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沃尔玛黯然告别,大润发筹备新店
沃尔玛黯然告别,大润发筹备新店
加入时间:2019-6-18 8:39: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沃尔玛黯然告别,大润发却筹备新店
济南零售业格局悄然调整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17日,零售巨头沃尔玛正式告别济南。这是沃尔玛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关闭的第11家门店,此前其已陆续撤出10座城市。
    国内零售市场的不断变化,已经让“沃尔玛们”感受到形势的严峻,以大卖场为主要业态的外资零售巨头调整动作不断。
    不过,在沃尔玛泉城路店撤店的同时,济南第七家大润发大卖场则在筹备开业。进退之间,也是当前零售行业洗牌调整的一个缩影。

顾客抱怨“停车不方便”

    14日下午两点多,天气炎热,阳光猛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泉城路与趵突泉北路交界处的沃尔玛超市。“济南市的惟一一家,到17号就撤没了。”沃尔玛超市门前,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正打电话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该店西门门口张贴着一张11日发布的停业公告,公告称,“沃尔玛济南泉城路分店将于2019年6月17日起停止营业。由此给顾客和周边社区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该公告除了说明有关购物卡事宜以外,还不忘提醒,“我们诚意邀请顾客通过京东等电商平台,继续享受沃尔玛优质优价的商品和服务。”
    经济导报记者当天看到,位于悦荟广场二楼的沃尔玛超市仍在营业,但三楼已经停止营业,此前三楼是该超市的服装、家庭用品区域。
    经济导报记者14日在位于商场二楼的沃尔玛看到,原本偌大的卖场只有邻近收银台的区域在营业,其它区域已经拉下卷帘门。货架上只有零星的货品,有一些顾客正在选购,蔬菜、水果、进口商品等货架都已经清空,收银处也未大排长队。
    目前看,该门店关闭的一大原因是租约到期。“租期到了,而且房租涨了,这边也不好停车,来泉城路逛街的大多都是买衣服的,基本不去超市买东西。”二楼沃尔玛超市出口处,两位市民议论着,“三楼关了,四楼是影院,一楼很多店铺一直闲置。”
    作为附近区域体量最大的大卖场,又位于热闹的泉城路,但沃尔玛的人气一直不温不火。
    有附近居民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边都是逛街的,停车很不方便,尤其周末节假日,有时堵车堵得水泄不通。不过,这个沃尔玛超市逛起来挺舒服,面积大,很敞亮,现在关门了,太可惜了。”

原址“改造之后再出租”

    沃尔玛所在的这座商场名为悦荟广场,目前的物业方为印力集团,后者是万科的商业平台。沃尔玛占据了二楼、三楼区域,也是该商场的主力店超市,商场一楼多是销售或维修手机的店铺,还有不少空店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悦荟广场的西门进入,即是一面印有“印力物业”字样的挡板,还写有招商电话。该商场一楼多处可见“悦荟”的字样,在电梯处标注着“B1停车场,一楼印象汇名品,2楼/3楼沃尔玛购物超市,4楼新世纪电影城、娱人码头”。
    沃尔玛撤出后,是否会有新的超市入驻?
    悦荟广场的业主方——印力方面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沃尔玛撤了之后,预计要重新改造,改造之后再出租,现在还没确定具体的改造方案,一楼小的业主铺位正在招商。
    如今的悦荟广场也经历过“易主”。其此前是万达在济南的首个项目。2012年正式更名为悦荟广场。此后,深国投商用置业集团联手黑石完成了对9个广场项目的收购,其中就包括济南悦荟广场。后来,深国投商用集团更名为印力集团。
    “这也是以沃尔玛为主力店的一个早期购物中心。”在济南从事零售业多年的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现在,随着市场的变化,像这样的购物中心,主力店超市所占的面积太大了,尤其是超市百货区域面积也大。这与现在那些餐饮、时尚业态丰富的购物中心相比,竞争力就显得一般了。”

沃尔玛有些“水土不服”

    作为抢滩济南市场的首批外资零售商,沃尔玛泉城路店于2003年9月开业,营业面积近1.8万平方米。
    2016年,经营5年的沃尔玛济南阳光新路店悄然关店,此后家家悦于2017年接手。家家悦接手后的经营面积为3900多平方米,而沃尔玛此前的营业面积近1.5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沃尔玛又陆续关闭了多家门店。沃尔玛青岛台东店已于今年3月停业,也意味着沃尔玛正式退出青岛市场。此后,潍坊东风东街店于4月停业,沃尔玛撤出潍坊。目前,沃尔玛在山东仅剩下位于淄博和济宁的两 家门店。
    上述从事零售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些老牌超市与商场签订的租赁合同多为10年期或15年,近年来,恰逢合同到期,这是导致一些超市不再续约、出现集中关店现象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沃尔玛最近几年也一直在进行调整转型。裁关店的同时,沃尔玛的布局重点还转向了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会员店。就在5月28日,沃尔玛宣布将在北京开设8家山姆会员店。
    上述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现在的零售市场都需要强大的供应链、物流体系支撑。目前看,有些新店也是开在了布店比较集中的区域。
    济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00年前后,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超市刚刚登陆时,对市场影响很大,很受大家追捧,但后期就逐渐出现分化。随着超市越来越多,消费者购物也越来越挑剔,更关注打折、优惠等信息。此后,具体问题逐渐暴露,包括水土不服的问题,对地域分布、消费能力分布情况考虑不周全,再就是定位有些过高,使得经营出现不同程度问题。此外,从更大的宏观环境看,电商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也不容小觑。

大润发得益“大众化路线”

    在沃尔玛泉城路店撤店的同时,济南市却将迎来第7家大润发大卖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大润发官网的济南门店列表中,全福店已经赫然在列,但具体信息尚未披露。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在2014年,济南荣盛正式签约大润发。大润发计划入驻位于全福立交桥西北角的荣盛时代国际广场。
    经济导报记者在位于济南北园大街与二环东路交汇处西北角的荣盛时代国际广场看到,该广场的导购手册显示,B1层为大润发。
    荣盛时代国际广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大润发尚未开业,还没有确定开业时间,现正在装修,位于地下一层,今年差不多能开业。该广场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个大润发的规模很大,在华北地区是数一数二的。
    也有业内人士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大润发在济南的新店选址上,主要是考虑到辐射的区域不同,希望在这里扩大市场占有率。
    “全福立交桥附近小区众多,目前居民主要是去济南华联北园店购物,这个区域确实需要更多的大型超市。大润发这个选址应该会辐射到不少消费人群,它也算是个平民超市。”家住全福立交桥附近的居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大润发官网的济南门店列表中,已经共有7家门店,分别是历下店、历城店、市中店、天桥店、章丘店、省博店、全福店。
    值得一提的是,当新零售袭来,传统零售商面临挑战,大润发也有压力。此前,阿里巴巴已经豪掷224亿港元,入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双方也展开了一系列新零售合作。
    王征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大润发定位比较大众化,而且一开始就瞄向大众、走大众化路线,因此发展得相对比较成功。目前看,零售商下一步的发展一定要和消费者紧密结合起来,考虑到当地消费者实际需求,瞄准市场,放下身段,经营理念要灵活,要考虑到自己的经营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他提到,零售行业重新洗牌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扎扎实实立足当地,做好功课,才能更好地发展。(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