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本土市场成自主技术根据地
让本土市场成自主技术根据地
加入时间:2019-6-6 9:22:33  来源:环球时报

  过去几十年,我国发展核心技术形成了以市场换技术和市场带技术为主要特点的两条道路。所谓市场换技术,就是通过合资等方式向国外企业开放中国市场,希望在合资过程中获得次一级的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最终形成我国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我国汽车产业是市场换技术道路的典型代表。

  所谓市场带技术,就是充分发挥我国体制优势和市场优势,充分利用本土市场,通过体制内市场引导,形成技术能力,带动技术进步,再参与国外市场竞争。我国航天产业是市场带技术道路的典型代表。

  事实证明,在汽车等产业的整体技术提升方面,以市场换技术的模式有历史成绩,但在发展核心技术方面,这条路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尤其就芯片这个行业来说,走市场带技术之路更有利于我国发展和掌握核心技术。

  我们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市场带技术。

  首先是政府部门订单。政府部门是自主技术的最佳孵化池。可以考虑在政策上加大力度引导、迅速推进国产芯片在政府部门的应用,在当下已经有自主芯片成功规模化试点先例的情况下,应快速加大应用比例,快速形成替代。

  其次是在关键行业市场建立根据地。石油、电力、交通、金融、电信等一些关键行业事关国家命脉,因而必须实现国产化替代。同时这些行业应用软硬件关联度高,软件生态相对于民用场景要简单很多,比较适合国产芯片进行替代。因此,可以在石油、电力、交通、金融、电信等一些关键行业形成规模化应用,建立“根据地”,实现正向循环。

  最后是在商业市场循序渐进形成替代。由于商业市场对芯片的价格、性能、功耗等参数非常敏感,在国产芯片和国外芯片有差距的情况下,盲目推进国产化替代有可能适得其反。宜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一块领域一块领域地争取。比如鼓励民间商业公司采用国产芯片,对于采购比例和规模较大的公司,可予以一定政策优惠,比如减税。以实际商业利益鼓励商业公司去采用国产芯片。

  对中国企业来说,美国一意孤行的“脱钩”是挑战,但也包含化危为机的机会。一方面,中国IT整机产业会比较难受;另一方面,也会使这些企业对美国供应商多一手准备,并有目的性地扶持本土芯片供应商。同时,国家将投入更多资源用于自主研发,那些鼓吹“造不如买”的声音也会失去市场。

  中国是全球最大电子消费市场,这是我们发展自主技术的信心所在。以市场带技术的方式发展本土芯片产业,诚然无法一蹴而就。但只要持之以恒,一定能打赢这场持久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