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感谢美国政客让中国青年更明白奋斗的意义
感谢美国政客让中国青年更明白奋斗的意义
加入时间:2019-6-11 9:1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几天跟一群高中生聊中美贸易摩擦,一个家境宽裕、生活优渥的孩子的话,让我没忍住眼泪。面对这场美国某些政客挑起的贸易摩擦,很多人看到的是大国沙文主义的咄咄逼人,而他看到的是奋斗的意义。他认真地说:我更明白了奋斗的价值,这一次,如果华为不奋斗,早就被碾压得体无完肤跪地求饶了;如果中国没有这么多年的奋斗积累,也早就顶不住极限施压了。我们这么硬,硬就硬在我们从不懈怠,没有放弃过奋斗。

  是啊,奋斗了这么多年,所以我们能够挺直腰杆向霸凌说不,向大国沙文主义说不,底气十足地说出“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感谢美国政客,让中国青年更明白了奋斗的意义。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更努力地奋斗,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做更优秀和独立的自己,不惹事,不怕事。落后就会挨打,中国是在近代史上付出过巨大代价才更深刻领悟了这个道理的。强大才能硬气,没有谁比我们更明白艰苦奋斗的价值,这一次贸易摩擦从侧面进一步重申了这个价值,让远离了近代史的这一代年轻人重温了这个道理。

  日子比过去好多了,GDP翻了几番,丰裕的物质享受,岁月静好的安宁,暖风吹得新人醉……长时间处于温暖区舒服区,可能会让人懈怠,让人怀疑艰苦奋斗的意义。我们生活富裕了,我们赢得那样的国际地位,还要艰苦奋斗吗?美国某些政客这一次制造的争端和挑战告诉我们:我们千万不能躺在舒适区,千万不要贪图安逸享乐,千万不能自我陶醉和懈怠,否则危险的“棒喝”随时可能临头。

  为什么不能丢掉艰苦奋斗?这一次我们的民族企业在应对危机中的底气和自信,让我们更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奋斗和自强:企业辉煌的时候不忘奋斗,低谷时更不忘奋斗,居安思危,不愁供货时想着万一哪一天“被断货”,万一哪一天“出现极端状态”,一直埋头苦干,一直把相当部分利润用于基础研究,才有了今天面对极限施压、断供危机爆发时的从容不迫。10年、20年的奋斗,才有今天的“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硬气如此的民族企业,那么多技术领先世界,领先到让美国某些政客眼红,都从来没有丢掉过艰苦奋斗,我们更没有理由不把奋斗融到自己骨子里。

  挑起贸易摩擦的美国某些政客,事事“美国优先”“美国例外”“美国通吃”“美国必须当老大”的霸道态度,更让我们的年轻人看到了现实世界的残酷。大国沙文主义威胁着国际规则体系,推行着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他们没有什么脉脉温情,不会当什么救世主,说好的“科学无国界”都被那么粗暴地践踏了,更谈不上什么“普世的善意”。我们靠什么?只有靠自己的奋斗,让国家更强大,让我们更优秀,才有更多对霸凌“说不”的底气。感谢美国政客,帮着中国青年更明白了这个道理。

  奋斗不是说说而已,艰苦不是一句口号,它意味着我们在未来需要更坚韧,更有忧患意识。艰苦奋斗,意味着要坐得住冷板凳,更多地关注基础研究;意味着要丢掉那种什么都靠引进的幻想,承受自主创新所需要的耐心等待。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些产品,功能上可能需要改进,细节上可能需要提升,但毕竟是属于自己的。一个国家负重前行,自己艰苦奋斗,不用看别人脸色行事,我们才能拥有一个时代的“岁月静好”。

  感谢美国政客,让中国年轻人更坚定了奋斗的定力,这是一代中国青年对自己、对国家、对未来的告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