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云锋基金咋堵内幕交易漏洞
云锋基金咋堵内幕交易漏洞
加入时间:2019-6-18 8:35: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卷入“润达医疗”内幕交易案,
云锋基金管理漏洞咋堵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监管层对内幕交易的查处仍在高压态势,除了上市公司高管等涉案方之外,近来私募基金的身影也开始出现在相关案件中。
    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该会近日对三宗内幕交易案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一宗为山东证监局处罚徐琍玲内幕交易“润达医疗”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此案涉及金额不大,但是对照相关信息可以发现,在徐琍玲借助内幕信息试图炒股牟利之时,其子骆某正在云锋基金任职,且参与了涉案上市公司的收购事项。而该基金在私募基金行业颇具知名度,投资项目中包括蚂蚁金服、融360等知名项目。
    由此,私募基金涉内幕交易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多少负面效应,又该如何监管,也成为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知名私募卷入内幕交易案
    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徐琍玲内幕交易“润达医疗”案已由山东证监局进行处罚,而该事件的起因可以追溯到2年多前。
    据悉,2016年12月2日,润达医疗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刘某同国金证券王某东与某基金执行董事骆某等以电话会议形式就收购该基金控股的瑞莱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下称“瑞莱生物”)事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7年5月9日,润达医疗正式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和摘要。在此期间,未披露的信息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该时期为内幕信息敏感期,骆某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
    在上述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内幕信息知情人骆某的母亲徐琍玲,利用本人账户开始买入“润达医疗”股票,交易方式为网上交易和手机下单,具有集中、单一交易特征,买入单只股票金额较以往明显放大。
    数据显示,徐琍玲在2016年12月19日至2017年1月12日累计买入“润达医疗”股票成交3.21万股,成交金额99.70万元,成交均价31.06元。上述资金转入、股票买入时点与内幕信息的形成、变化基本一致,交易行为存在明显异常。
    山东证监局表示,徐琍玲与内幕信息知情人骆某系母子关系,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存在联络接触。徐琍玲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润达医疗”股票的行为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不能作出合理说明,其行为违反了多条法规。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处罚书未提及涉事基金及执行董事骆某的详细信息,但根据已知资料,可知该公司为知名私募股权机构云锋基金。
    处罚书提及,2016年10月下旬,某基金执行董事骆某曾提及该基金控股了瑞莱生物。而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0月,云峰基金数亿元投资控股现代生物科技公司——瑞莱生物,该基金的执行董事正是骆某。
    相关信息显示,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总部设在上海,并在香港、北京、杭州等多个内地城市设分支机构。目前云锋基金旗下拥有多只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和专项基金,主要涉足互联网、医疗、大文娱、金融、物流与消费等领域。
    据了解,云锋基金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一起创办,截至目前,云锋基金已投资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乐言科技、依图等数十个优质项目,这也是其在私募界知名度颇高的原因。

投资者应警惕风险
    由于涉及知名私募基金,此案处理结果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相关信息显示,徐琍玲所买入的上述润达医疗股票在敏感期内全部卖出后,经上交所计算,亏损约3.12万元。
    山东证监局表示,鉴于徐琍玲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已卖出全部“润达医疗”股票,没有违法所得,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决定对徐琍玲处以3万元罚款。
    不过,云锋基金彼时的执行董事骆某是否受到处罚,并不得而知。
    对此,也有投资者表示,监管层在处罚直接相关人后,是否也能追溯根源,杜绝影响到市场公平交易的行为。而有基金业人士也对投资者表示,虽然私募基金在设立内控制度管理办法中,都会强调防范内幕交易行为,但执行时仍有不少疏漏之处,应引起重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私募基金近期涉及内幕交易的案件并不少见。如今年3月,蓝丰生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第三大股东王宇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限制转让期内交易证券、短线交易和内幕交易等多项违规行为。
    据悉,在蓝丰生化正筹划重大重组事项时,王宇是此消息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为了悄悄增持公司股份,王宇找到了一家私募机构上海呈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满足要求,呈瑞投资设计了两只产品,并以周某(代表呈瑞投资跟投)名义认购夹层级份额的形式,为王宇提供资金。
    随后,王宇相关行为被青海证监局查处,并以内幕交易对王宇进行处罚,没收王宇因内幕交易产生的违法所得约362.4万元,并处以362.4万元的罚款,合计约725万元。
    另外,证监会2018年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中,有10起为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对此一位基金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私募基金行业迅猛发展的今天,部分私募机构及从业人员合规意识缺失,借助基金产品实施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违法行为,预计未来监管层会进一步加大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查处,投资者也要对此保持谨慎,不要参与其中。(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