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业绩惹眼的亚飞达突遭变局
业绩惹眼的亚飞达突遭变局
加入时间:2019-6-11 8:31: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业绩惹眼的亚飞达突遭变局:董事长等4位高管被刑拘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山东亚飞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亚飞达,873115)登陆新三板不足半年,其日前披露的2018年成绩单分外惹眼:实现营收近亿元,实现净利润近千万元,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然而,就在端午节前夕,亚飞达突然毫无征兆地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任震以及总经理苏峰等4位“董监高”人员,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遭此变局的亚飞达,将何去何从?

对生产经营决策
或产生重大影响

    据亚飞达方面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任震,董事、总经理苏峰,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朱家祥,监事会主席白立弟,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案件处于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尚未有明确结论。”
    而公司原定于5月15日召开的2018年股东大会、原定于5月21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均因上述事件的发生暂无法召开。“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相关人员事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亚飞达表示。
    上述变故,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何种影响?9日下午,亚飞达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郭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此事)对公司经营等层面暂未有影响。”那么,上述4位公司高管因何事被拘留?何时被拘留?郭诺对此称,“不便表态,一切以公告为准。”
    与此同时,亚飞达的持续督导主办券商东北证券则提示称,“鉴于亚飞达实际控制人、财务负责人、部分董事和监事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公司存在可能对重大事项无法及时形成有效决策的风险,对公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东北证券表示,因任震直接和间接控制亚飞达100%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苏峰间接持有公司1%的股份,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家祥间接持有公司0.29%的股份,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白立弟未持有公司股份,任公司监事会主席。上述事件对公司生产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
    “截至5月31日,上述人员持有的公司股份未被质押或司法冻结。”东北证券表示,作为亚飞达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公司已履行对亚飞达的持续督导义务,督促亚飞达对公司上述人员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的事项及时予以披露,“我司亦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及时发布券商风险提示公告。”

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7日,亚飞达股票开始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转让方式为集合竞价,所属层级为基础层。至今,其挂牌时间尚不足半年。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于虚拟运营商号卡销售及服务、无线增值业务推广服务。
    亚飞达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任震,1987年出生,2010年7月毕业于烟台南山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年8月至2017年8月,就职于亚飞达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17年8月至今就职于股份公司,任董事长。
    事实上,亚飞达可谓细分行业内的“隐形冠军”。该公司自2013年率先承接移动转售业务渠道服务业务,发展成为虚拟运营商电信服务商新秀,与远特通信、蜗牛移动、迪信通、小米移动、苏宁互联等国内大牌虚拟运营商确立了合作关系。经过5年多的发展,公司辅助虚拟运营商发展超1800万用户,成为全国虚拟运营商电信服务的龙头企业。2018年年报显示,亚飞达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330.64万元,同比增长17.89%;实现净利润940.16万元,同比增长72.08%。
    据悉,亚飞达属于移动通信服务行业,通过与一些知名虚拟运营商合作,凭借公司的渠道优势为移动用户提供手机号卡、语音通话、数据流量等移动通信服务。财报显示,2018年度,其虚拟运营商号卡业务计划实现营收5000万元,实际完成5900万元,完成了计划的118%。
    公司对此解释称,报告期内各基础运营商转售码号数量、可供转售的码号资源增加;批准试点的42家虚拟运营商,经过多年运营及技术开发,提高了转售能力,转售的码号数量增加;随着虚拟运营商的发展,虚拟运营商转售号卡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市场份额提高;报告期,公司新增合作的虚拟运营商有苏宁等,获得更多的可售资源。

电信业“增量不增收”
趋势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度,亚飞达增值业务计划营业收入4000万元,实际完成3200万元,仅完成计划的80%。主要影响因素在于:受运营商政策和市场容量影响,公司移动增值产品动漫和教育产品、企业短信等产品业务规模萎缩。公司主动暂停了行业短信业务,影响计划收入减少。
    “公司从事短信业务相关行业,该行业随时面临着政策的变动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有据可查的是,2017年1月,亚飞达与西藏移动合作开展行业短信业务,由于行业政策等不可预计原因,西藏地区短信接口被关停,导致2017年公司行业短信业务产生亏损337.98万元。
    上述人士称,国内电信业市场发展趋于饱和,电信业“增量不增收”趋势加剧。“受运营商政策和市场容量影响,亚飞达的移动增值、企业短信等产品业务未完成年度经营计划,并不令人意外。”
    而亚飞达对此表示,公司快速调整经营策略,总结多年来服务于电信运营商的经验,结合虚拟运营商的经营特点,开展了漏电提醒业务。公司子公司济南加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联通信息导航有限公司开展联通信息导航通信助理——漏电提醒业务,将大幅度提高公司增值业务的营业收入;公司还将积极开展流量资费下调所产生的新型视频类增值产品的研发推广,拓展新型增值业务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亚飞达虚拟运营商号卡销售及服务业务中,向远特通信采购虚商号卡,同时在远特通信取得话费分成收入,远特通信既是公司供应商,也是公司客户。2018年,公司向远特通信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为39.53%,公司自远特通信取得收入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23%,公司虚拟运营商号卡销售及服务开展对远特通信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无线增值业务推广中,公司在厦门翔通取得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0.81%,其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对厦门翔通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