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飙涨”的比特币还能投资吗
“飙涨”的比特币还能投资吗
加入时间:2019-6-4 8:35: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两个月价格翻倍,一度突破9000美元,
“飙涨”的比特币还能投资吗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不到两个月时间,价格上涨了111%,一枚币接近9000美元,比特币再次用惊人表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加密币是否又会东山再起?其背后的区块链概念具备怎样的投资价值?也随之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走到“半山腰”前景堪忧

    “虽然较前期2万美元的价格,现在只不过刚刚回到了半山腰,但今年比特币的涨幅确实可观,就连我这种已经看惯了‘币圈’内大涨大跌行情的人,也有些激动。”5月30日,在济南经营一家小型电子产品门店的王颖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火币全球站显示,从当天夜间开始,比特币价格于8700美元发力,于5月31日凌晨一度突破9000美元大关,随后回落至8200美元附近。而8700美元的价格,距4月开始的4098美元已上涨了111%,距今年最初的3754美元上涨了132%。
    这种表现,自去年以来还从未见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比特币价格在2017年底的时候一度飙升至2万美元,但随后就开启了坐滑梯式的下跌,仅2018年一年时间,就从17000美元的高位跌落至4000美元附近,跌幅高达76%。
    从单月表现看,去年一年比特币只有3个月出现反弹,每次反弹过后就是连续下挫,可谓货真价实的“熊市”。而在今年,比特币价格从2月开始已连续上涨4个月,且涨幅不断扩大。
    比特币的强势表现甚至带动了部分加密币的价格上涨,莱特币等品种今年涨幅也颇为可观,部分加密币涨幅超过200%。
    那么,比特币、莱特币等品种表现,是否意味着加密币市场将重现之前的火爆,由熊转牛呢?对此,受访人士给出了不太乐观的看法。
    “我觉得这波反弹已经到头了。”王颖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从2013年就开始关注比特币及其他加密币,并进行过多次投资,有赚有赔。总结下来经验就是,加密币优势在于可以全球无限制的流动且总量有限,但它们也只能算是一种交易型品种,并非独一无二,且由于它们的无国界性,背后即没有政府背书、更没有实际价值支撑。
    “所以,当价格暴跌后,资金会进场囤积居奇、炒作,但当价格快速拉升时,它的支撑力不够,总会有倒塌的时候。”
    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则表示,比特币今年之所以能出现大涨,主要还是因为市场的推动力。“在2017年火爆一时的ICO(首次代币发行)后,加密币市场如今又出现了IEO(首次交易发行)这种新玩法,即通过交易所为核心发行代币并直接上线交易,操作性更为灵活,吸金也更快。”
    如今,JumpStar、恒星计划等众多项目平台如雨后春笋,成了加密币市场新的现象级热点,也就推动市场受关注度以及参与热度迎来了高潮。
    不过,魏庆明也表示,目前市场除了比特币等几种加密币价格回升外,其他加密币、山寨币价格仍在低谷徘徊不动,这也说明市场资金有限,投资者不易盲目乐观,更应谨防价格回调风险。

场外交易风险大

    采访中,王颖军进一步分析认为,目前全球多数国家对于加密货币仍旧持不认同的态度,诸多加密货币机构也并未获得合法地位。而一旦有更新鲜的交易型品种出现,比特币多年积攒的“泡沫”有可能随之破裂。
    “实际上,去年除了比特币大跌外,一些前期跟风热炒的山寨币跌幅更多,有的达到90%,投在上面的钱基本上血本无归。”王颖军表示,现在他的朋友圈中还经常可以看到有“币友”痛心疾首的回忆。“所以当看到一些群里推荐比特币投资套路时,我都担心有人上当。”
    据了解,在现在监管要求下,国内已没有平台提供比特币等加密币的撮合交易,但是个人之间私下交易仍不少,有些人甚至还通过微信、QQ等渠道建立交易群,组织交易。“交易价格会参考当天韩国Bithumb等境外交易平台的实时报价进行调整,但投资者从交钱到拿币之间会有一两天的间隔,如果交易量大,资金安全没有保障。”王颖军说。
    有相关投资人士指出,以比特币为基础的场外交易中,不少还涉及类期货、类证券交易等“加杠杆”交易形式,而此类交易一旦发生争议,投资者既在法律上难以取得证据,又不易受到法律保护,很可能会自行承担风险。
    那么,如果有投资者想掘金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该如何做呢?
    魏庆明表示,相较而言,为比特币带来技术支撑的区块链,未来会有更大应用及发展空间,而A股上市公司中不乏已经投入其中的案例,值得关注。
    而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勇也曾表示,2019年会是区块链技术创新与融合发展,具备成熟应用模式的关键之年。在利用实践方面,区块链已在跨境支付、结算、清算等金融领域先行试验,在医疗病例、数字版权等非金融领域相继落地,前景值得期待。
    “考虑到区块链技术的可靠性、不易出错性、追溯性等特点,金融领域区块链的场景应用最具实际效益。”魏庆明表示,目前A股正在调整时期,进行区块链布局的上市公司,未来或有更多溢价表现,值得投资者作为布局的参考标的,进行跟踪考量。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