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济南四大外环“脉络”已定

 

济南四大外环“脉络”已定




大图  加入时间:2019-6-4 8:34: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四大外环“脉络”已定

  6月3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含黄河大桥)和南环段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的招标公告。结合此前已明确开工的大东环和大西环,此次大北环和大南环进入招标后,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中的大外环终于将全部“显现”。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济青中线也“动起来”了,其东段潍坊至青岛段纳入此次招标中,未来“济青”节假日拥堵或将得到解决。济南未来还将增加首条至微山县的高速公路。

  济南“三环十二射”中两环已成

  去年10月,济南“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被写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打造济南高快一体大路网。根据目前进度,济南市区快速路已基本成网,最后“5公里”的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也将于明年8月全线通车,济南南北绕城高速将实现“牵手”。

  规划中提到济南“三环”分别对应之前曾提出的“内环”“中环”“外环”。“内环”由二环东、二环西、二环南、二环北四段高架加济广高速零点立交到济南北之间一段构成,全长约53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

  “中环”则是指自济青高速小许家枢纽利用绕城高速东线、南线至殷家林枢纽,向东至青银高速表白寺枢纽、机场枢纽,向南至小许家枢纽成环。全长约116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

  “外环”则是指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全长约272公里。其中,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已正式动工,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车,而西环段也已确定明年开工。

  大北环、大南环也提上了日程

  6月3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发出公告,对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含黄河大桥)和南环段项目投资人招标,也就是说,“大济南”大北环和大南环的建设终于提上日程。

  两条线路都咋走呢?根据招标公告,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含黄河大桥)和南环段,北环段起自滨州市邹平市,经济阳北、禹城北,往下经齐河,止于二环线西环段。路线全长约66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为130亿元。拟设特大桥2座、大桥6座、中桥4座、小桥21座、互通立交8座、分离立交24处、通道121道、涵洞100道、服务区1处。

  南环段路线起自曹范枢纽立交,下穿京沪铁路,止于京台高速。路线全长约58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为201亿元。拟设大桥20座、中桥19座、小桥21座、隧道11座、互通立交7处、分离立交33处、通道103道、天桥40座、涵洞145道、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1处、路段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桥隧养护管理站和桥隧监控通信站各3处、匝道收费站4处。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

  业内人士分析,当济南“大三环”建成后,将对省内出行途经济南的过路车形成分流,不再需要绕行一段济南市区,可以极大缓解济南市区内的交通压力。

济南四大外环“脉络”已定

  济青中线敲定啦潍坊至青岛段先招标启动

  未来节假日出行或将不用再忧虑会堵在“济青”上了,济青北线逢节假日拥堵的情况有望解决——济青北线扩容年底将竣工通车,喊了多年的济青中线也终于敲定,纳入此次招标公告中。

  记者注意到,和之前多次“有动静”的济青中线西段“济潍高速”不同,此次招标公告先期招标的是济青中线东段潍坊至青岛段。具体招标为济南至青岛中线高速路潍坊至青岛段及连接线,其中潍坊至青岛段起自潍日高速与S221互通向南5公里处,向东与G206相交,止于胶州湾高速。路线全长约83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为147亿元。

  该线路拟设特大桥4座、大桥14座、中小桥32座、涵洞260道、通道45道互通立交10处、服务区1处。连接线起自胡家庄村附近,向东跨越G206,止于G20青银高速。路线全长约47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为77亿元。拟设特大桥2座、大桥2座、中小桥29座。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

  2013年前后曾提出济青高速北线扩容和修建济青中线,最终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2015年先启动,确定济青中线要在济青北线改扩建项目通车后实施。济青北线改扩建在不中断交通情况下“四改八”,将于今年年底通车。但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曾介绍,济青北线扩容之后,短时间内能够满足通行需求,但到2030年之前,济青北线会再次饱和,因此修建济青中线这条新的通道势在必行。济青中线途经章丘南、淄川、青州、临朐等地,将有效分担济青北线压力,进一步带动沿线经济、旅游发展和交流。

  “根据招投标及后续情况,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应先于济莱段启动,最快明年开工建设。”一交通人士介绍。

  济南还将增建首条至微山高速路

  此外,济南以新建高速公路为媒介,对周边县市辐射也在逐步增强。根据招标公告,济南至微山县也将新增首条高速公路。济南至微山高速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起自济南市长清区,向南经宁阳县,止于济南至微山高速公路济宁机场至枣菏高速段。路线全长约88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为126亿元。拟设特大桥3座、大桥26座、中桥21座、隧道1座、互通立交8处、分离立交48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养护工区2处、路段监控分中心2处、匝道收费站5处。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7米。据悉,济宁市微山县尚不通高速路,此条高速线路将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带动经济发展。

  另外,此次招标项目还包括高青至德州公路高青至商河段,线路起自高青县,向西进入济阳区,止于京沪高速。路线全长约55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为101亿元。其中拟设特大桥2座、大中桥18座、互通式立交6座、分离式立交14座、服务区1处、桥隧监控通信站1处(黄河特大桥)。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林江丽)

济南四大外环“脉络”已定

原标题:大北环、大南环进入招标阶段 大西环明年开工,大东环明年底通车 济南四大外环“脉络”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