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白酒收藏有门道 度数年份均关键
白酒收藏有门道 度数年份均关键
加入时间:2019-6-11 8:18: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有些酒的收藏投资价值堪比黄金,甚至可以说价值连城。”今年47岁的济南白酒收藏家李恩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收藏已成为继邮票、玉器、古玩外的另一新兴收藏门类。越来越多的白酒爱好者由饮用转为收藏。”
    尽管收藏投资价值很高,但在李恩泉看来,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收藏白酒。“收藏白酒的风险也很高,一方面是真假不好鉴定,另外市场不成熟,没有一个完善的定价机制和标准。”

藏酒价值近千万元

    “现在我手里的藏酒不少,具体多少还真没数过,但如果全部卖出去的话,至少在九百万元以上。不过,我是不会卖的。”李恩泉说道。
    李恩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白酒市场上,已知的最高价值的白酒是1935年出产的赖茅酒,单瓶价格已经在1200万元以上。“家里如果有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老酒,品相好的话说不准一转手一辆奔驰车就到手了。”
    “现在我手上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赖茅和茅台以及五粮液,六十年代的朗泉牌郎酒,七十年代的‘三大革命’郎酒,七八十年代的工农牌和麦穗牌泸州老窖,反正七八十年代的‘八大名酒’‘四大名酒’我都有。”
    李恩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瓶茅台酒厂生产的1980年贵州大曲,现时市场价3万元左右;一瓶上世纪60年代末期到70年代初期生产的红卫大曲,现在市场价5万元左右。“收购这些酒时,它们的价格从一两千元到一两万多元不等。现在很多都已经涨了几倍甚至几十倍。”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此前曾有藏友想以50万元的价格购买李恩泉一瓶上世纪70年代的茅台,不过他没有卖。“再过上几年上拍的话,估计能到百万元级别。”
    李恩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上世纪的白酒价格已经很高了,而且不好找,因此从2014年开始,他开始转向现在有收藏价值的白酒。“2014年茅台出的第一款马年生肖酒,我一次买了10件(一件6瓶),后来每年出的生肖酒我都会买上几件,加钱也买。”实际上,除了茅台的生肖酒外,五粮液的生肖酒,以及洋河的梦之蓝手工班以及其他品牌的高端白酒等都在李恩泉的收藏范围。

藏酒之路不平凡

    在李恩泉看来,虽然新生产的白酒不如老酒价格高,但增值的速度也很快。“马年生肖酒首发价格849元,现在市场价在1.5万元左右,而且有价无市,茅台马羊猴鸡狗猪一套6瓶的价格已经在7万元左右了。”
    在谈及如何走上收藏道路时,李恩泉表示,是出于偶然。
    2007年,一则新闻引发了他收藏白酒的想法。“记得当时拍卖了3瓶茅台,一瓶1997年产的拍出了25万元,1966年产的拍出了80万元,一瓶1957年的拍出了138万元的天价。”李恩泉解释说,“当时我家里也有一瓶1997年的茅台,要知道当时买的时候才200元左右,10年间就增值了1200多倍。”就这样,本身就喜欢喝两口的李恩泉走上藏酒的道路。
    谈起这十几年的藏酒道路,李恩泉表示,自己也走过弯路,上过当、受过骗。
    据李恩泉介绍,刚开始他对藏酒并不懂,见到市面上的酒就买。“啥牌子都有,从茅台、五粮液到价值几块钱的白酒都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买了五六百瓶白酒。”
    李恩泉还和朋友炫耀,甚至还想和一些藏友比一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人家才是真正的藏酒,我不过就是囤酒。人家都是收藏高度白酒,我则是高度酒和低度酒都有,人家收藏的都是上世纪白酒,而我基本上都是当年产的新酒。”李恩泉说道。
    此后,李恩泉跟着一些藏家学习藏酒的经验。“学习了一年半,几乎天天跟在一些藏家屁股后面,听人家讲。说实话,那段时间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
    虽然李恩泉学到了不少经验,但他还是有“打眼”(古玩中术语,指看走了眼买了假货)的时候。“2010年我曾经在某平台购买过一瓶老酒,虽然对方信誓旦旦地表示是真酒,买回来不少藏友也鉴定为真,但经过专业人士鉴定是假的。”李恩泉说道,现在有专做“旧货”的人,他们专造老酒的商标,从瓶盖到商标、酒瓶等各方面都进行仿古、造旧。

白酒收藏“水很深”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收藏白酒,但在李恩泉看来,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收藏白酒,因为白酒收藏“水很深”。
    “首先你得熟悉白酒行业,同时要对准备收藏白酒的商标史、包装史了如指掌,还要熟悉长期以来白酒本身的防伪技术。但通常情况下,一般的收藏者根本不具备这些知识,这让一些造假者有机可乘。这和古玩一个道理。”
    此外,李恩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酒是陈的香”,白酒收藏要从度数、类型、年份、数量和包装等方面入手。并非所有的白酒都适于长期储存,只有纯粮酿造的高度白酒才能长期储存,勾兑而成的低度酒并不适合长期保存,也就不适合收藏。
    “白酒收藏首选名酒,如‘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此外,以酒精度在50度以上的高度酒为宜,成系列更佳。像国家重大活动定制的纪念酒也值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即使要收藏白酒,也不是买回来不管了。瓶装酒放在家中,季节温度变化较大,夏天可达40摄氏度左右,冬季气温最低度能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且气候干燥或潮湿,加上瓶体的原因,瓶中酒的香味物质、水、乙醇容易挥发或渗漏,从而使酒的质量下降。“这就是所谓的‘跑酒’,所以一般买回来的酒,根据酒瓶材质的不同要进行二次处理,如用蜡进行封口,或者用保鲜膜进行封装。”
    在李恩泉看来,虽然收藏白酒的升值空间比较大,但风险一样很大。“收藏前,一定要多学多看,了解藏酒的门道;购买时一定要到专门的检测机构鉴别真假;收藏后也要认真保存。此外,白酒收藏往往是以10年20年为单位的储存,不要急于变现。”李恩泉建议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