被接管消息公布后,5月底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和成功率也出现了缩减,同时发行利率也整体上浮,那么,近期同业存单市场出现回温原因何在?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丽娟表示,近期同业存单市场回温一方面与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获得央行增信支持有关,提升了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认可度。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同业存单市场的回暖,跟包商银行事件的平稳处理也有直接关系,未来同业存单市场的发展总体上要和我国经济发展相匹配,长期来看同业存单市场会呈现出一个平稳增长的特点。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同业存单不同银行间成本分化将加大,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或抬升。在王丽娟看来,前段时间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打破了市场对于同业存款刚性兑付的预期,今后不同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成本将会有所分化,有助于整个市场进一步形成打破刚兑的文化和氛围。王红英进一步表示,经过这次包商事件之后,大银行成本优势较大拆借利率也会偏低,一般的中小银行受此影响融资成本将会进一步攀升。大型、优质的银行和一些中小规模银行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不过并不会影响中小银行正常的运营。

  央行多举措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

  为了缓解中小银行的压力维护同业稳定,央行近期多次出手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6月9日央行消息称,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央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此后,在为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支持方面,央行决定于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此外,对县域农商行的1000亿元定向降准也已经落地,业内普遍预计,短期内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将明显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还有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获得央行增信支持,提升了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认可度。近日,央行对锦州银行等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以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央行自创设该工具以来,首次为同业存单提供增信。

  王丽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央行呵护流动性有助于减缓中小银行季末的负债压力,一定程度上缓解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对同业存单的依赖;另一方面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如大中型银行也会加大认购同业存单的力度,进一步缓解季末流动性压力。

  从接下来央行的货币政策举措来看,王红英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还是会基于宏观审慎的基本原则,根据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来进行货币政策的微调,未来央行也会在保持市场正常运营的条件下,提供适度的流动性,不过要跟我国目前整个经济调整的状况相适应,而不是盲目地投放更多的货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