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际金价再创新高,黄金遇牛市,配置有讲究
国际金价再创新高,黄金遇牛市,配置有讲究
加入时间:2019-6-18 8:38: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黄金近期再度走俏,进入消费旺季,消费量持续上涨。同时随着各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颇受关注。
    6月14日(上周五),因为中东局势火上浇油金价夺下1350关口,一度升至1358.26美元刷新逾一年高点。但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黄金的避险功能更加凸显,但能否延续稳步上涨态势还取决于多重因素。中长期来看,仍看好黄金的配置价值。

投资有空间

    本月初,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中国黄金储备798.25亿美元(1746吨),4月末为783.49亿美元(1732吨),为连续第6个月增加,同时也达到今年增持的最大量。
    不仅我国央行在持续储备黄金,各国央行都在大肆储备黄金。
    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一季度买入200万盎司(56吨)黄金,这使得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总量达到6970万盎司(合2167.9吨)。俄罗斯的不断增持也使得黄金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升至18%。而俄罗斯的行为只是全球央行购买更多黄金的一部分。在去年,全球各国央行总计增持了651.5吨黄金储备,同比飙升74%。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结束之后,各国央行最大的年度净增持量。
    花旗对黄金走势列出三种预测,其中两种观点都指向了黄金将继续上涨,并有可能创2013年来新高。荷兰银行近期给出了黄金到年底前将企稳回升的判断。
    山东黄金集团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姬明认为,黄金的作用首先是终极避险,其次是分散组合风险。对于黄金价格的走势,姬明认为,总体上金市目前正宽度震荡,蓄势待发。目前,包括美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还没有非常好的新兴产业引领,或者体现出核心竞争力。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在明年可能会出现一轮比较明显的宽松,黄金价格在稍后可能会出现一轮明显的牛市。
    黄金钱包首席交易员华阳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黄金具有较强的避险功能,在国际形势不明朗时,黄金的避险功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大环境来看,普通市民现在进行投资黄金较为合适。

部分产品不适合投资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投资黄金的渠道主要是各大商超的黄金饰品专柜和银行推出的实物黄金。
    不过,在互联网金融理财师康素玲看来,黄金投资不太可能通过大批量购买黄金饰品来实现。
    “普通的黄金饰品没有太多收藏价值。”康素玲表示,黄金饰品有一定的工艺附加值,越是精美的首饰,其附加价格越高,黄金饰品的价格与黄金原料的内在价值会存在差异较大,其单价也远高于黄金交易所的金价。
    “黄金饰品商家并没有回购,即使有地方回购,价格往往也很低,很多人都会遇到回收价格远不如购买价的窘境。而且,在佩戴过程中,黄金饰品或多或少会产生消耗,更进一步减少了它的价值和价格。换句话说,如果你想用金饰来保值或者投资,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黄金饰品不适合投资,金条是否适合呢?
    康素玲表示,市场上的金条分为投资金条和工艺金条。投资金条一般通过模具浇铸而成,没有额外的加工工序,外形朴素。而工艺金条,外形精美,有的还是纪念性题材。
    在康素玲看来,投资金条的价格接近黄金原料本身的价值,受市场调控和经济的影响,属于硬通货,而且内外成色一致,容易鉴别,也易于回收,具有投资性。而工艺金条外形讨喜,普遍受到市民的欢迎。“但工艺金条除了黄金本身的价格外,还包括工艺费,售价比投资金条贵,虽然更具有工艺价值和观赏价值,但投资价值低。不建议用于投资。”康素玲说。

选择适合的投资方式

    在康素玲看来,适合普通市民投资的包括银行的纸黄金、黄金定投、以及互联网的黄金衍生品和黄金ETF基金。
    如果想赚取差价获利,各大银行推出的纸黄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纸黄金也被称作个人记账式黄金或黄金单证。“个人购买的纸黄金价格紧跟黄金市场价格,可以通过把握黄金市场走向高抛低吸获利。不过纸黄金仅是一张凭证,不能兑换实物黄金。”康素玲表示。
    而黄金定投更适合无时间打理投资的“上班族”、自制力差的“月光族”及承担家庭重担的“责任族”等投资者。“黄金定投适合长线投资,在日积月累中得到丰厚的投资回报。”
    此外,互联网平台类的黄金衍生品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如腾讯的微黄金和支付宝的黄金基金。
    据康素玲介绍,腾讯微黄金是腾讯财付通与工商银行合作,以工行的积存金为基础,以微信为产品的展示平台,联合推出的实物黄金服务。腾讯微黄金买入不收费,卖出手续费0.5%
    支付宝黄金基金有两款,华安黄金基金和博时黄金基金,本质上都是黄金ETF基金。“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手续费,购买基金还有其他的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等,这些费用虽然不在投资者账户中直接体现,但实际上已经从基金净值里面扣除。”康素玲提醒。
    “实物金条适合长线投资者,一旦选择实物金条,在中短期不论其价格如何变化,不要急于变现,而是长期持有,主要是作为保值和应急之用。而与黄金挂钩的各种金融衍生品则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采用定投、低买高卖等方式获利。”康素玲建议。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