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全球无电人口仍有8.4亿:印度老大难,独占9900万
全球无电人口仍有8.4亿:印度老大难,独占9900万
加入时间:2019-6-10 8:04:24  来源:澎湃新闻

    你能想象世界上还有多少人生活在无电的黑暗环境中吗?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无电人口仍有8.4亿,其中印度独占9900万。

  这份全球能源进展系列报告由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联合国统计司(UNSD)、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编制,受世行“能源部门管理援助计划(ESMAP)”资助。其中的全球可获得电力报告称,近十年来发展中国家的电气化取得重大进展,全球已获得电力供应的人口(用电人口)比例从2010年的83%增长至2017年的89%——这相当于全球年均电气化率达到0.8个百分点,新增电力用户超过9.2亿人。得益于此,全球无电人口从2010年的12亿下降到2017年的8.4亿。

  2015年以来,全球电气化率增长提速,每年新增电气化人口1.53亿人。但考虑到各国情况及为剩余无电人口提供电力的复杂性,该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用电人口预计为92%,届时仍有6.5亿人无法获得电力供应。这意味着,联合国此前提出的在2030年“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目标恐难实现。

    全球已获得电力供应的人口比例变化自2010年以来,44个国家实现了广泛电力接入,另有29个国家的电气化进程加快、每年至少提高2个百分点。然而,截至2017年,仍有96个国家未实现100%供电,其中绝大多数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中亚和南亚地区。

    1990-2017年电力供应速度与人口增长之比从地区分布来看,全球约有78%的无电人口生活在缺电程度排名前20的国家。印度依然是全球无电人口最多的国家,截至2017年底,该国有9900万人无法用电。位列其后的2017年底无电人口最多的国家还有:尼日利亚(8700万)、民主刚果(6600万)、巴基斯坦(5800万)、埃塞俄比亚(5800万)、坦桑尼亚(3800万)、乌干达(3300万)、莫桑比克(2200万)、孟加拉国(2000万)、马达加斯加(1900万)、肯尼亚(1700万)、苏丹(1700万)、安哥拉(1700万)、尼日尔(1700万)、马拉维(1600万)、缅甸(1600万)、朝鲜(1400万)、布基纳法索(1400万)、乍得(1300万)以及马里(1100万)。其他国家无电人口为1.81亿。

    无电人口数量排名全球前20的国家由于人口基数大,印度一直是全球电力接入的老大难。世界银行去年5月发布的可获得电力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印度无电人口在全球无电人口总数中占21.8%。

  自2010年以来,前20个缺电国家中有16个国家的电气化率增长每年超过1个百分点,印度、孟加拉国、肯尼亚和缅甸是自2010年以来取得最大进展的国家。印度每年向3000万人提供电力,完成缺电人口的逐年递减。

    2010年至2017年,无电人口排名全球前20的国家电力接通率变化情况如何进一步提高电力覆盖面?报告给出的答案是提高电力的“可负担性”与“稳定性”。数据呈现中的26个缺电国家,其中占40%的贫穷家庭将其每月家庭支出的5%以上用于30千瓦时的电力消耗。在这些国家中,有2.85亿人能够获得电力,但是却无法持续负担生活中基本的用电量。与之相对应的是,大概三分之一的缺电国家存在电费相对较高的状况,超过每千瓦时0.15美元,相当于每月仅仅30千瓦时的用电量便需要花费超过4.5美元。

    2017年,在各国最穷困的那40%家庭,电费所占的收入比例调查数据显示,高额用电成本往往集中在内陆国家(卢旺达)、岛国(马达加斯加、巴布亚新几内亚)或基础设施不发达的“脆弱”小国(利比里亚、索马里)。

  除开高用电成本,时有发生的供电“瘫痪”也延缓了全球有效供电的速度。约三分之一电力不足的国家面临至少一周一次的电力供应中断,平均持续时间超过4分钟。此外,厄立特里亚、埃及斯瓦蒂尼、洪都拉斯、马尔代夫、帕劳和南苏丹这6个国家每周电力中断次数达三次以上,或者中断总时长超过两个小时。

  “我们在过去几年中看到的进展令人鼓舞:无法获得电力的人数已降至8.4亿人——但我们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因为许多人口生活在最贫穷的国家和最偏远的地方。在过去的五年里,世界银行已经承诺了拨款50亿美元用于电力接入项目,不管是通过电网还是离网的方式,我们都将继续扩大规模。”世界银行能源和采掘业高级主任Riccardo Puliti如是评价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