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火热!这座城市平均每周都有5家“首店”落户,“首店经济”正成为北上成追逐目标
火热!这座城市平均每周都有5家“首店”落户,“首店经济”正成为北上成追逐目标
加入时间:2019-6-4 8:42: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日,华为荣耀品牌旗下的首家全球自营概念店“荣耀Life”在成都开业,成为2019年又一家在当地开业的“全球首店”。在此之前的今年一季度,这座城市平均每周都有5家“首店”落户。

不止是成都,从2018年开始,全国多个地方开始加强了对“首店”的追逐热情,而“首店经济”亦被认为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活跃程度的“新指标”。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首店”与“首店经济”的意义,是本地区资源要素成熟度的体现,如交通物流便利度、商业配套完善度以及人才储备丰富度等多方面要素。

首店经济处于起步阶段

据咨询机构尼尔森在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首店”是指在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潮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或是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

以成都为例,在今年一季度开设的“首店”包括了奔驰的Mercedes me体验店、人气咖啡品牌%Arabica Coffee的西南首店。

尼尔森中国研究总监赵亭认为,首店不仅是售卖产品,更是在推广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即消费者的消费层级已从单一的“买东西”转变为“注重多元化的生活方式”。

她表示,“首店注重创新好玩的、高品质的、多元化的消费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当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而世邦魏理仕华西区商业部主管江南认为,消费者对“首店”的尝鲜心态也带动消费升级,即“首店”为市场带来热度的同时,也奉上新兴消费内容,“在话题驱动之下,消费者带着尝鲜的心态来,并将契合自身实际需求的品牌由‘打卡消费’转变为‘长期消费’,继而带动消费升级”。

以成都为例,2018喜茶将西部首店开设在成都后,至今顾客仍需要排队半小时以上购买饮品,而由此显示出成都市民对于饮品的升级消费需求,也推动了2019年在当地新增了多家产品均价在20-30元之间的饮品店。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首店选址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并非在全国范围内大范围铺开。

据中商数据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首店研究》中,将国内的城市分为三个梯队。

其中,拥有人口、市场及优质商业物业诸多优势的上海稳居第一梯队,其在国际零售新品牌、国际零售老牌新旗舰店/概念店/形象店、国际品牌餐饮三大指标均遥遥领先;而香港、北京、台北构成第二梯队;成都、广州则是第三梯队领头羊,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紧随其后。

赵亭认为,目前我国首店经济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的首店仅分布于少数发达城市,并未在全国大范围铺开。她解释称,基于发达城市消费者对创新、时尚、潮流的强追逐意愿和高消费实力,首店选址优选发达城市。

进一步解释讲,凭借全球购物中心的城市形象,上海在首店经济方面起跑领先,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在引进首店方面卓有成效;而成都厚积薄发,学习上海先进经验,已经成为了“西南首店第一城”。

而江南亦表示,并不是城市的每个区域、每个项目都有适合承接首店的能力和载体。他认为,对大部分的区域而言,需要像发展产业一样,进行策略性地品牌筛选和招引,“城市各区域既要有明确分工,也要有合理的市场条件,才能承担首店落地后带来的经济影响”。

城市发展“新指标”

随着“首店”在一座城市的聚集,由此产生了“首店经济”一说,即首店聚集度越高,越能体现出这座城市的商业成熟度与活跃度。

就城市的表现而言,上海为国内城市中首次提出“首店经济”概念的城市,2018年6月上海还为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量身定制了9项措施。其中提到要制订“全球新品首发”“首店旗舰店落户”相关标准,加大对首发新品的商标维权保护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首发新品品牌列入“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上海同时也是第一个将首店情况纳入统计公报范畴的城市,《2018年上海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市新集聚商业零售品牌首店835家,其中,国际品牌首店300余家,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升至全球城市第二位。”

此后,北京、成都等城市亦开始重视首店的作用,并提出了各自的“首店经济”发展目标。2019年3月,北京市商务局出台《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包括开启首店服务“绿色通道”、搭建平台助力品牌选址推广、提升国际品牌高端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打造国际品牌展示载体、加大资金支持提升品牌引进效率等五个方面。

成都市亦在同期出台《成都市促进首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和《成都市促进首店小店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方案》,大力鼓励首店进驻和首发新品。提出2019年新落户首店超过230家,首发各类品牌超过150个,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个,2020年比2019年增加15%,2021年比2020年增加20%。

江南认为,犹如“总部经济”反映城市夯实基本面并为城市发展带来新动能一样,“首店经济”的培育无疑是城市商业活力基础的体现,为“存量市场”寻求突破,为既有项目焕新、新项目注入动能。

江南认为,品牌首进的这座城市,或成为众多同质品牌战略性布局的风向标,而这将可以帮助该城市通过品牌的“聚集效应”来提升其商业影响力。

一方面,首进代表着这座城市具有区位优势和商业影响力,尤指品牌落户之后,具有最大化的区域辐射范围,并有延续性的中长期扩张计划。另一方面,首进亦代表着这座城市具备自身资源要素,例如对非零售品牌而言,运营配套是否完善,餐饮、原材料能否低价且便捷地进入区域,并保证产出相同的产品;以及这座城市有充足的人才储备,譬如泰式餐厅要求有高端厨师和独立运营的管理者,这些都是品牌入驻所关注的方面。因此,发展首店经济所带来的品牌“集聚效应”将显著提高城市商业的全球号召力。

对于未来,中商数据认为城市之间的“首店经济”争夺战将日趋激烈。

据中商数据统计,成都、南京、杭州、广州和深圳等城市,在2018年引进了四十余个国际品牌的全国首店,约占大陆地区国际品牌首店的两成,已经大致和处于第二梯队的北京的国际品牌数持平。

“不能轻视第三梯队城市的发展潜力”,中商数据在上述报告的结尾如是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