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增加
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增加
加入时间:2019-6-4 8:20: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4月金融债发行1893亿 二级资本债券发行1500亿
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金融债月报显示,4月份,国内金融债一、二级市场发行、交易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其中,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达18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3.58%。
  二级资本债券也在密集发行。Wind统计,今年1月至4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共计发行了3620亿元,较2018年前4个月732亿元的规模,同比增长高达394.55%。数据显示,今年3、4月份是二级资本债券发行高点,发行规模分别超过1200亿元、1500亿元。  

贵州银行定增
缓解资本补充压力

    5月21日,南京银行公告称,拟向法国巴黎银行、紫金投资、交通控股和江苏省烟草公司4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6.96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0亿元。
  近期想要缓解资本补充压力的还有贵州银行。贵州银行近期因被传赴港上市备受关注,不过目前其赴港上市暂时没有消息,但资本承压是显而易见的。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14.2%、一级资本充足率11.5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3%,而贵州银行这3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则分别为12.83%、10.62%和10.62%。3项数据都低于同期国内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面对持续的资本补充压力,贵州银行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资本补充。2018年,该行先后分两期发行了共计28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以充实其二级资本。在一级资本补充方面,不久前贵州银行准备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
  贵州银行在其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指出,此次发行目的“为确保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增长”。贵州银行指出,内生资本已无法满足其资本补充的需求,引进外部资金进行资本补充,已是目前的必然选择。证监会官网披露的贵州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拟定增不超过30亿股,募资金额不超过63亿元。

多家银行公布
资本补充计划

    根据《巴塞尔协议Ⅲ》要求,未来监管可能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11%,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12%,资本充足率达到14%。不过目前除了工行、中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满足该项标准外,浦发等绝大多数股份行和城商行仍然需要大量补充资本金。
  而在多家银行一季报中,银行补充资本已经成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永续债成了各家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2019年1月25日,中国银行推出首批400亿元永续债,标志着我国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落地,也为商业银行补充一级资本提供了新的途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至少有超过10家银行即将发行永续债,约在5000亿元规模。不仅如此,二级资本债的发行也呈现出井喷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而这一规模相当于去年前10个月的总量。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银行资本金补充即将进入快车道,从资本补充品种来看,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而相较于优先股,永续债的发行流程或将进一步加快。
  永续债的发行需要一个完整的流程,从董事会决议、到股东大会通过、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批准,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周期较长。但由于政策利好,今年永续债的发行会走上快速轨道,发行速度有望从半年以上缩短至半年以内,甚至一个季度。
  “永续债的发行将有助于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增加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提升杠杆,提升行业的ROE,提升估值。银行资本补充即将进入快车道,预计年内大行能够完成部分发行,而股份行在明年上半年也将完成发行。”杨荣表示。
  二级资本也是银行业着重补充的选项。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发布了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及拟发行公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