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迟迟不完工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咋成了“马拉松”工程
迟迟不完工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咋成了“马拉松”工程
加入时间:2019-6-10 9:33:28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近年来成了众所周知的“马拉松工程”。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近年来成了众所周知的“马拉松工程”。
先行区有道路存在乱倒渣土现象。视频截图先行区有道路存在乱倒渣土现象。视频截图

  6月9日10:00,“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三期继续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新旧动能转换,何时“引爆”成为先行样板。济南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做客问政现场。

  火车站北广场工程卡在拆迁上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是济南市的重点预备项目,一度被称为仅次于泉城广场的第二大开放式广场,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成了众所周知的“马拉松工程”,迟迟未能完工。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北广场无论是广场主体、车站站房,还是周边道路,都没有最后完工。广场地下空间目前只差精装修,站前广场工程建设也已经完成了80%。眼下影响施工的主要原因,是附近居民的拆迁问题还没解决。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广场西边还有一片居民区,这里还没有拆迁完毕。

  记者了解到,没有拆迁完毕的主要集中在车站后街,这里与正在建设的火车站北广场仅一墙之隔。按照火车站北广场的规划,车站后街要更名为通普街,车站后街的地上建筑物都要拆除。

  目前,通普街的路牌已经挂上了,可仅有300米长的车站后街,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只拆除了不到100米。居民们说,现在这里还住着10多户居民,由于前期的拆迁,把污水管道给挖断了,造成污水在路面上横流,不仅污染环境,而且给居民进出造成了极大不便。

  济南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在现场表示,火车站北广场是市里的重点工程,其实施主体是济南市城投集团。天桥区负责房屋拆迁。这个工程他去看过,目前地下工程主体已基本完成。现在正在做的是地下南北广场的贯通工程,据他了解,今年年底可能就可以贯通,贯通之后,将有一部分旅客分流到北广场,会缓解老火车站的人流压力。

  关于拆迁的问题,天桥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在现场表示,短片中反映的拆迁现场是为北广场服务的市政工程,2018年7月,这个工程刚刚由天桥区政府下达开工决定。涉及的土地和房产均为铁路部门。现场应该有5户居民还没有完成征收。主要问题是建房子的年代比较早,大概是1985年左右。铁路部门、房管所对认定房产比较慎重,所以一直和铁路上进行沟通协调。

  有群众说,有居民没有搬迁,因铁路部门和天桥区拆迁部门互相推诿所致。对此,天桥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说,这个有服务不到位的地方,根据规定,其是否具备安置资格,得由产权单位提出相关资料,天桥区和铁路部门进行沟通,然后和居民达成征收协议。5月31日,铁路部门已经对这5户居民出具了相关资料,和居民进行沟通,再和城投集团一起研究,拿出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将依法依规征收,最大限度保证居民合法权益,也请居民支持、理解政府的市政工程。

  针对通普街何时贯通的问题,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表示,拆迁没有完成是造成通普街未通的一个原因,如果拆迁完成,这条街就会完成贯通。

  200万土地出让金拖了5年还没退

  齐鲁鞋城是天桥区知名度较高的批发零售市场之一,根据发展需要,企业打算建设一座信息物流产业园。2014年齐鲁鞋城看中了大魏庄的一个地块,很快与大魏居委会签署了土地补偿协议,并向天桥区投融资管理中心支付了青苗补偿等各类款项1400多万元。就在等待土地招拍挂过程中,规划发生了变化,这个地块由工业用地调整为绿化用地。

  虽然遗憾,齐鲁鞋城也只得作罢。2015年,齐鲁鞋城向天桥区有关部门提交了调整规划的申请,天桥区投融资管理中心共计返还了1200多万元,5年过去了,还有216万元出让金滞留在天桥区投融资平台,至今没有退还给齐鲁鞋城。同时,令齐鲁鞋城感到郁闷的是,当时说的要调整为绿化用地的地块,都已经过去5年了,这块地既没有绿化也没有建设,至今还闲置着。

  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在问政现场表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感到很惭愧。在当前全市全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区里的有关工作还是有不实、不细。“无论什么原因,企业没有拿到地,那就应该拿到钱。”窦虎在现场表示,“三天之内要把钱打到企业账户上,还要给企业算利息”。

  同时,窦虎还表态,之后要带工作人员去企业登门道歉。下一步,天桥区将举一反三,排查区内是否还有类似情况。

  那这闲置的地块究竟作何规划,齐鲁鞋城的发展需要又该如何解决?窦虎表示,下一步将与企业对接,看土地规划能否有调整,来帮助企业发展。如果不能更改,就看看是否有其他渠道,让企业发展更加有力、有利。

