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打开 下半年或调降MLF、逆回购利率
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打开 下半年或调降MLF、逆回购利率
加入时间:2019-6-6 9:00: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兴市场国家再松了一口气。继暂停缩表后,美联储可能要降息,这将减轻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压力。此前的2018年,由于美联储连续加息,以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贬值。

  在当地时间周二的致辞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并不知道全球贸易摩擦等近期事件何时能够解决,美联储正密切关注事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去维持经济扩张。

  这旋即引发市场猜测鲍威尔是在暗示未来降息的可能。受此影响,美元指数6月5日跌破97,在岸人民币CNY反弹至6.90左右,离岸人民币CNH反弹至6.91左右。

  “在此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总体会呈现放松的态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美联储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偏鸽、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打开,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市场人士预计,如果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以通过调降MLF、逆回购等政策利率应对。

  应对下行压力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货币政策具有外溢效应,但也受到美联储的影响。这种关联,被央行行长易纲总结为“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

  具体而言,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坚持“以我为主”,保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进而支持实体经济。比如国内经济出现下行压力和信用收缩时,就需要略微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如果太宽松、利率太低就会影响汇率,所以要考虑外部均衡,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近年的货币政策操作亦体现这一特点。2017年美联储连续加息,同期中国经济增速稳中有升,央行也多次跟随上调逆回购、MLF利率。但2018年美联储加息后,央行仅在当年3月跟随上调利率此后并未跟随,而且还进行了降准的操作。

  两国货币政策由此明显分化,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今年3月,美联储表示年内暂停缩表后,汇率有所反弹。近期在贸易摩擦升级的情绪影响下,人民币再度波动加大。

  此次美联储的表态意味着美联储仍将保持鸽派,中美两国货币政策方向趋同。“汇率贬值的压力仍然存在,但是如果美联储开启降息的话,汇率压力就会小很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5月,易纲在出席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表示,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仍处于较为舒服的区间,美联储加息可能性降低,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2018年货币政策分化后,中美两国利差一度收窄到30BP,不过近期中美利差持续走高至110BP,超过易纲2018年4月在博鳌所说的舒适区间(80-100BP)的上限。在此背景下,外部约束减轻,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空间更大。

  内部来看,货币政策主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流动性压力。一季度经济数据向好后,4月份的各项数据出现明显回落。

  “从二季度的高频数据看,5月制造业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在6.1%左右。”邵宇预计称。

  降息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选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存在利率双轨制的因素,降息既可以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可以降低MLF、逆回购等政策利率。

  “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央行更倾向于调整逆回购、MLF利率,通过货币政策传导影响基准利率。央行尽量不动基准利率,但因为传导机制还在建立的过程中,也不排除调整基准利率的可能。”邵宇称。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货币政策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的目标。

  不过亦有不同意见。“现在看降息的可能性不大,美联储还没有明确表示要降息。对中国而言,不论是降低基准利率还是降MLF、逆回购等政策利率,都可以降低融资成本,但现在的问题是要解决信用扩张不足的问题。”李迅雷称。

  6月降准?

  流动性方面,5月末由于包商银行事件的影响,市场流动性趋紧,非银尤甚。不过在央行持续注入流动性后,资金利率明显回落。6月5日,DR001降至1.58%,DR007降至2.44%,已低于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2.55%)

  “5日早上开盘隔夜利率2.5%,十点钟一看降到了1.6%,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但因为6月跨半年,接下来流动性可能会紧张,因此市场都在借跨季资金。” 一位非银机构交易员告诉记者。

  一位股份行债券交易员介绍,近期流动性分层比较明显,大行、股份行资金相对宽松,但中小行、非银资金略紧。从到期的情况看,6月到期量比较大,利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但央行会相应通过MLF续作、逆回购等形式投放流动性,隔夜利率不会超过年内3%的高点。

  Wind数据,6月6日有4630亿MLF到期,6月19日有2000亿MLF到期。由于到期规模较大且面临跨季因素,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可能会采取降准的措施应对。

  对此,李迅雷表示,6月降准显然没有必要,之前刚做过一轮针对中小银行的降准,6月17日还将释放约1000亿的长期资金,预计6月份央行主要通过MLF、逆回购等调节市场流动性。

  “如果美联储降息的话,两国短端的利差压力不会那么大,中国也可能降息、降准,但还要观察,短期内央行会通过MLF、逆回购等形式调节市场流动性。但降准降息的操作可能要等二季度数据出来之后再进行。”邵宇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