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汉缆股份拟“跨界”被疑蹭热点
汉缆股份拟“跨界”被疑蹭热点
加入时间:2019-6-15 8:48: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汉缆股份拟“跨界”进军燃料电池,被疑蹭热点,小心!跟风炒作有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上市公司向新兴、热门领域的跨界发展,往往会带来股价短期飙升。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有些公司的跨界转型更像是“蹭热点”,甚至还会面临主营业务不振、转型业务举步维艰的“青黄不接”情形,值得投资者谨慎对待,不宜盲目跟风炒作。

股价涨停前已现游资魅影

    13日,汉缆股份(002498)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河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作价4796.4万元收购汉河集团持有的上海恒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恒劲”)34.26%的股权。
    公司称,由于本次交易方汉河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其22.1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6.56%,交易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海恒劲注册资本1.4亿元,是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自有研发成果的转让,并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的公司。
    汉缆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后,公司将以此快速切入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从而形成在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的业务布局。
    由于公告中数次提到“燃料电池”这一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汉缆股份股价于13日开盘后,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即涨停,并一直牢牢封至收盘。而当日,还有坚瑞沃能(300116)、鸿达兴业(002002)等多只燃料电池概念股涨停,凸显这一概念的火爆炒作气氛。
    “今年燃料电池板块已经过了多轮上涨行情,上市公司在该产业布局的速度也在加快,现在燃料电池概念股已经从年初的20多只扩大到了50多只。”长期关注A股的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目前看来,燃料电池产业既有政策扶持,又有市场潜力,前景广阔,易受资本青睐。
    龙虎榜数据显示,在13日燃料电池板块个股批量涨停的时候,游资席位频频现身。
    而汉缆股份同样也曾出现过游资魅影,公司股价4月份曾连续多日大幅上涨。龙虎榜数据显示,华福证券泉州田安路营业部、恒泰证券宁波甬江大道营业部买入金额均在2000万元以上,两个席位都是今年较为活跃的游资代表。

控股股东持股遭冻结
转型前路引投资者担忧

    虽然投资者对涉足燃料电池产业的上市公司颇为青睐,但采访中,有投资界人士指出,加氢站、较高的制备、运输、储备成本都会成为阻碍氢能源商业化应用的重要因素,资金投入该产业后多久能见到收益,并不好说,即跨界发展风险不小。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上海恒劲,除汉河集团要转让的34.26%股份外,GREATWOOD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股比例为43.83%,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4.08%,隆盛(中国)有限公司持股7.83%。汉缆股份即便受让上述股份,在上海恒劲的话语权能有多少,并不得而知。
    另外,汉缆股份主营业务不振及控股股东之前暴露的风险,也引起了投资者担忧。
    公开资料显示,汉缆股份的业务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与燃料电池产业并无交集。
    公司去年开始提到转型,并于今年初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欲让公司高压、超高压电缆及附件产品进入中东及周边国家市场。今年4月,公司又与美国公司XSZ,INC.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布局海外市场。
    但即便如此,公司主因业务还是不断下滑。其2018年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滑11.5%。
    与此同时,汉缆股份的控股股东还曾出现过股权被冻结的风险事件。据汉缆股份2018年11月披露的公告显示,汉河集团持有的公司1.2亿股股票因为其全资子公司青岛汉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诉前保全担保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61%,冻结期自2018年11月20日至2021年11月19日。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