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弘济南鹊山项目突现转机
中弘济南鹊山项目突现转机
加入时间:2019-6-6 8:44: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5宗土地被司法拍卖,云星房地产接手
中弘济南鹊山项目突现转机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受总部面临资金链困境的影响,中弘旗下一些项目陷入“停摆”状态,由其开发的济南鹊山项目后期也一直面临着不确定性。
    就在4日,中弘位于济南黄河北的5宗土地被司法拍卖,包括4宗居住用地,1宗文体娱乐用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弘于2016年年底所拿的土地,共1007亩,其中包括规划的大型文旅项目——美猴王主题公园。
    此次拍卖成交价格为9.91亿元,拍卖系统信息显示,竞得这5宗土地的开发商为济南市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广西云星集团旗下公司。

包括一宗文体娱乐用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3日10时至4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为济南弘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天桥区建邦大桥北延长线东、现状国道309南侧5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范围内的地上建筑物、构筑物、附属设施。
    其中4宗土地证载用途为“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土地面积分别为42987平方米、64885平方米、145301平方米、52175平方米。还有一宗土地证载用途为文体娱乐用地,土地面积366273平方米。
    相关拍卖信息披露,根据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甲方)与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乙方)、济南市天桥区政府项目资金管理中心(甲方)与济南弘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乙方)签订的监管协议,乙方作为土地竞得人须整体开发运营娱乐康体及配套项目和房地产项目,且须履行以下监管协议的约定:
    在主题公园投资方面,乙方整体开发运营的娱乐康体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43亿元,规划建设以中国古典文化为载体,融合迪士尼、嘉年华的元素理念,将中国古典文化与西方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旅游项目。
    乙方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尽快开展娱乐康体项目的前期手续,在娱乐康体项目未开工前所有房地产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娱乐康体项目投资达到50%后,才能进行房产预售。
    此外,在开发截止时间方面,鉴于目前济南市土地市场形势,乙方在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应按照片区规划和既定开发计划进行项目建设,娱乐康体项目必须在2017年8月1日前开工建设,建设周期30个月,设备调试8-10个月,预计2020年国庆节期间开业,一旦延迟,甲方将酌情扣除乙方履约保证金。
    若乙方在两年内未按照片区规划进行开发建设,甲方将提请市国土部门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扣除履约保证金,并要求乙方赔偿由此给甲方造成的损失。
    在履约保证金方面,为督促乙方尽快实施娱乐康体项目建设,乙方同意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10日内向甲方提交5亿元作为履约保证金。
    若乙方按照片区规划和既定开发计划顺利实施娱乐康体项目,待娱乐康体项目开工建设后,甲方向乙方无息返还履约保证金的30%;娱乐康体项目主体封顶后,甲方将40%的履约保证金无息返还乙方;娱乐康体项目开业后,甲方将剩余30%的履约保证金无息返还乙方。

开发陷入停滞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济南市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X1934于4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阿里拍卖平台开展的“济南弘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5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附属设施”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9.91亿元。
    据悉,济南市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广西云星集团旗下公司。目前还不清楚云星集团接手后将如何打造该项目。
    中弘在黄河以北开发的中弘鹊山项目,既有较多住宅产品,也有大型文旅项目,此前有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弘鹊山项目部分土地已闲置较久,有被收回的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此前在位于二环西路北延长线附近的中弘鹊山项目看到,该项目一期住宅已建成,有部分居民入住,但周围仍有大片空地。中弘鹊山项目规划宏大,据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其第一批土地的住宅部分已开发完毕。不过,该项目第二批土地开发陷入停滞。
    按照此前规划,中弘鹊山项目拟打造一个囊括了美猴王主题公园、住宅等项目的超大型文旅产品,但主题公园一直未有动静。
    中弘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在文化旅游地产领域,其倾力打造“新奇世界”的品牌,规划开发的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济南鹊山项目,是在济南投资和建设的规模较大的旅游产业项目。
    2016年12月30日,济南弘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7.26亿元竞得位于天桥区的合计面积为67.16万平方米(约1007亩)的5宗地块。
  这是鹊山项目第二批土地,包括4宗居住用地和1宗娱乐康体用地,后者计划建设美猴王主题公园,约有549亩。如今,中弘在2016年年底摘下的这5宗土地,被全部司法拍卖。
    位于天桥区桑梓店街道的中弘项目,处在鹊山片区的起步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济南黄河北地区目前少有的比较优质的项目,主要是受到了中弘总部大股东的牵连。”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