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国企寻觅混改“意中人”
山东国企寻觅混改“意中人”
加入时间:2019-6-6 8:45: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国企寻觅混改“意中人”,

入股者具备丰富运营经验等,成重要“加分项”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5月中旬以来,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有扩容提速之势。仅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便有烟台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能源”)、烟台新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新铧教育”)、潍坊大禹水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禹水文”)等3家国企发布增资扩股公告。
    而在其背后,则是实力不俗的东方电子集团、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出版传媒”)及水发集团等大型国企。
大禹水文:未来将拿出

更多子公司进行混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拟增资扩股不少于462.09万元,以引进民营资本实现混改的大禹水文,为水发集团旗下山东水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原为山东省水文局局属企业,2016年9月正式划转到水发集团。其主要业务是从事中小河流项目收尾工作,但近年来大禹水文基本没再承揽业务。
    之所以要对其进行混改,水投集团副总经理刘超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大禹水文原为山东省水文局局属企业,其业务对象大多数为全国各级水文局,由于前期离职人员在潍坊当地经营相似业务,造成了市场无序竞争,且在划转期间公司主要研发人员、市场人员大量流失,导致收入和利润下滑严重。”
    近年来财务数据也证实了刘超颖的说法。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1至11月,大禹水文分别实现净利润17.67万元、29.40万元、11.57万元及-6.14万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其资产总计397.98万元,所有者权益300万元。
    在刘超颖看来,对大禹水文实施混改,通过引入民企灵活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可激发国企活力,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水投集团的整体发展。
    从混改形式上看,大禹水文拟引进两家战略投资者,新增450万元注册资本,新增注册资本占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60%,拟增资价款不低于462.09万元。增资完成后,引入的两方投资者分别持股30%。
    同时,为使得两方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定位更加统一,大禹水文要求意向投资方须以联合体方式参与。“这样能保证公司未来发展更有针对性。”刘超颖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刘超颖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待大禹水文顺利完成混改后,水投集团旗下其他全资子公司,也有进行混改的计划,以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激发活力。

新铧教育:募集资金额不少于80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新铧教育此次明确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伸出了“橄榄枝”。
    成立于2016年的新铧教育,主要从事教育咨询(不含教育培训)、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应用软件服务等业务。此次,新铧教育拟新增注册资本4000万元,注册资金由1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原股东山东出版传媒定向增资3247.03万元,其余752.97万元向除现有股东之外的新增股东公开增资,公开募集资金额不低于800万元,对应的持股比例为15.05%。
    公开增资部分分为A、B两类标的,A类标的认购的注册资本470.61万元,B类标的认购的注册资本282.36万元。其中,A类标的意向投资者“门槛”不低,须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总资产不低于1.9亿元(以2018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为准),营业收入不低于1.50亿元/年(以2018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为准)。
    而B类标的意向投资者,则须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并承诺具备相关行业经验8年以上,同时担任相关图书发行,教育培训类公司的负责人或主管,具备丰富的运营经验。
    对于募资用途,新铧教育表示,“一是优化办学条件,突出主营业务,提高运行效率,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二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补充流动资金;三是建立产业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东方能源:能提供技术和市场资源支持

    东方电子集团旗下的东方能源于2016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丁振华,主要从事节能技术的开发、咨询、维护、转让、服务;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热力的生产及销售;电力销售等。
    从财务数据看,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9月,东方能源分别实现净利润102.86万元、173.18万元、314.19万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9月30日,东方能源资产总计4763.4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082.98万元。
    本次增资扩股前,东方电子(000682)持有东方能源51%股份,烟台裕众投资、北京东方天宏投资则分别持有35%和14%的股份。
    根据东方能源的增资扩股方案,本次拟新注册资本500万元,注册资金由1500万元增至2000万元。其中东方电子定向增资35万元,其余465万元向除现有股东之外的新增股东公开增资,拟募集资金总额为656.67万元至最高不限。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能源也对意向投资方设定了门槛——“须承诺主要人员具有标的企业领域的从业经历,并能提供相应的技术和市场资源支持。”而这,也更加凸显出此番混改的意义所在。(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