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国人寿“垂青”万达信息
中国人寿“垂青”万达信息
加入时间:2019-6-18 8:29: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年初曾通过纾困基金出手,今又遇大股东转让控股权,
中国人寿“垂青”万达信息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6月16日晚间,万达信息(300168)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豪投资”)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拟为本公司引入金融保险行业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一时间,哪位战略投资方将入主这家国内智慧城市行业领军企业,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金融保险行业某国有企业”“转让5%万达信息股份”“将成为第一大股东”等几个关键信息观察,今年年初曾通过险资纾困基金出手的中国人寿,进入人们视线。

公司股票拟停牌

  根据万达信息披露的《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此次万豪投资计划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战略投资方或其指定的主体转让5%万达信息股份。若该笔交易顺利转让,上述战略投资方将成为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对于此番股份转让数量、股份转让方式、股份转让价格等具体方案还未最终商定。
  “交易各方正在开展充分沟通、磋商,转让交易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对此,万达信息表示,公司鉴于本次交易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为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异常波动,根据相关规定,经申请,万达信息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债券简称:万信转2、债券代码123021)自今日(6月17日)开市起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信息成立于1995年12月,业务范围由原来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3S)逐步过渡到系统建设(原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运营服务(主要为SaaS模式的云服务),以及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互联网+”增值业务。
    其业务领域涵盖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平安城市、企业服务、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营。
  作为国内智慧城市头部企业,万达信息近年来形成了突出的行业软件与服务优势。
    目前该公司已拥有600余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和软件著作权、19项国内外专利技术;承担着20余项国家各类标准及指南、近10项上海市及其他地方各类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先后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项。
  从经营业绩来看,万达信息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0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25亿元。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万达信息营业收入达3.8亿元,净利润1516.09万元。从未来前景来看,万达信息所涉及的卫生健康、民生保障领域也刚刚迎来政策利好。
  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要求医保局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制定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
    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认为,互联网医疗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诊疗收费制度的确立将进一步明确相关企业的商业模式,尤其是万达信息等医疗信息化及互联网医疗板块。

中国人寿纾困资金
曾援手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信息控股股东所筹划的股权转让事项不仅涉及公司控制权问题,还透露了新晋战略投资者的身份——金融保险行业某国有企业。这一披露引发业界广泛讨论。
  到底是哪家金融保险国有企业在原控股股东的“牵线”下,对万达信息这家智慧城市行业龙头有所倾心呢?
  根据2019年一季报,万达信息前十大股东中有法人股股东6家,分别是万豪投资(持股18.24%)、上海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11%)、中国人寿资管凤凰系列专项产品第3期(持股5%、下称“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上海长安信息技术咨询开发中心(持股4.34%)、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75)、工商银行-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股1.18%,下称“工商银行易方达指数基金”)。
  其中,从持股比例变化来看,万豪投资和工商银行易方达指数基金较2018年末有所减少,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的持股方向则属于“新进”。
  去年12月27日,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万豪投资所持有的万达信息5500万股(股比5%),总价为6.325亿元。
  该笔交易在今年1月10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由此,国寿资产成为万达信息第三大股东。
  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是中国人寿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要求和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在2018年10月29日设立的保险行业首支纾困专项产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寿资产今年年初首次入股并举牌万达信息,系凤凰专项产品落地的第二单,首单则是在2018年11月30日举牌通威股份(600438)。
  当时,国寿资产方面曾表示,“入股万达信息后,中国人寿将秉承积极友善的财务投资人策略,一方面协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发挥万达信息的区域优势和技术优势;另一方面充分整合中国人寿系统内外资源,与万达信息在民生及政务信息化领域探讨深度合作,支持万达信息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并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
  正如其所言,此后中国人寿进一步增持万达信息。公告显示,中国人寿于4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万达信息3.98%股权。增持完成后,中国人寿持股比例已经提高到8.9879%,晋升为第二大股东。
  业界普遍猜测,万豪投资此次筹划实控人变更,或再次将万达信息5%股权转让给中国人寿。
  按目前持股情况分析,中国人寿若接盘5%股权,其对万达信息的持股比例将达到13.9879%,超越万豪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这符合万豪投资对万达信息控制权变更的披露。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