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枣庄光纤产业自带科技“基因”
枣庄光纤产业自带科技“基因”
加入时间:2019-6-6 8:14: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发展模式创新与技术应用创新并重 培育本地产业与承接产业转移并行
枣庄光纤产业自带科技“基因”

◆记者   张庆海                                                            

    随着5G网络的广泛推开,有一种材料的用量会比4G时代多16倍,这就是光纤。
    枣庄智光光纤制造项目的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国家一级、二级干线网,城域网与接入网络,可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光纤这种天生带有科技“基因”的材料,如今在枣庄市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近年来,枣庄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发展模式创新与技术应用创新并重、培育本地产业与承接产业转移并行,大力支持现有光纤产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围绕光纤产业上下游和相关产业发展,以项目带动产业,加大产业链布局,实现规模集聚效应,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支撑。

高科技成就光纤业“大哥大”

    枣庄高新区的东方光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综合性集团企业,以光缆、电缆、特种缆生产制造为经营主业。公司生产的电缆被用于高铁与轨道交通领域,在轨道交通领域位居行业前3。现拥有现代化特种电缆生产设备200余台(套),多项产品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填补国内空白。
    据了解,以东方光源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电网、中石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工信部等国家采购和认证部门颁发的入网许可证,以及高铁、客专、地铁产品安全运营证书和最佳供应商证书,智能电网建设电能产品认证15个证书等,为枣庄市光纤光缆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市场保障。
    目前,全市光纤生产企业装备水平和技术实力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中东方光源二期特种光电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铁路贯通地线生产线。枣庄市光纤产业依托东方光源集团有限公司,以高科技创新为驱动,瞄准高科技尖端产品,高起点、高定位,重点推进光纤棒、光纤拉丝等项目,向产品多元化、特种化方向发展,形成棒纤缆一条龙新材料基地,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光纤基地。

智光光纤牛气冲天   

    在光纤生产的“江湖”中,智光通信虽然拥有全球领先的生产工艺及技术这一“武功秘籍”,但布局谋篇始终未曾止步。
    智光通信依靠全球最先进的武汉烽火通信成熟技术,重点建设光纤拉丝、光纤预制棒、光缆、光器件、光通信设备研发与制造、数字芯片等,项目年产能输出2400万芯公里G652D/A高品质超微损耗光纤,可实现年产值34亿元,利税4.5亿元。公司现已形成通信产业全光网产业链集成,生产的超微损耗光纤填补国内空白,缓解国内光纤及光纤预制棒严重依靠进口的局面。
    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这是智光光纤制造项目2018年一期工程速度,创造了同行业建设周期最短、达产时间最快的纪录,填补了山东光纤产业空白。一期工程总投资18亿元,建设6座光纤拉丝塔和12条光纤生产线。投产达效后,可年产2400万芯公里G652D/A高品质超微损耗光纤,年产值30亿元,利税4亿元。
  据悉,智光光纤制造项目不单纯生产制造光纤,还要拓展产业链条。在一期建设的6座光纤拉丝塔和12条光纤生产线的基础上,该项目二期工程投资20亿元,建设光纤预制棒产业配套项目;三期投资12亿元,建设光纤元器件项目,加快向光棒、光纤、光缆、光元器件制造一体化转型升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