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被动接单变主动下单 济南钢城区走上创新路
被动接单变主动下单 济南钢城区走上创新路
加入时间:2019-6-13 9:34:32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网济南6月12日讯 以往依靠莱钢下订单,如今给莱钢下订单。济南钢城区70多家规模以上钢铁配套企业,依靠创新转型升级反哺莱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温岭精锻连体齿轮钢首次实现零库存运营,这是企业自两年前凭借高新技术从照莱钢单子生产到为莱钢下订单的又一新台阶。

  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纪宝华告诉记者:“我们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连体齿轮的,因为原材料都是个性化要求的,所以莱钢是给我们定制化生产的。”

  钢城区聚集着77家流淌着莱钢血液的配套企业,日积月累的竞争效应,催生温岭、泰金精锻、中兴、亨格尔齿轮等大批单项技术隐形冠军,以往莱钢产什么企业就加工什么,如今企业产什么引导莱钢生产什么,配套企业从下游游到上游,钢城区一条从精品钢到现代汽配的现代钢铁产业链条实现重构。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李玉林表示:“配套企业的这种发展,不仅是对技术的拾遗补缺,更重要就是发挥了鲶鱼效应,对内生动力有一个激发效应。”

  钢城区借势不断加大配套企业扶持力度,推进钢铁产业集聚和链式发展,整合钢铁与建材、与装备制造、与汽车零配件、与新能源等产业链融合发展,周边一批吃钢啃钢的小虫迅速成长为一批哺钢育钢的小龙。

  济南市钢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汉兵表示,配套企业的崛起与莱钢制造业融合成新的产业优势,对配套企业又是一个新的反哺,他们之间就形成一个良性互补互动。

  由大到强,产业的裂变与催生仅是钢城区的第一步棋,由强到高,产业智能化提升才是钢城梦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金鼎电子是专门从事挠性覆铜箔板、导电胶等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企业,产品不仅是华为三星的重要供货商,更是国内5G电子材料的翘楚。

  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国凌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个膜,这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国内我们最先推出的5G材料,这也代表了整个钢城区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向)”

  一款被美日卡脖子的半导体材料能诞生在钢城区的小山沟里,这也圆了钢城区引进它的梦想。一方面,齐芯智控的智能仪表、山信软件的喷号机器人等创新要素源源不断地渗入莱钢,形成连接钢铁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纽带;一方面,金鼎等的物联网、智能硬件新兴产业,接踵而至地涌入钢城,构建起新的优势产业集群,正将黑色的传统钢城区淬炼成绿色的智能钢城区。今年一季度,钢城区GDP增长9.7%,排名济南第二;进出口和地方财政增长均列济南市第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