  早该批下来的70亩地

  为啥闲着也不给企业

  落户于济阳区的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是市级重点建设实体经济项目。据企业负责人说,作为一家集5G新技术为特色的高端企业,公司项目共282亩地,一期210亩,二期70亩。令他们头疼的是,二期70亩地的土地指标本应在今年三四月份就批下来,结果到现在也没个动静。

  在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济阳区的项目建筑工地,工程建设负责人介绍,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计划,今年5月份就该进入二期工程的施工,但现在,原先答应的70亩地还在用围挡围着,没有交给企业开发利。并且,目前园区水、电、通信等配套设施很不完善,根本达不到企业的基本需求,网络目前用的还是流量,迫切希望能够尽快完善。

  济阳区现在的定位是济南北跨的新通道、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为何还会出现这种“让企业等开工”的困窘情况?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现场介绍,自2017年开始,济阳区逐渐成为一方投资热土,基本每年都能签约1000亿左右的项目,用地矛盾逐渐凸显。“仅现在光我签出的项目,等待用地的就接近万亩,供地矛盾比较突出。”孙战宇说。

  而针对达沃所面临的问题,孙战宇解释,被围挡挡住的70亩土地是一般建设用地,但是目前没有指标,只要有指标就可以供出去。随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在现场表示,现在正在研究计划指标分配的问题。

  孙战宇也表态,即使市里不下计划,济阳也将通过其他渠道尽快解决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项目用地,承诺在年底之前供应。

  先行区路边渣土绵延1公里

  在问政现场播放的短片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街道和崔寨街道部分区域存在着乱倾倒建筑渣土、监管查处不力等问题。附近村民反映,有些渣土车光天化日之下,就敢硬闯红灯呼啸而去。

  在国道104辛集村东侧大约2亩的空地上,被倒满了建筑垃圾;在靠近国道308线的大张路,双向两车道的路面非常狭窄,可道路两侧倒满了各种建筑垃圾,据经常在此路过的司机讲,有的垃圾还直接倒在路中间,给行车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成片的垃圾堆旁边,醒目地竖立着一块“禁倒渣土、举报有奖”的牌子,记者拨打了上面公布的举报电话,工作人员却答复“我已经不在大桥(街道)工作了”。并给记者提供了一位廉主任的电话号码,而当记者拨打这位廉主任的电话时,对方答复“我去拆迁办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处罚力度小,违法成本低,这是违规倾倒渣土者肆无忌惮的重要原因。就在本月2日,章丘区圣井街道黄旗山二号路,发生一起8岁男孩被渣土车碾轧不幸身亡的事故,而事发路段渣土车禁(限)行。年轻生命的逝去让人扼腕叹息,也让人们警醒必须加强对渣土车的监管。如今黑渣土车肆无忌惮,当地相关部门又要如何处理?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表示,看到问政短片中反映的情况“心情非常沉重,也非常气愤。”他说“这说明整个监管不到位,工作没有尽到责任。”

  李国祥现场表示,将采取三方面措施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是严查,将组织相关执法力量,包括公安、交警、城管,还有办事处等对重点路口、重点路段进行把守,严格查处,一经发现,顶格处理。

  其次是对内严管,李国祥表示,先行区渣土场原来合法的一共两个,单位和个人严禁私设渣土场,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法处理。“如果涉及基本农田,超过5亩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一般农用地20亩也可以追究刑事责任。”李国祥表示。

  最后要将现在存在的渣土集中组织力量进行清理,“还蓝天绿水给老百姓。”

  济阳要再建一座黄河大桥

  黄河大街是贯穿济阳区的一条交通要道,来往的车辆只要跨过黄河,无论驶向市区还是开往国道、省道,黄河大街都是必经之路。周围居民介绍,由于黄河大街交通繁忙,再加上大货车多,不仅噪音严重,这里还不时发生交通事故。并且路面经过车辆的长期碾轧,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严重破损。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表示,黄河大街破损严重的根本原因还是交通压力大。从2008年济阳黄河大桥通车后,鲁西北到东南方向的车辆全部要经过济阳黄河大桥,每天通行约1.5万辆机动车。“下一步要加强这个区域的管控,河道治理、道路修补,要抓紧安排。”孙战宇表示。

  同时,目前1.5万多辆车都经过济阳黄河大桥,交通压力大大。“现在通过第三方机构,想在济阳北部再修建一座黄河大桥。”孙战宇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