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长安福特领1.6亿罚单,破除垄断更能提振消费
长安福特领1.6亿罚单,破除垄断更能提振消费
加入时间:2019-6-6 9:19:41  来源:新京报

6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信息称,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的长安福特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处以罚款1.628亿元。

 

面对欧美国家对垄断行为,特别是跨国垄断行为,动辄十亿、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罚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垄断行为的处罚力度,总体还是比较温和的。不过,能够对此做出处罚已经说明,监管部门对相关行业的垄断行为已不再容忍。

 

垄断不仅损害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利益,更是损害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良好秩序。没有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竞争环境,就无法形成“良币驱赶劣币”的局面,无法让好企业、好产品留在市场,无法让消费者选择到自己满意的商品和服务。反过来,如果市场秩序良好、竞争环境公平,就能在企业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中,让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让产品越来越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与企业的发展形成双赢,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欧美发达国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强,除了居民爱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之外,与消费市场环境较好,执法机构能够对损害市场环境、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及时打击和严厉处罚是分不开的。苹果、微软等都曾在美国国内和欧洲受到过数十亿美元的处罚,且大多是因垄断违法受到的处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自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以及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和网络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关于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

 

从此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的处罚,只是按照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4%的标准罚款,已经算是手下留情。按照《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长安福特从2013年就已经发生垄断行为了,就算按照最高10%的罚款比例处罚也不过分。

 

长安福特对被罚一事作出了回应,表示将充分尊重并坚决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就此次反垄断调查所做出的处罚决定,并已采取行动与经销商一起规范区域销售管理。同时,长安福特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切实维护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从回应内容来看,长安福特并没有表示出“完全解决问题”的态度。公司在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类似现象,也需要其他地区的市场监管机构展开调查。如果存在类似现象,同样需要处罚。不然,又会造成地区之间市场主体的不公平、不公正,造成地区之间经销商与消费者权益的不公平、不公正。

 

另外,除长安福特之外,其他车企是否也存在类似的不规范竞争行为,是否也存在违反《反垄断法》规定的行为,也需要执法部门进行调查和了解。不管怎么说,市场公平和消费者利益是第一位的,如果不把市场公平放在突出位置,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消费者和经营者本身。

 

也许有人会担心,在汽车生产和消费已出现下滑迹象的情况下,对长安福特的处罚会不会对汽车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和汽车的销量产生负面影响。笔者认为,加强监管、破除垄断,不仅不会影响汽车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反而会增强企业规范生产行为、增强服务意识的动力,促进经营者更放心地销售汽车,促进消费者更放心地购买汽车,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发挥汽车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