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去年来有83名未成年嫌疑犯经帮教后考上大学
山东去年来有83名未成年嫌疑犯经帮教后考上大学
加入时间:2019-6-5 8:37:3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者按:为了适应人民群众新时代的司法需求,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根据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山东省检察机关进行了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内设机构改革。

  这次改革带来了哪些新调整、新变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将如何开展?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机构改革后,山东检察各部门都干些啥?——聚焦“四大检察”》网络系列访谈,邀请新成立的十个检察部和案件管理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介绍主要职责、履职重点和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机构改革后,山东检察各部门都干些啥?——聚焦“四大检察”》网络系列访谈。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4日讯(记者 李立红) 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今天,在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机构改革后,山东检察各部门都干些啥?——聚焦“四大检察”》网络系列访谈节目时,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商振华和四级高级检察官柴萌介绍,作为专门负责未检工作的部门,第九检察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坚持挽救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去年来,全省已有8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大学。

  

  第九检察部主任商振华

  

  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柴萌

  第九检察部的前身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商振华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和实践,其职能日趋科学、专业,主要有五项工作任务,即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涉未成年人犯罪。

  面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山东检察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突出打击故意杀害、绑架、性侵、拐卖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的犯罪,突出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及虐待幼儿犯罪。“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与救助,”商振华说,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1362人次,司法救助298人次,心理疏导296人次,身体康复243次。山东省检察院于2017年设立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基金,已对6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基金20万元。

  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对犯罪性质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可改造性差的,依法惩戒,保持必要的司法警示。目前,全省已经建立观护帮教基地123个,帮教观护涉罪未成年人288人。去年以来,全省有8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大学。

  法律监督是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为此,检察机关依法精准监督。首先,强化对涉未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决依法惩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其次,有序开展涉未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再次是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尤其是运用检察建议开展精准监督,一年多来,全省检察机关向学校、教育、综治、食药监等部门发送检察建议251份,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完善社会治理,共同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社会环境。

  第九检察部的成立,标志着全省未检工作踏上了新的征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精准打击、有效保护,强化监督、促进规范,积极预防、构筑体系等工作。”商振华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