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临沂醉酒男拉拽公交司机 判了四年半 妻子获司法救助
临沂醉酒男拉拽公交司机 判了四年半 妻子获司法救助
加入时间:2019-6-13 9:33:46  来源:齐鲁晚报

     1月1日,临沂蒙阴一醉酒男乘车时拉拽公交司机差点导致事故。6月12日上午,该案由临沂市蒙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蒙阴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五千元。

阻碍乘客上下车阻碍乘客上下车

 不满司机劝阻

  蒙阴县检察院查明,今年元旦当天,王某酒后搭乘当地一班城乡公交车返回县城。行驶途中,因不满司机曾劝阻其阻碍乘客上下车等不文明行为,王某上前用左手揽住司机的脖子,并将右手伸向司机面部,严重影响其正常驾驶。

  被告人王某出生于1972年,蒙阴人,2017年5月、2018年9月,因危险驾驶罪、殴打他人,被当地司法机关分别给予刑事、行政处罚。2018年10月,王某又因酒后驾驶二轮摩托车与一辆轿车发生剐蹭后逃逸,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刑事拘留。前述案件发生时,其正在取保候审期内。

  3月14日,蒙阴县检察院就王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危险驾驶等两项罪名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6月12日上午,蒙阴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还曾危险驾驶

  被数罪并罚

  庭审期间,检方提交了事发客车监控录像、证人证言、现场勘察笔录等多组证据。被告人供述与司乘证人证实,案发时王某酒后上车,行为举止有失常态,伸腿干扰乘客上下车,阻拦关闭车门,司机进行了制止。

  法庭认为,被告人王某在公共客运班车行驶过程中故意拉拽驾驶人员,妨害驾驶员安全驾驶,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和公私财产安全,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告人王某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又构成危险驾驶罪,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依法予以支持。被告人王某犯数罪,应当并罚。被告人王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当庭宣判,依照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五千元。

  现场回放

  一把拽开,高中生沉着化解危机

  1月1日下午5点多,蒙阴县交通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岱崮至蒙阴线路驾驶员张祥水,驾驶班车载着十多名乘客行程过半。当行驶到一处下坡路段时,乘客张某从座位上起身,踉跄着走向驾驶位,站到驾驶员一侧的发动机盖上,又一把揽住驾驶员。

  突如其来的遭遇让张祥水下意识地踩了一脚刹车,公交时速从60多公里陡降至40公里以下。等他反应过来对方是要对他动粗时,他左手把住方向盘,右手试图推开扑在他身上的男子,并高喊寻求乘客帮助。

  “看到他抱住了司机,车开始打晃,以为他抢方向盘,我就冲了过去。”危急时刻,车上乘客、当时还在蒙阴县实验中学读高三的学生徐海洋,冲过去一把将张某从司机身边拽回。就在那一瞬间,对向的一辆大货车呼啸而过,张祥水摆脱纠缠后将车辆靠路边停稳。

  延伸阅读

  家庭困难,被告妻子获司法救助

  6月11日,蒙阴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助理检察官王宝婕和蒙阴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峰,一同前往王某家人的住处探望。

  王某的妻子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2018年7月的一场交通意外,又致她的右腿受伤。客厅门旁的墙上,贴着7张奖状:2014年两张,2015年至2019年每年各一张。标示着这个家庭的孩子足以让他的父母引以为豪。王某曾是家里的顶梁柱,身陷囹圄之后,这个家没有了经济来源。

  “挺好的一个孩子,父亲一出事他就不敢下楼见人了。”王某正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变得愈发自卑,邻居们担忧家庭环境会让这个孩子失去靠学习改变命运的机会。

  查阅王某妻子遭遇的那场交通意外案件卷宗后,蒙阴县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于5月6日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4000元。王宝婕和同事还去过孩子的学校,校领导表示学校不会放弃这个孩子,而且在小升初期间还会与孩子将来的初中学校做好对接。了解到王某家人廉租房的租金已经拖欠了一年多,检方将与房产部门沟通,商讨解决办法,还会协调民政、街道等部门,为王某的家人申请低保。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