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国家卫健委:近五年医院感染现患率为2.3%-2.7%
国家卫健委:近五年医院感染现患率为2.3%-2.7%
加入时间:2019-6-3 16:18:50  来源:新京报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医院感染上报机制、规范操作”有关问题的回应,对目前我国医院感染上报机制以及近五年来我国医院感染现患率进行了具体介绍。


据悉,我国2014年以来报告的医院感染现患率为2.3%-2.7%,美国同期现患率为3.2%-4%,欧洲为5.9%。回应称,我国医院感染的发生水平与欧美国家大体相当。


回应全文如下:


一、院内感染逐级上报的具体机制如何,各层级人数标准和时限标准?


《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规定,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医院感染诊断标准及时诊断医院感染病例,建立有效的医院感染监测制度,针对导致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实施预防与控制措施。


医疗机构经调查证实,发生“5例以上医院感染暴发;由于医院感染暴发直接导致患者死亡;由于医院感染暴发导致3人以上人身损害后果”等情形时,应当于12小时内向所在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并同时向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所在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确认后,应当于24小时内逐级上报至省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后,应当在24小时内上报至国家卫生健康委。


如医疗机构发生“10例以上的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发生特殊病原体或者新发病原体的医院感染;可能造成重大公共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医院感染”等情形时,应当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进行报告:获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的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应当在2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专业机构报告,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同时进行网络直报,直报的信息由指定的专业机构审核后进入国家数据库。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应采用最快的通讯方式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卡》报送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专业机构,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卡》的专业机构,应对信息进行审核,确定真实性,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报告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尽快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现场调查,如确认为实际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根据不同的级别,及时组织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在2小时内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如尚未达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准的,由专业防治机构密切跟踪事态发展,随时报告事态变化情况。


二、近5年,我国患者院内感染发病率如何?是否有血透科感染发病率数据和变化趋势?与国际水平相比如何?


(一)根据有关监测显示,我国2014年以来报告的医院感染现患率为2.3%-2.7%。根据相关文献报道,美国同期现患率为3.2%-4%,欧洲为5.9%。从数据上看,我国医院感染的发生水平与欧美国家大体相当,甚至略低一些。


(二)目前,各个国家和地区关于医院感染的监测对象,主要是住院治疗患者。血液透析患者大多属于门诊患者,对其中感染者的感染时间、渠道和发生机制判定相对困难。因此,除一些范围较小的专业性研究数据外,全球范围内普遍缺少类似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的数据。但是,血液透析相关感染暴发事件一直受到世界各个地区的高度关注,此类事件的数据信息相对容易获得。


(三)医疗服务活动,会伴随着医院感染的风险。就目前的医学发展水平和感染防控能力而言,医疗活动中的获得性感染尚不能完全预防。目前,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以确定感染发病率控制值,或者要求医院感染发生率的下降水平不低于本国或地区的平均下降幅度,来进行管理和评价。防控重点是降低感染风险相对较低病例的医院感染发生率,以及有效防控医院感染暴发发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