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经济引擎借“智”升级
经济引擎借“智”升级
加入时间:2019-6-18 7:29: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梁山强力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
经济引擎借“智”升级

    梁山成名于水浒,成功于工业,尤其是专用汽车产业,现已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配送及二手车交易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为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该县围绕生产自动化、产品智能化和服务高端化,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品的含金量,以创新驱动、品质转型拉动工业经济稳增长,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地方经济的“新引擎”。

传统工业借“智”升级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梁山县坚持走“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之路,聚力创新、创造、创品牌和精品制造。
    创新方面,引导企业提升装备自动化、智能化上水平,重点推动了水泊焊割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示范企业,通亚新厂区打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样板。创造方面,对专用汽车、教育服务、绿色食品生物、纺织服装四大主导产业分产业研究制定了新产品研制计划。
  现如今,梁山县创新能力实现了新提升,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梁山县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60家,其中国家级27家、市级33家。2016年以来,共申请专利1447件,授权1028件。仅2018年,就申请国际专利1件、国内专利553件,授权专利462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两家,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

产学研注入新活力

    产学研合作,为梁山工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18年梁山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12次,推进了与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长安大学、济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22名、重点产业紧缺人才114名,建设博士后工作站两处。
    在原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梁山分所的基础上,与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汉阳专用车研究所合作,正在规划建设检验检测中心。与武汉理工大学、济南大学共建的专用车技术研究院近日揭牌成立,标志着梁山与两所高校的合作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为梁山专用汽车产业注入强大的科技创新活力。
    近年来,梁山县一批企业通过创新找到了突出重围的路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山东良福制药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生产维甲酸的制药企业,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家生产维甲酸的制药企业,“艾力可”牌维甲酸被评为“2018中国化学制药行业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类优秀产品品牌”。

政府“搭桥”提供保障服务

  梁山县还不断发挥政府保障作用,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实施园区带动,强化资金投入专项用于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研发平台、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园区道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和研发平台、孵化基地、职工公寓等相关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同时,组建资本运作公司,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园区,打造园区融资洼地;对入园企业推行“保姆式”服务,提供技术、装备、人才支撑,打造承载项目的高地、集约发展的平台。还建设了信息、科技、金融、检验检测中心和后勤服务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服务。
  教育服务产业方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针对绿色生物食品产业,促进龙头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增强辐射带动能力;针对纺织服装产业,启动三年行动计划,拉长产业链条,努力在质量品牌上实现突破。         
  (刘继华 李声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