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今日“大考” 谁将成为“第一股”?
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今日“大考” 谁将成为“第一股”?
加入时间:2019-6-5 14:50:40  来源:新京报

        6月5日下午13时,科创板即将进行第一次上会“大考”,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业即将迎来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3家企业谁能通过审议,能否全部通过?第一次审议会议的结果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按照科创板相关规则,上市委审核会议结束当日,上交所将在网站公布审议意见及问询问题。也就是说,今天,3家企业是否能闯过上市委这一关就将见分晓。

  3家企业核心数据大pk

  天准科技盈利能力最强

  三家首批上会企业均出自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和行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三家企业的注册地分别为广东、上海、江苏,这三个省市为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布较多的地区;三家企业所属的行业分别为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这三个行业也是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排名前四的行业。

  微芯生物的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创新药研发,最主要产品为国家1类原创新药西达本胺。其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拟融资金额为8.04亿元。

  安集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其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拟融资金额为3.03亿元。

  天准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工业领域机器视觉应用,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设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其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拟融资金额为10.00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天准科技更胜一筹。三家企业中,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最高的为天准科技,为9447.33万元;其次是安集科技为4496.24万元;微芯生物排名第三,为3127.62万元。不过,从利润增长来看,微芯生物增速最快,2016-2018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140.68%;天准科技为73.21%,安集科技为10.09%。

  营业收入也是天准科技最高,2018年营业收入为5.08亿元;其次为安集科技,2018年营业收入为2.48亿元;微芯生物排名最末,2018年营业收入为1.48亿元。营收增速方面,天准科技较高,2016-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67.65%;微芯生物、安集科技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1.53%、12.27%。

  科技成色如何?

  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占比最高

  在科创板,企业的科技含量备受重视,衡量科技含量的一大指标是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
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微芯生物明显拔得头筹。2016-2018三年间,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55.85%,均超过50%。不仅在三家上会企业中排名第一,在目前所有117家受理企业中排名也是第一。

  安集科技三年间的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了20%,分别为21.81%、21.77%、21.64%。

  天准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在三家企业中显得稍低,并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6-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22%、18.66%、15.66%。

  另一个体现企业科技含量的指标是专利数量,这方面安集科技则显得较为突出。截至2018年末,安集科技及其子公司共获得190项发明专利,其中中国大陆140项。天准科技已获专利授权共65项,其中发明专利34项;微芯生物获得59 项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其中境外发明专利42项。

  从研发人员配备来看,天准科技和安集科技的研发人员占比不相上下,微芯生物则稍低。截至2018年末,天准科技拥有技术研发人员286人,占员工总数的36.25%;安集科技拥有技术研发人员67人,占员工总数的36.02%;微芯生物拥有研发人员104人,占员工总数 28.03%。

  审议通过后还有证监会注册环节

  可能会有一批企业集中上市

  三家企业中,微芯生物经历了三轮问询,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均只经历两轮问询。

  从问询回复的进展速度来看,微芯生物是三家企业中最快的。第二轮问询、第三轮问询微芯生物均为首家完成回复的企业。微芯生物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于3月27日获得受理,4月9日进入问询阶段,随后分别于4月23日、5月14日、5月20日公布三轮问询回复。

  安集科技于3月29日获得受理,4月11日进入问询阶段,4月30日、5月17日分别公布两轮问询回复。

  天准科技于4月2日获得受理,4月14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5日、5月20日分别公布两轮问询回复。

  由于问询轮次较多,微芯生物从获得受理到上会经历的时间是三家企业中最长的,为70天;最短的天准科技为64天,安集科技为68天。

  从上市标准选择来看,微芯生物和安集科技均选择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天准科技选择了第三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第三套标准对发行人的相关财务指标要求较高,目前在117家受理企业中,选择这套标准的仅有天准科技一家。

  上市委审议之后还有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环节,上交所审核通过的,向证监会报送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

  市场普遍预计,科创板开板要等到一批企业过会之后,类似于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集体挂牌的形式。尽管如此,三家企业率先进入上市委审议阶段,也意味着这三家企业离科创板更近了一步,“科创板第一股”可能从三家企业中诞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