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为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
东营为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
加入时间:2019-6-18 8:18: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东营为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

◆记者   李志海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在东营,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组词。从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到实验室里的科研人员,从民营企业经营者到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人人都有一种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折射出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气象。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对东营来说,改革发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紧迫。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长期以来对石油、化工等产业的路径依赖,使得东营的三次产业结构严重失衡,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后劲减弱、环境容量限制等挑战。
    干任何事情首先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在2018年9月1日召开的中共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上,东营确立了“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东营既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阵痛,又拥有战略地位突出、交通区位重要、发展空间广阔等明显优势。这一目标定位符合省委要求、东营实际和群众期盼,实现了新时代发展思路、工作指导的与时俱进,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
    目标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以目标定位牵动全局,东营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旅游富民、夯实基层基础等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激发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三大动力”,强化思想保障、队伍保障、作风保障“三大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见效。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牛鼻子”。东营市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对确定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高效运转。
    进展顺利阶段贴“红花”,没有按期完成的贴“地雷”……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办公大楼一楼大厅的显著位置,重点项目实施进度计划一览表格外醒目,责任细化到具体部门、具体负责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同贤说,开发区对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实施挂图作战,有了项目就有了发展后劲和生机活力。
    不仅仅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做大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东营选择靠项目说话。2018年,东营市加快推进86个市重点项目、128个市政府投资项目、93个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10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实施和储备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144个,其中18个列入省重点项目和省优选项目。2019年,东营市筛选了总投资2364亿元的155个重点项目,与2018年相比大项目数量明显增多、投资结构更趋优化。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东营发展中的短板。2018年,东营加快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东营港、输油管线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着力破除对外交通瓶颈制约。下一步,东营还将加快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东营港疏港铁路、黄大铁路东营段、长深高速广饶-高青段、东青高速公路扩容改造、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水平。
    当前,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任务正在迅速落实,传统路径依赖正在逐步打破,新产业新动能正在积蓄发力,改革开放和体制创新带来的活力正在迸发,一张张城市名片越发亮丽。2018年,东营实现外贸进出口1627.9亿元,同比增长20.2%,总量跃居全省第4位。2018年4月,东营获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2018年10月,东营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是山东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2018年11月,东营入选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位列第27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