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积金月缴上调 企业增负并不大
公积金月缴上调 企业增负并不大
加入时间:2019-6-15 8:41: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全国多地发布调整方案
公积金月缴上调 企业增负并不大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近期,深圳、重庆、青岛、长春、南昌、乌鲁木齐等多地发布调整方案,纷纷上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月缴存额上限(下文中的“缴存基数”“月缴存额”“上调上限”,均指住房公积金),如青岛市单位和职工月缴存额上限,相较2018年上调了219元。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济南的不少企业中,能按照目前基数上限缴存公积金的员工不多,有HR判断本次上调上限或得到多数企业的积极响应。
    此外,有受访人士认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对住房公积金贷款设置了“软性”门槛,所以公积金在购房决策的考虑权重有些变低,“本次上调上限更像是企业福利。”

300人企业仅2人“达标”

    在济南市民王斌眼中,2009年是个特殊的年份,那年他任职的公司成立了集团公司,业务也横向拓展至多个领域。
    发展向好,公司也开始为员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所以当时还是个菜鸟HR的王斌,不得不重新学习住房公积金缴存的相关事宜。“我记得当时集团领导判断行业要进入黄金期了,所以为了鼓励员工,公积金缴存比例卡着最高的12%缴存的。”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数年之后,王斌就职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个300余名员工,并拥有完整人事架构的较大型企业,王斌本人也成长为资深HR。因为工资有差别,300余名员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也有不同,“2018年,集团普通员工按照济南最低工资标准,即1910元计算缴存基数;主管级别按照3500元计算,副科4000、正科4500。”
    而在正科之上,职级越高,缴存基数更呈现出“跨越式”变化,“大领导都是拿年薪的,换算到每个月,缴存基数都破了万;最高的就是董事长和总经理2人,缴存基数都按照济南规定的上限来,也就是17550元。”
    不过集团的发展未能如领导所愿,行业黄金期转瞬即逝,王斌的收入也一直“原地踏步”。在2019年,他跳槽去了一家拥有180名员工的建筑公司继续做HR,“我在这边的待遇翻了不止一番,当然,还没达到缴存基数的上限。”尽管从低薪企业跳到了高薪企业,他却发现新公司按基数上限缴存公积金的,也还是只有两个高管。王斌根据上述情况判断,在济南多数企业中,能按照目前基数上限缴存公积金的员工不多。
    经济导报记者经过检索,未发现济南上调上限的消息,“要是今年济南也上调上限,多数职工估计像我一样达不到缴存基数上限。”王斌表示。

增加部分负担不大

    尽管自己的工资离缴存基数上限还有一定距离,但王斌还是反复向经济导报记者确认,“济南确定没出台具体政策吧?”他半开玩笑地表示,“老员工得会借着政策‘来事儿’。”
    王斌给经济导报记者简单算了笔账,“如果济南也上调月缴存额上限,也比2018年人均上调219元。也就相当于,企业每个月多打219元到缴存基数已达上限的员工的公积金账户中。按照我们公司的两人计算,执行政策带给公司的人力成本每月增加438元。”
    王斌表示,上述计算结果马上就会被他汇报给公司决策层:“汇报要点有三个:第一,这是市里的政策;第二,受益人有哪几个;第三,公司每月增加多少成本。”
    “如果是在以前的公司,决策者就是董事长,他同时也是受益人,再加上又是响应政策,所以企业倾向于执行上调上限。”他如是说。
    至于他现在就职的企业,“负责决策的老板本人当然不可能从上调上限中受益,但受益人却是公司两个核心高管,如果公司主动根据政策上限,每月每人多打219元至个人的公积金账户,几百元小钱就能换来核心成员的归属感。”王斌如是分析。
    与此同时,王斌认为无论企业上调上限的决策依据是什么,最根本的一点,是不能给企业增加太多的负担。
    根据今年各地已知政策,除了青岛是上调月缴存额上限,其他已确定调整的地区,均为上调缴存基数上限,如深圳为27927元,较2018年上调2883元,按照12%的最高缴存比例,月缴存额多了345.96元。

公积金贷款手续有些繁琐

    众所周知,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衷,是为让职工较快、较好地解决住房问题;“但因为公积金贷款审批太慢,我错失了一套便宜房。”王斌说。
    原来在2016年,他在某小区相中一套二手房,因为房主着急套现,要价仅为均价的85折,“价格虽然让人心动,但房主坚持一次性付清,而且明确表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买房,当时我还真凑不齐钱。”
    公开资料显示,办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需要经过签订《付款约定书》、委托评估、房屋转让、贷款申请、贷款审批、签订借款合同、办理房屋抵押登记等手续后,才能放款;而其中贷款审批手续,就有初审、审核、审批三个流程要走。
    作为房地产市场观察人士,济南房地产网总经理柳廉恒认为,目前新房和二手房市场,都有些排斥公积金贷款,“新房需要‘封顶’才能申请,一些着急回笼资金的开发商肯定不欢迎公积金购房者;同时,审批又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二手房房主急需用钱也会排斥公积金贷款。”
    根据柳廉恒的估算,现在买房动用公积金的,占不到30%。结果就是,尽管天天跟公积金打交道,王斌买房还是没用上公积金贷款,“最后,我把玉函小区的学区房卖了,父母又帮忙凑了点钱,才全款买了套房;公积金提出来装修用了。”
    柳廉恒表示,尽管公积金用于贷款会面临诸多“软性”门槛,已经逐渐脱离了公众买房的决策范围;但因其用途广泛、提取方便,公积金有成为公司福利的趋势。
    王斌也有类似的看法:“我们公司两位按基数上限缴存公积金的高管,名下都有数套住房,济南是否上调上限,根本不是他们的关注点;但这笔钱积攒一年也有几千块,到了年底取出来,感觉像是多收了个红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