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高铁正研究时速向400公里提升可能性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高铁正研究时速向400公里提升可能性
加入时间:2019-6-14 14:50:45  来源:澎湃新闻

6月14日上午,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在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接受包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接近3万公里的高铁都是轮轨关系的高铁,速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比如正在研究向时速400公里提升的可能性;此外,中国工程院正在研究时速800公里左右的低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利用管道技术减少空气阻力,由此减少运行的噪音和能耗,实现高速运行。

谈及后续高铁的发展,卢春房表示,主要是三个方向,一是更高速度,二是智能化,三是绿色化。
智能化方面,包括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和智能服务。卢春房表示,大家最关心的是智能服务,今后大家能否出行更方便、快捷,研究智能化就是要方便旅客更快捷出行,包括购票环节,电子客票;进站环节,刷脸进站;还有行程规划自动生成。这些智能化服务是重点,需要智能化设施作支撑。
在绿色化方面,生态环保方面要多做文章,包括节能技术,动车通过技术创新改进形状、轮廓,提高机电设备性能,实现能耗降低;减少列车噪音,轨下的基础减少振动减少噪音;节约土地,也是绿色发展重要指标,中国土地资源紧张,而且不能再生,必须在节地上继续做文章。
“实际上高铁的节地效能明显,当然还有潜力。比如京沪高铁,跟原来的京沪普通铁路比,节地72.7%。也就是说,现在的京沪高铁用地只相当于原来老京沪铁路的20%多的土地,但是还有潜力可挖。”卢春房说,在节材方面还能做文章,不光是在建设方面节省材料,最重要要提高结构耐久性,比如现在房屋、轨道结构、桥梁隧道,100年的使用寿命,能否提高到150年-200年,那就大大节省材料了,使用寿命一长,建筑垃圾少了,用材就少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