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张
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张
加入时间:2019-6-4 9:09:36  来源:北京商报

  首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6月3日,建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在深圳正式开业,打响银行理财子公司时代的第一枪。建行行长刘桂平在现场表示,建行总行已经设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理财子公司可以实现理财业务与母公司的隔离,但在过渡阶段,理财业务依旧会呈现子母公司共存的情形。

  建行打响第一枪

  历时多个月的筹备后,建信理财终于开业。在筹建过程中,建行于去年12月获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理财子公司;今年5月20日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5月23日首批取得金融许可证;5月24日完成工商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5月27日,建行发布公告宣布建信理财正式设立。

  资料显示,建信理财注册资本为1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建设银行原资管部总经理刘兴华任董事长,原资管部副总经理谢国旺任总裁。业务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等。

  从组织架构来看,刘桂平表示,为加强顶层设计,建行总行已经设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将原“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对其进行重新定位,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未来,建行资管板块将通过“三个协同”,把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做优做强。

  理财子公司的出现也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建信理财在开业当天就发布了相关的资本市场指数,该指数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据谢国旺透露,建信理财大概率会在6月上旬就发布配置该指数的理财产品。

  不过,对于将有多少规模可以入市,目前仍是未知数,预计在设立初期,将会采取较为谨慎的策略。刘兴华介绍,未来建信理财产品投向将是各类资产的组合,不会只投股票、债券、非标或流动性资产,在组合中有偏股、偏债、偏非标、偏货基等类型。在各类组合中,客户将有广泛的选择空间。“我们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分析系统,不是就某一只股票去投,而是有一个指数。指数在初期的时候是一定要做的。”

  在理财新规正式发布后,理财子公司的资质成为众多银行争抢的香饽饽,多家银行正在抓紧各项筹备工作。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1家商业银行发布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包括6家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14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其中,六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全部获批筹建,工行、建行、交行已获得开业批准。股份行方面,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已获准筹建。

  初期采用“双轨制”模式

  总部在北京的建行选择将理财子公司的注册地落户在深圳。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表示,建行在深圳成立全国首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不仅对深圳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发展能级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将对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更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资金融通、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需求发挥积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对于未来建设银行原有理财业务如何与理财子公司做好整合协同,刘桂平表示,一方面是母子协同,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其次是全行资管板块内部协同,不断提高集约化水平,对外实施体系型协同发展;另一方面是资管行业生态协同,依托金融科技,搭建共享平台,构建“资管生态圈”。母行将全力支持建信理财加快发展,让企业、老百姓、全社会充分享受理财业务公司化改革的成果。

  刘兴华表示,按照监管部门规定,过渡期内,老产品可以以建设银行的名义发行,一边发行一边转型,建行的理财产品仍会存续一段时期。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意味着理财子公司与银行资产管理部会并行一段时间,短期内建行并不把所有业务并入新的理财子公司。从多家银行此前的表态可以看出,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总行资管部+理财子公司”并存的“双轨制”模式将成为趋势。

  比如,交行副行长吕家进曾透露,未来交行的资管中心和理财子公司将同步并行,但会把资管中心的部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称,理财子公司以独立管理、风险隔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设立,但并不意味着完全脱离招商银行母体。未来理财子公司作为招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其战略定位是依托招行体系化优势,服务于招商银行核心客户。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与母行的风险隔离。尽管将个人理财业务从母行剥离是大势所趋,但在过渡阶段,该业务依旧会在子母公司呈现出共存的情形。

  理财子公司的新考题

  理财子公司的运营,可以实现理财业务与母公司的隔离,但是在资本、制度、风控等方面也面临着挑战。

  成立理财子公司,首先要面对的是资本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指出,根据规定,成立理财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是10亿元,这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对资本充足率带来影响,同时还可能削弱银行其他业务拓展能力。因此,成立理财子公司需具备一定业务规模。据测算,如果参照信托公司监管标准,理财子公司10亿元净资本约能支持1000亿-1500亿元理财规模。所以,如果银行理财规模小于1000亿元,那意味着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其业务不够饱和,影响资本使用效率。

  未来理财子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更加广泛,对人才的引进与储备更加迫切。苏筱芮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专门的人才培养等方面需要持续投入。同时在包括产品开发能力、投研能力、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等技术研发方面,以及包括自营销售渠道以及寻求外部合作销售渠道的搭建等方面面临着挑战。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比市场预料得更早,也可能面临准备不足的问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子公司和银行资管部仍然是并行状态。同时,新理财子公司或许将不再局限于本行系统内的产品,如何拓展更多渠道,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更具竞争力的理财产品决定了理财子公司的竞争力。在风控方面,理财子公司产品投向更广,并且对于投资者的门槛要求更低,如何把握好投资者与产品风险承受能力的匹配,考验着新的理财子公司的运营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