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平邑,一座县城“定价”金银花
平邑,一座县城“定价”金银花
加入时间:2019-6-10 17:12: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买全国卖全国格局初成,
平邑:一座县城“定价”金银花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平邑报道

    中药材价格的波动,牵动着相关各方的神经。
    正值药食两用中药材金银花上新季,在药店,100克罐装金银花的售价达70元。
    金银花主产地临沂市平邑县,因年产量占全国60%、交易量占全国80%,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近日经济导报记者在该县采访发现,这里的金银花交易价格稳步上扬,5月以来特级货每公斤突破230元,走出近3年新高,且下游药企、凉茶饮料等主流客户拿货热情不减。
    金银花缘何产销两旺?一座县城又为何能掌握一款农产品的全国定价权呢?

下游订单持续增加

    9日早晨5点,位于平邑的沂蒙道地药材流峪市场内人声鼎沸,在金银花交易区,农户、批发商及远道而来的下游采购商,面对面地进行着现货交易。
    当天,特级金银花每公斤涨到220元,一级货超过190元,均比前一交易日高出10元。“预计价格会稳升,下游‘跟单’量还在增加。”金银花价格监测员李启珂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市场5天内交易4次。从最近的交易看,供需两旺,行情走高。”沂蒙道地药材市场总经理曾涛说。
    道地药材市场由郑城和流峪两个产地市场组成,这两个市场是平邑金银花价格监测点,并开发运营了平邑金银花价格指数,拥有全国金银花的定价权。
    金银花药食两用,最近,需求量猛增。之前道地药材市场年交易量只有5000吨左右,现在,一名采购商一天的交易量就达三五百斤。如今,该市场年药材交易量2万余吨,其中金银花就超过万吨,交易价格是全国行情的“晴雨表”。
    李启珂还是金银花采购商,他的协议客户是江苏一家上市药企,年订单量在300多吨,协议价在每公斤190元。
    “加上开票及运输成本,每公斤能剩下5到7块钱。”李启珂对价格极为敏感,他盘算着上新季多采购干货,以应对后期涨价。
    对于后期行情,采购商普遍乐观,因为下游订单量持续增加。
    下游客户有哪些?曾涛举例,消费者熟知的王老吉、加多宝等凉茶企业,以及河南太龙药业、山东金桥药业、石家庄以岭药业、湖北午时药业等药企,“采购量较大,少则三五百吨,多则过千吨。我们这个市场既是交易市场,也是全国金银花集散地,河南、河北等地的采购商也来这里寻求机会。”
    曾涛表示,粗略估计,药企客户超过百家,客流、物流、信息流集聚于此,“买全国”“卖全国”的市场交易格局初成。

谁在推高价格

    当地的价格监测,将金银花质量等级分为特级和一、二、三、四级共5个等级。产地市场价格信息显示,5月12日,一级和二级货每公斤的价格还在188至200元之间、176至186元之间波动。“一个月之前稍微有些波动,现在趋于稳定了。”李启珂说。
    李启珂发现,客商也一改前段时间的观望态度,开始积极采购。
    9日当天,一旦看到无杂质、晾干的好货,采购商就主动上前议价。“多少钱卖?”本地采购商邱思营一边看货,一边试探着种植户的心理预期。当天,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他就现款收货四五百斤。
    “今年收成不错,头茬花的产量比去年增加,还能卖个好价钱。”流峪镇种植户老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天他带了200斤三、四等级货,同样的货,5日他138元出的手,9日则卖出了144元的价格,比上次多赚了600元。
    价格趋稳,交易量也水涨船高。曾涛说,包括金银花在内的中药材,都处于行情上涨的周期,他们市场整合了金银花、山楂、丹参等药材资源,如今是全国最具规模的金银花、山楂、丹参药材交易基地,山楂和丹参的年交易量也分别达到6000吨和4000吨。
    那么,是谁推高了金银花的价格?对此,曾涛直言:“用途广、需求量大,种植与管理成本增加。”
    他分析,高产标准化金银花种植基地,亩产量在100到150公斤,但这类基地目前还没做到主流,大量的货还是来自散户,人工成本翻倍和药企需求量大幅增加,都在推高金银花的行情。
    如今,应异地客商采购量增加所需,道地药材市场设立了交易仓储、创新创业等四大功能服务区,开设了体验中心、品牌特产电商超市、金银花典当行等店铺。“现货现款交易有一定金融风险,采购商一次要带二三十万元现金,下一步市场将提供电子仓单质押服务。”曾涛表示。

紧跟标准化步伐

    看似不起眼的金银花,逐渐发展成平邑的新兴产业。去年,该县金银花中药材产业年产值达到了45亿元。“金银花种植面积65万亩,产量1.8万吨,是中药材行业第一个‘双地标’品牌。”中国中药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平邑县金银花果茶管理办公室主任付晓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付晓表示,山东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大省,但有定价权的品类还不多见。
    不久前,平邑县创建的“山东省优质金银花基地”被评为2019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十强,品牌价值达258.1亿元。
    除了品牌价值,平邑能给金银花定价的底气还来自市场的“投票”——截至目前,国内70%以上的大型医药、食品、日化品、饲料添加企业与该县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近日,平邑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药集团合作,投资5亿元的中国(平邑)金银花健康产业园项目“动土”。
    因并非主流农产品,且货品多集中在种植户手中,之前平邑的金银花货品参差不齐,不乏扰乱市场价格的恶性竞争。付晓坦言,当地金银花产业发展还面临不少短板,体现在二产不够强(工业化),三产不够活(市场化),新“六产”比较单薄。
    “最大的短板是三产。”付晓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延长产业链应该是由一产接二产、连三产,而提升价值链是由三产拉动二产带动一产,需要在深加工和延伸服务上做文章。”
    据付晓说,金银花国际标准最近刚刚发布,产品的标准化体系正在完善,他们也会紧紧跟上这个步伐。(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