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暑期校外培训擦亮眼 有“黑名单”学校还在“招生”
暑期校外培训擦亮眼 有“黑名单”学校还在“招生”
加入时间:2019-6-18 8:21: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暑假倒计时,校外培训机构招生火热。不同于往年,山东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五部门联合整治之下,校外培训机构走向规范化。但经济导报记者随机调查发现,有不少“黑名单”学校还在隐秘行动,对学生的“一对一”学科辅导转入了“地下”。

尚佳教育:
暑期班已招满
  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山东力明学院对过,一处临街的民宅,几间教室设施简陋,有孩子正在“补课”,二楼、三楼被隔开的几间教室正在施工,学校相关人士表示,“工程收尾了,装上门就能投用。”这是6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暗访“尚佳教育”培训机构时目击的现场。当经济导报记者询问“办学资质”事宜,上述人士避而不谈,只是强调帮附近的家长看管孩子,解决上班族的暑假带孩难题。
  而据观察,该机构多次被列入济南市市中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截至今年1月15日),存在的问题是“无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但这似乎并没“切断”该校的“培训”业务。
  当天正值周六,学校负责人“米老师”正给学生上课,一天之前,这名“专注小初高数学辅导”的“米老师”,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招生信息,“为回馈我们秋季班周末班和作业班的老师,凡报名暑假班者均可获得超大又炫酷的笔袋一个,仅限老生。”
  16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米老师”,询问暑假班招生情况,她表示,“15个名额已经招满了,不接新生了。”

海途教育:
“特殊”辅导正进行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培训机构,发现在“白名单”学校,民政部门和教育部门分别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均上墙公示,持证教师信息也公开“亮相”。
  而在“黑名单”学校,尽管招生简章、宣传彩页等销声匿迹,但正在开展的学科辅导业务变得十分隐秘,位于万达写字楼A座的“海途教育”是其中之一。根据济南市市中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截至今年1月15日),“海途教育”存在的问题同样是“无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
  经济导报记者在该校未发现有相关办学许可证的公示信息,但该校“培训”业务依然进行。
  例如,15日中午,海途教育教室外,六年级、七年级两名学生坐在休闲区,他们面前分别是在此接受辅导的语文、数学试卷,两位学生都是接受“一对一”课程。海途教育放在前台的一页“上课签到表”显示,截至当天中午,有8名学生签到上课,其中7名学生签到信息为两个科目。采访中获悉,“一对一”收费标准据报班期限而异,基本在每学时120-140元之间。

工商登记许可
内容不含“培训”
  据观察,济南市市中区 “黑名单”学校还在整改中,上榜数量已由去年10月31日的90家减少为69家,这是山东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显效的缩影。
  山东省教育厅统计显示,行动共排查登记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31401家,整改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强化应试、超前教学、超纲教学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25343家。这一背景下,“海途教育”的“特殊”辅导是否可行?
  今年3月25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严格审批登记,规范培训行为。《意见》提出,“校外培训机构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并在民政、机构编制或者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进行法人登记后,方可从事相关教育培训活动。”“校外培训机构严格亮证办学,并与学生或其监护人签订书面培训合同,严格履行合同约定。”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济南海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发现,登记许可内容包括教育咨询,但不含“办学、家教、培训”。
    就这一涉嫌违规问题,17日中午,济南海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海予以回复,称目前该机构正处于办理相关“证照”的过程中,严格“对标”市中区教育部门对于规范化办学的相关要求,没落实到位的正在落实。
    对于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期间所调查到的“一对一”培训辅导事宜,周海解释,正在接受辅导的学生都是之前开展家庭教育过程中尚未“结业”的孩子,情况比较特殊。
    据悉,海途教育近年来走进70多所中学举办公益讲座,不断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致力于素质教育的课堂落地,尽管其业务不同于学科培训的其他辅导班,但其办学运营需要在教育主管部门的规范要求下进行。后续其相关“证照”是否能尽快落地,经济导报记者将持续追踪。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