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5月土地出让再现冰与火:二线收入暴涨 三四线降温
5月土地出让再现冰与火:二线收入暴涨 三四线降温
加入时间:2019-6-3 16:06: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份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逐渐热了起来,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却出现了下调的趋势。

  刚刚过去的5月,在全国土地市场交易中,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交易情况与三四线城市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分化特征。

  根据诸葛找房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土地供需规模小幅上涨,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超过50%,其中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持续火热,土地出让金同比上涨了81%。

  在此基础上,5份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逐渐热了起来,该月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达到4889.33亿元,同比增加了51.5%。

  与此同时,5月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却出现了下调的趋势,三四线城市5月成交土地1325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9687万㎡,同比下跌8.33%。

  受访专家解释称这与当前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成交趋于平稳,库存量略有上升的整体市场背景不无关系。

  长三角成交易主力

  5月土地成交规模同环比均小幅上涨,特别是受长三角等地区二线城市土地成交火热的带动,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2078宗,同比下跌7.11%。虽然土地成交数量整体下滑,但其中住宅地成交升温较快,5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为8408万㎡,同比增加19.22%,土地出让金为4889.33亿元,环比上月增加16.69%,同比增加超5成。

  其中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数分别为43宗、710宗,同比涨幅分别为34.38%、1.39%。二线城市仍为全国土地市场的“主力军”,当月土地出让“吸金”总额达到了241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81.03%。

  5月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保持火热,热点城市土地的成交带动作用可谓十分明显,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内的重点二线城市的市场表现十分突出。

  分城市来看,2019年5月土地出让金超过了200亿元的城市中,位于长三角的城市就达到了7座,成为近期土地快速升温的地区。

  2019年5月全国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前十名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其中,杭州5月份共有9宗宅地及7宗商业和办公用地出让,在平均溢价率为27.98%的情况下,合计获得土地收入265.71亿元,位居首位。天津和重庆则分别以233.65亿元、221.04亿元紧随其后。

  不过,尽管单月土地收入“不菲”,但5月整体全国土地市场的溢价率却相对平稳,整体土地出让金前十名城市的土地平均溢价率为23.79%。

  值得一提的是,5月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榜单中,长三角地区除了杭州之外,常州、温州、上海、绍兴、无锡、宁波均进入了前10榜单。

  一线城市供应量涨幅最大

  在土地供应方面,5月全国土地市场整体供应量小幅上涨,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整体涨幅比较明显。

  据诸葛找房数据中心监测,全国主要地级市2019年5月土地供应2415宗,同环比均小幅上涨,同比去年同期上涨1.13%。

  5月各级城市土地供应及环比情况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分城市来看,5月一线城市共供应土地达到了38宗,同比上涨了26.67%,引领全国当月土地供应量涨幅;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4宗,同比上涨了250%,上海供应9宗,广州供应3宗、北京供应了2宗,深圳则无宅地挂牌。

  在二线城市方面,5月共供应了828宗,同比上涨了6.15%,其中住宅用地供应338宗,同比上涨58.69%。就城市来看,青岛、重庆和天津分别供应了31宗、25宗和22宗,成为5月二线城市中宅地供应前三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5月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同比却出现了小幅下跌,一二线城市的土地热度似乎并未传导至这类城市中。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量1549宗,同比下跌了1.84%。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5月份对于土地市场来说,一线城市近期供地明显增加,说明地方政府在供地目标的完成上加快了节奏,同时也和近期的房企资金面有关。

  “房企资金到位情况整体较好,进而地方政府会积极供地,这样土地市场也不会出现类似2018年的流拍的尴尬现象。”严跃进告诉记者,对于当前的三四线城市来说,近期库存数据略有上升,房价本身也开始平稳,所以市场没有过去的热度,这个时候市场成交的情况也会传导到土地市场上,进而引起市场降温的状况发生。

  5份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逐渐热了起来,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却出现了下调的趋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