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全国省会城市高铁通达度排行 济南与榜首仅一城之差
全国省会城市高铁通达度排行 济南与榜首仅一城之差
加入时间:2019-6-12 9:25:29  来源:齐鲁晚报

    近几年,我国交通事业发展迅速,高铁也以其经济、舒适、快捷成为了很多人出行的首选,也成为了中国对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从京津城际出发,到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徐兰客运专线、青太客运专线、兰新客运专线……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速铁路的开工建设和通车投用,一张高速铁路网正在祖国大地上铺开、延伸。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7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调图前夕,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对目前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及港澳台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对其通达度进行了分析。

  (根据12306等公开资料梳理,如遇与列车运行冲突,以实际列车运行方案为准。此处的通达城市指省会城市、直辖市、自治区首府、港澳台)

  梳理结果显示,北京、郑州、武汉凭借高速铁路网形成的枢纽效应,站在了通达城市排行榜的第一梯队。

  而济南、天津、南京、杭州则紧随其后,数量以一城之差形成通达城市的第二梯队。

  而动车组运行数量为0的目前只剩下了拉萨和银川。

  虽然这两地目前还没有开行动车组列车,但是其通过普速列车通达全国也是非常的方便。

  青藏铁路通车后,拉萨开通了往返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兰州、西宁等地的特快列车,部分列车在后期又升级为了“Z”字头的直达特快列车,通过这些列车的开行,从拉萨出发,也能到达这些列车所经过的银川、西安、郑州、武汉、长沙等地。除了已经通车的青藏铁路,另外一条进出藏的铁路大通道川藏铁路已经提上了日程。

  从银川出发,目前也有往返于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兰州等全国多地的普速列车。目前,从西安出发至银川的西银高铁已经在紧张的建设过程当中,预计明年即可通车。

  而海口和呼和浩特并不是没有动车组列车运行的,只是由于当地的高铁网络正处于发展当中,从这两地出发乘坐动车组还无法到达其他省会城市。

  以海口为例,目前海南省的环岛高铁早已通车并投入运营,这条高速铁路环绕海南岛一整圈,极大改善了海南省内的铁路运输效率和旅客们的乘车体验。

  呼和浩特也有动车组列车运行,只是还无法串联起其他省会城市。而随着全国高铁网络的延伸,呼和浩特牵手全国高铁网络指日可待。

  而对于澳门和台北,则因为数据暂缺的原因没有纳入统计。

  话题回到我们身边的济南,青太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铁的交汇于此,乘坐动车组列车出行十分便捷。而济南因为数量上的一城之差,站在了全国省会城市高铁列车通达度的第二梯队。

  目前,济南开行有动车组列车的火车站有济南西站、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东站、章丘站、章丘北站共六个车站,而这些车站中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通达站点最广的为济南西站。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从济南西站出发,可以到达山东在内的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8个高铁车站。这278个高铁车站分布于全国122个地市。

(此柱状图不含山东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此柱状图不含山东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根据统计,从济南西站出发,可以到达的地级市中以安徽省最多。

  而通达地级市较少的是黑龙江、云南等,究其原因,主要与动车组列车连续运营里程及高寒地区动车组列车车底受限等因素有关。

  而就山东省内而言,目前从济南西站出发可以到达青岛、潍坊、烟台、济南、淄博、日照、德州、济宁、威海、枣庄、滨州、泰安。

  不能到达的菏泽、东营、聊城、临沂还没有开通高铁线路,从济南出发还无法乘坐动车组到达这些城市。

  不过,目前鲁南高铁和郑济高铁已经开工建设,乘坐动车组列车畅游山东指日可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