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多少荷塘成追忆 因生长环境济南市花很难再增加
多少荷塘成追忆 因生长环境济南市花很难再增加
加入时间:2019-6-12 9:19:4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荷花,对于济南人来说一直有着特殊的意义,济南人爱它“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惊艳,爱它“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因此自古以来,荷花尤其受到泉城人民的欣赏,后成为了济南的市花。然而近几年来,无论是奔着“四面荷花三面柳”来游玩的外地游客,还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都发现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座以泉命名的城市,荷花却越来越少见了。

  华山湖里,荷花开得正盛。

  老荷塘的落寞:

  柳云社区荷塘越来越小

  “你要说看荷花啊,以前北园那边荷花可多了,就在现在家具城那个地方,过去那一大片都是,开花了特别震撼,可好看了。”说到济南的荷塘,在济南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张女士言语中满是惋惜,“现在改成建筑之后,市里都没大有了,只能去大明湖百花洲看了。”

  1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北园街道的柳云社区,在这里,还存留着老济南口中“北园荷塘”的小片荷塘。记者发现,整个荷塘有三片区域,被西泺河路分为两边。路西边是张养浩故居云庄遗址的两片小荷塘,其中一片内,粉红色的马蹄莲开得正好,簇簇莲花争奇斗艳,正是观赏的好时候;另外一片内,大片荷叶已经挺立起来,但还没有见到花苞绽放。而在路东边,荷叶盛开得更好看,湖内还能看到已经开放的莲花。而在荷塘周围,有不少居民在此纳凉,打牌聊天,十分惬意。

  “这几处荷塘得有三十多亩。”柳云社区副主任张宗举说,现在还没到花期,7月份荷花才会陆续盛开。“去年荷花开得很好,有白色的,有红白相间的,特别好看,我们还举办了荷花节。”但今年,张宗举却有点发愁,“今年荷叶长得不太好,虽然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来养护荷花,但是今年荷花的情况可能不如去年好。”他说,为了给荷花适当的养分,已经加了4车对荷花生长极有好处的鸡粪,还从荷塘里清除了十几车水草。但是今年可能是泥巴的原因,西边荷塘的荷花长得并不如人意。

  “以前1983年1984年以前,从柳云小区到藏石路,这一大片都是荷塘,面积很大,足有400多亩。”张宗举说,“但后来就慢慢改成建筑了,你看这两块荷塘,明年可能也没有了。”张宗举指着西边盛开着马蹄莲和荷叶的地方,“这里文化底蕴很足,现代气息也很浓,又是居民娱乐的好去处,如果这片荷塘再没了,真是太可惜了。”

  “以前这里都是产藕、蒲菜、茭白,所以这一大片都是荷花,现在都基本没有了。”一位正在湖边休闲的市民说,“这也是社会变迁,能理解。”

  西泺河路东边,文忠园内荷叶茂盛。

  新荷塘的兴起:

  华山湖内花开正盛

  虽说济南的荷塘越来越少,但近几年,仍有不少湿地公园陆续建成,为泉城增添了新的荷香,华山湖就是其中一个。

  从珑城小学南侧的华山西北角进入华山景区,透过四周高耸的东方香蒲,一片宽阔的荷塘映入眼帘。在周围香蒲的遮挡下,这片4500平方米荷塘的突然出现,像是误入了一座世外桃源。这片荷花池,比市里的更迫不及待一些,荷塘内已有不少荷花长出骨朵,还有一些耐不住性子的,已经早早张开了花瓣,在阳光下尽显姿态。红的、粉的、白的、白中带绿的,各类荷花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这片荷花池是2017年左右种植的。”负责华山及周边园林绿化工程的史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华山湖里荷花最集中的荷池,“有白牡丹、粉芙蓉、粉面佳人、佛见笑等十几类品种,整片荷塘开花了以后,各种颜色都有,非常好看。”

  据史先生介绍,荷塘里的荷花都是按照区域来种植的,每一片分别种植着不同种类的荷花。“但是时间长了,荷花散开生长,都铺遍整个荷塘了。”他说,这些荷花自然适应能力强,成活率高,所以不用操心就能长得很好。看今年荷叶的长势,预计今年的荷花也会开得不错。

  虽然去年荷花开放的时候风景很好,前来赏荷的人们也是络绎不绝,“但是华山这块毕竟知名度不高,所以更多的还是附近的居民前来观赏。”史先生说。

  “泉城公园、大明湖还有张庄路上的济南森林公园这些地方,荷花开得都比较好。”济南园林局风景园林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今年温度较高,所以荷花长得普遍不错。“比如泉城公园从北门进去,在瀑布山的后面就有一片荷塘,荷花已经开了。大明湖的荷花已经陆续开了。”

  她表示,虽然是济南市花,但种植荷花仍然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在水面上种植荷花也要维护好湖水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她说,荷花的生长需要一定的要求,比如静水的环境适宜它的成长,但很多园区是活水,所以也无法种植。“但是,在合适的公园荷塘里,也会进行荷花的增种。”她告诉记者,像大明湖的荷塘,能创造合适的生长条件,因为藕多了对荷花的生成有影响,所以会有专门的人和技术进行采藕和处理老藕,再进行藕苗的补种,从而增加荷花的面积。“能种的都种了,今年荷花的情况比去年好很多。”

  据了解,为增加“市花”的铺盖面,前几年济南市盆栽荷花在道路旁摆放成为一道风景。“经过尝试实践后,成本比较高,所以就放弃了。”谈到济南市属公园是否有荷花增种计划,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要根据景区的情况综合考虑,但是目前以维持现在的层面为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