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曾经“疯狂”的泰山石冷下来了
曾经“疯狂”的泰山石冷下来了
加入时间:2019-6-4 8:27: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市场整治加码 奇石量价齐跌
曾经“疯狂”的泰山石冷下来了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泰安市公布《关于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的通告》(下称《通告》)。根据《通告》,将依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这是自2004年开展加强泰山石保护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态度最坚决、要求最严格、整治最彻底的一次。
    2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及南部周边多家奇石交易市场,不少运营泰山石的商户明确表示“现在不允许买卖”,可以等等过一段时间再来。不过也有部分商户表示可以进行交易买卖,但出售价格却跌了不少。整体看来,泰山石交易市场非常冷清,生意萧条。
    面对逐步加码的行业整治,未来泰山石行业将何去何从?

外地石头“凑热闹”

    “这块泰山石,背景是深色,白色调的图案形似瀑布直下,这样寓意颇深的石头通常会作为‘镇石’,也会比普通泰山石的价格卖得高一点。”谈起泰山石,从泰安老家搬到济南5年的泰山石经销商孙巍可谓如数家珍,他已经在英雄山文化市场扎了根。泰山石自从2000年开始走俏市场,他也经历了泰山石最初的疯狂,并跟随行业进入了如今的低迷期。
    对市场上这些被誉为泰山石的石头,是否真的是来自泰山或者徂徕山山脉,孙巍认为不尽然。“实际上泰安市政府早已严禁对泰山山脉私挖乱采,泰山多年前就已被‘封石’。很多市场上价格稍微便宜一点的石头,基本上来自其它山脉。”孙巍透露,泰安奇石市场上的泰山石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一是确实有部分商家手中有禁采前的真泰山石存货,但数量不多;二是商家私挖乱采的真泰山石;三是外地石打着泰山石的“冒牌货”。
    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市场上真正泰山石的比例大约占3成左右。而不少冒充泰山石的外地石主要是从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地运来的,有些来自于山东省内的蒙阴、平邑等地。
    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对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内为数不多的几家泰山石商家走访时看到,不少奇石馆生意清冷,原本挂着销售泰山石的商家也改行卖田黄、寿山石等其他品类。一位做泰山石经销的老板表示,随着整治力度的加大,感到泰山石行业好像已经是“穷途末路”了,不少商家都在忙着甩货,一块原价五六千元的泰山石,现在买仅需不到两千元,体积更大的泰山石更是难找出路,价格跌了一半多。

成交量大幅下降

    以前在不少宾馆、单位以及大型房地产项目入口处,经常可以看到泰山石作为“标配”屹立在大门口。这也使得泰山石的价格一涨再涨,但如今这样的热闹却难觅踪影。
    在济南市七贤文化城内,一位销售奇石的商家翟永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以往自己销售的超百吨的泰山石一年就有20多块,但今年以来,仅销售了3块。
    “现在泰安境内对多个定点市场外存放的奇石严查,还分别进行了登记、编号,不准任何人运入运出1吨以上的大型石头。”翟永表示,每年的春夏之交,是卖石头的黄金季节,这个时候很多工地开工需要买块泰山石“保家庇护”。但这个节骨眼却赶上了严查,所以他们也很矛盾,一方面想做成生意,但另一方面却不能“顶风”而上。
    翟永透露,如今还是有大胆的商家,会偷着把石头装车,做好遮盖,直到安全运送到目的地。泰山脚下奇石商的赢利模式大多是冒险投入巨资,大赌大赚,现在依旧会有人因为利益诱惑,不得不铤而走险。
    “不仅是泰山石,目前行业内的奇石生意根据开采的难易程度、人工成本、运输成本的不同,其利润额通常可高达30%至50%,最高可达80%。但即便利润可观,一块几十上百吨的巨型奇石所占用的资金也仍然庞大,且周转回笼较慢。”山东省珠宝奇石协会副会长何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有些奇石商为了做成这些高投入、高产出的大单生意,有时甚至要以十几万的价格租几亩、十几亩的场地摆放自己的奇石货物。但如果一年内一块石头都卖不出去,所蒙受的经济损失也会十分巨大。
    翟永表示,如今行业已经在萎缩,他准备转行卖其他的奇石或者干脆不做奇石了,但是做了这么多年,一下子放弃也很可惜,他也非常矛盾。

监管出重拳

    据行业内不少商家反馈,自5月20日开始,泰安市大型奇石回收工作开始启动,对于主动配合工作的奇石经营业户,有关单位会按照一吨奇石800元进行补偿。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大型奇石市场关闭取缔后,对于有合法来源证明的石头,业户仍可持有,但交易时需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
  “泰山石是不可再生的自然、文化和旅游资源,是无价之宝。一块几十吨的石头要经过上亿年冲洗形成,特别是天然形成的原石,其价格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在这次整治行动中,虽然很多奇石经营业户所售卖的石头没有合法手续,但出于保护其利益的考量,会对主动配合回收的经营业户进行补偿。”泰安市加强泰山石保护暨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领导小组负责人田焕峰介绍说,自5月31日之后,所有没有合法来源手续的大型奇石都将被回收。将来以这些大型奇石为基础,泰安或将建立一个面向市民的奇石公园。
  在《通告》发布前,根据初步调查,假借泰山石的名义经营石头的场所主要分布在省内的泰安市城区周边,以及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长清区万德镇,临沂市平邑县,济宁市嘉祥县;省外主要销售地点为河北阜平、河南登封等地。有关部门对调查摸底的13361块大型石头逐一进行独立甄别鉴定,经认定,其中符合泰山石特性的有2309块,主要来自泰安市天宝、放城和临沂市平邑、蒙阴一带;其余11052块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等地。
    “要管住泰山石,除了加强政府部门的沟通外,还需要借力社会力量,如奇石协会、社团等,通过对真正的泰山石实行‘鉴定认证’等办法,分类存档,正本清源,让泰山石和非泰山石都回到理性的、符合其本身价值的价格轨道上来,也许才能最终实现泰山石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何文表示,奇石产业需要新动能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尽快建立起新的增收渠道,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