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屋里放杯糖水真能驱蚊!科学家发现不让蚊子咬你的秘密
屋里放杯糖水真能驱蚊!科学家发现不让蚊子咬你的秘密
加入时间:2019-6-17 14:06:05  来源:生命科学

文 / 管颜青 编 / 袁月

【搜狐健康】民间有一种驱蚊大法,叫做糖水驱蚊法。你需要准备一个杯子倒入凉水,然后加入白糖混合放在房间里即可,残留着饮料的饮料瓶也有这种效果,甜味会吸引蚊子,从而引开蚊子对人体的注意。

虽然这种偏方听上去不太靠谱,但是科学家却证实了糖水驱蚊法的科学性。一项发表在《PLOS Biology》期刊上的研究发现,糖是蚊子天然的替代食物来源,糖喂养很可能是雌蚊怀孕前叮咬人类行为的一种风险较低的替代性策略。

根据以往的研究,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假设,寻找宿主的行为可能与雌蚊自身的营养储备有关,当能量水平变得有限时,就开始寻找其他生物的血液作为营养来源。

一些观察到的自然现象可以说明这点,比如,有的雌蚊本身具有良好的营养储备,它们在生产出第一批卵之前,不需要吸食其他生物的血液,而那些自身营养不足雌蚊却需要大量食用“血餐”。此外,雌蚊还经常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植物花蜜为食,并将摄入的糖转化为高碳水化合物和脂质储备,这也是它们补充自身营养和能量的一种方式。

为了验证这种假设,研究人员把白纹伊蚊(Aedes albopictus,一种能传播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等疾病的蚊子)作为研究对象,希望通过研究糖喂养对它们的影响来检验蚊子自身营养水平是否和寻找宿主的行为有关。

研究人员准备了一些覆盖有网的透明塑料杯,把蚊子分别关进这些杯子里,杯子里都挂着一个棉球,棉球浸了不同浓度的蔗糖水,浓度分别为5%、20%、50%。研究人员每天将一只手放在杯子上方1分钟,观察人体对这些蚊子的吸引力。结果显示,与只有纯水的杯子相比,在有糖水的杯子里,蚊子的攻击性则被削弱了很多,而且糖水浓度越高,削弱对人类的攻击性则越明显。

那么这和不同的糖水有关么?研究人员接下来测试了浓度为20%的不同类型的糖水(蔗糖、葡萄糖、果糖)对雌蚊寻找宿主行为的影响。不过,这三种糖水的效果并没有什么区别。

进一步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发现,研究人员最初的假设是错误的。白纹伊蚊食用“血餐”与自身的营养储备没有关系,而是和体内的卵黄素基因Vg-2的表达量有关。

当蚊子吃糖水时,Vg-2表达量越高,蚊子吸血的冲动就越少。而当蚊子叮咬人类吸食血液时,也会导致Vg-2表达量升高,抑制继续吸食血液的冲动。也就是说,给母蚊子喂糖水的确可以起到替代叮咬人类的效果。

“糖介导的卵黄素基因表达降低了蚊子寻找宿主行为的活跃度。”研究人员在文章中写道,糖喂养可以作为叮咬人类行为的替代性策略,这一发现将减少由蚊子带来的疾病传播。

这样看来,糖水驱蚊法的确有一定科学的道理,害怕夏日被蚊虫叮咬的朋友们赶紧试试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