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晒晒华侨城的文旅成色
晒晒华侨城的文旅成色
加入时间:2019-6-15 8:52: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首次进入山东,济南项目启动,晒晒华侨城的文旅成色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总投资达500亿元!近日,华侨城在济南高调举行了品牌发布会暨济南项目启动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侨城进行全国城市战略布局的背后,文旅市场的参与者日益增多。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济南及周边,文旅项目日益增多,包括正在建设的济南文旅城,以及位于齐河的欧乐堡、毗邻西客站的方特等,行业竞争越发激烈。
    近期,华侨城A(000069)发布了《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联合评级也提到了旅游行业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在我国旅游产业市场,国际巨头渐次到来,国内同行加速崛起,公司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涵盖主题公园、
特色小镇、酒店等业态
    作为最早一批在国内创立主题旅游公园的文旅企业,华侨城首入山东。此外,在淄博、青岛等地,华侨城也在加速布点,不断扩大版图。
    《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18年底公司项目开发情况显示,华侨城在山东有一个项目,即济南项目,土地面积62.8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89.71万平方米。
    华侨城方面宣传称,华侨城北方集团必将为济南乃至山东,呈现国际前沿水准的湖畔生活示范区和滨水文旅胜地。公开信息显示,华侨城济南项目,将依托片区原有“一轴一带四廊七板块”规划,并重点依托绣源河中段明水湖,注资500亿元,打造“12平方公里湖畔生活示范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1月23日,济南章丘4宗位于绣源河以东、世纪大道以北的土地捆绑出让,由华侨城拍得,为章丘华侨城项目二期用地。在此之前,该项目一期土地已成交,去年1月,章丘的13宗地块被华侨城以19.72亿元底价摘得,土地位于绣源河的东岸。
    目前看,华侨城济南项目,建设内容涵盖主题公园、特色小镇、文化体验、主题酒店、湿地公园、休闲商业、创意产业、宜居社区等业态,
    华侨城最早于深圳创建了国内第一个文化主题公园锦绣中华,此后,走出深圳,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布局了一系列大型文旅项目。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华侨城主题旅游综合项目有东部华侨城、云南华侨城、天津华侨城、欢乐海岸、上海华侨城、深圳欢乐谷、北京欢乐谷、成都华侨城、武汉华侨城和重庆华侨城共10个项目,各主题公园项目均已营业。
    在过去的一年,华侨城共接待游客人数4696万人次,同比增长16%;旅游综合收入为196.57亿元,同比增长6.08%。
    “总体看,公司主题公园类别的旅游项目经营较好,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均有所增长;但同类产品市场竞争激烈,部分旅游项目存在门票收入下降的风险,需关注配套的旅游地产的销售情况。”《评级报告》称。

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在文化旅游业务方面,华侨城业态上以主题公园、文化主题酒店、旅行社、旅游综合体为核心。
    其酒店经营情况如何?《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华侨城新开业两家酒店,分别为上海欢乐谷嘉途酒店和上海宝格丽酒店,其中,上海宝格丽酒店属高档酒店,2018年平均房价为4905.49元/间/晚,入住率为52.42%。
    该报告提到,“从酒店平均房价来看,公司酒店涉及各个价位水平,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从酒店入住率来看,2018年部分酒店的入住率仍不足50%。”
    对于原因,报告分析说,“酒店群度假式经济明显,普遍周末入住率高,平日会议团不足,导致整体平均入住率不高;周边同等级别的酒店较多,价格灵活型客人选择较广泛;各酒店较分散,大型会议交通不便利,交通运输成本较高。”
    “从2018年公司主要酒店入住率来看,大部分酒店的入住率与去年相比都出现了下滑;公司部分酒店平均房价下滑主要系周边酒店竞争激烈所致。”《评级报告》写道,总体看,公司酒店业务地理位置及相关旅游配套的优势比较明显,2018年,公司部分酒店入住率和平均房价较上年均有所下滑,公司酒店运营业务一般。
    华侨城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旅游综合业务、房地产业和纸包装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华侨城实现营业收入481.42亿元,同比增长13.70%;实现净利润112.94亿元,同比增长21.20%。
    从收入细分板块看,2018年,华侨城旅游综合收入为196.57亿元,同比增长6.08%,占比由上年的43.93%下降至41.40%;房地产收入为280.45亿元,同比增长20.06%,占比由上年的55.38%增加至59.07%。
    从毛利率来看,2018年,华侨城旅游综合业务毛利率为46.34%,同比增加4.0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68.79%,同比增加13.55个百分点。2018年该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9.92%, 同比增加9.80个百分点。
    2019年1-3月,华侨城实现营业收入79.20亿元,同比增长24.95%;实现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增长21.11%。
    “总体看,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有所增长,受房地产结转项目地区分布不同,公司毛利率大幅上升且仍维持在较高水平,经营良好。”《评级报告》认为。
    对于未来发展,报告指出,华侨城开发的旅游项目主要是大型旅游综评级报合项目,前期投入量大,对项目所在区域的自然环境、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交通和基础设施配套等要求较高。“随着公司在国内主要城市布局逐渐完善、旅游行业竞争加剧,优质旅游资源的稀缺程度和获取难度均有所上升。”(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